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胡小燕:希望能有更多农民工代表 发出基层声音

2012年03月14日12:06
来源:大洋网 作者:拾年

  大红色的长款毛衣,黑丝袜,齐踝高跟鞋,一头短发烫了卷,还染了时髦的棕色,和五年前相比,胡小燕变了,用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话说,就是“越来越漂亮了”!

  2008年,在佛山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胡小燕,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工代表,一时间聚集无数关注,甚至在发言时引起温家宝总理的注意,连说三个“好”赞扬她的建议,并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这个代表选得好”。

  那时的胡小燕梳着马尾辫,总是一脸羞涩出现在媒体镜头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要好好学习”,甚至穿着新明珠陶瓷公司的工作服出席两会。

  “明星”胡小燕:我真的不是名人

  原本以为,对胡小燕的采访会是一对一的专访,没想到她竟那么具有号召力,采访过程中,路过的记者只要听说是胡小燕,都会坐下来,开始提问。最后,专访变成了十多家媒体的群访。

  两三台摄像机,不停咔嚓地照相机,不请自来的记者,重复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的话筒、录音笔……这一切,胡小燕应变自如,热情地招呼每位记者坐下,询问单位,索要名片,告诉每一个人,稿子写好后都要发她邮箱,“不是我不相信大家,是我怕自己口误,意思表达不清楚”。

  “你怎么看城乡同比例选举的意义?”“有没有工友说,他们想在打工地参选、投票?”广东一家媒体的记者问。“这是选举法规定的,你问我这个,我怎么跟你谈?”“在我身边没有,你是第一个提出来的。”面对这类非自己所能回答的问题,胡小燕都会微笑着用简短的话拒绝。

  采访中,她没有长篇大论,会和记者打趣儿,用带着川味的普通话从容不迫地回答每一个提问。事后,所有的记者都暗叹她思辨清晰,反应极快。

  每年两会前后,胡小燕见记者的时间总是比家里人多,从二月初,就有媒体约她做采访,等两会开始后,更是少不了被媒体“围攻”,以至于让她能专心写建议的时间都非常有限。

  从媒体关注度上讲,胡小燕无疑是“名人”,但她非常不喜欢别人叫她“明星”,更不赞成说她是“摆设”,“花瓶”。“我就是蓝领、农民工、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在我身上不要用‘明星’这个词,你们关心的是我们这个群体,不是我小燕这个人。”

  在生活中,胡小燕也在刻意回避“名人”效应,追求平静生活。一次她去女儿学校开家长会,被同学的父母认出来,事后有同学问她女儿,你妈妈是不是全国人大代表?她女儿回答,“那是我老乡,我父母今天没空,就叫她来帮我开家长会”。央视想拍一段她接女儿放学的视频,也被拒绝,一来因为她确实没有那么做过,二来女儿是不会答应的。

  “代表”胡小燕:我当然要替农民工说话

  记者: “你当了5年全国人大代表,这5年来,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胡小燕:“我一个山村里出来的姑娘,能够走进人民大会堂开会,代表2亿农民工发言、提建议,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另一个感受就是,我一步步地成长起来了,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现在敢对你们说话。”

  记者:“有没有什么遗憾?”

  胡小燕:“哪有不留遗憾的,人生没有完美的。我希望这个群体能够有更多的代表,能发出更多基层的声音。”

  2008年1月21日下午4点多,还在工厂上班的胡小燕收到媒体记者发来的信息,告诉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这个惊喜,她没有张扬,甚至家人也是第二天才知道。

  第一次参加两会,胡小燕懵懂而羞涩。在记者抓拍的镜头里,她总是有点拘谨,不是在认真地听讲,就是在埋头记笔记,总能看见她学生般求知若渴的眼神,有时还会被一些专业术语或不了解领域的问题弄得一脸迷茫。

  接受记者采访之初,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要好好学习。” 一位美国记者问她:“当选人大代表后,你下一步怎么做?”胡小燕说:“我还不太知道。”

  胡小燕一直在学习——在会场上和其它代表交流,参加人大组织的培训,平时一直看书,拿到了中央党校的专业大专函授班的文凭。甚至接受记者的采访,也被她看成是一种学习。

  和另外两名农民工代表相比,胡小燕担负着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康厚明也在打工,但没有离开过重庆。朱雪琴在中日合资企业工作,各项机制相对规范很多。唯有胡小燕,从四川农村走到了珠三角,打工十四年,一对双胞胎女儿做了十一年的留守儿童,农民工该遇到的问题,她都遇到了。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不久,胡小燕就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和QQ号。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创新之举,也让她过上了“中央处理器”的生活,每天都要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

  来北京的前几日,胡小燕发现自己的qq被盗,有人冒她的名向朋友借钱。她非常着急,立刻发布消息告知网友小心上当。找回号码之后,她才安下心来。“要是他们觉得农民工代表向他们借钱,那可就不好了。”

  五年来,胡小燕一共提了17个建议,每一个都是关于农民工的,“我是农民工代表,当然替农民工说话。”对每一个建议,胡小燕都记得清清楚楚,如数家珍。其中有些很快得到了落实,也有许多暂时没有得到解决。她不抱怨,总是换位思考:“不能解决的肯定是有它的难度,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准备过程。”

  “母亲”胡小燕:我亏欠丈夫女儿父母太多

  采访前,胡小燕的丈夫打来电话,告诉她大女儿在洗澡时稍有点煤气中毒,头有点发晕。“我亏欠了父母和我老公、小孩太多……”胡小燕忧心忡忡地说。

  她总是太忙,要上班,要收集民意,要调研,还要开会,工作之外的时间基本都用来履职。因为忙,她不得不把体弱的小女儿送回老家,交给父母照看,哪怕她已经和女儿分开了十一年。

  将心比心,“母亲”胡小燕知道思念子女的煎熬,也知道农民工最大的心病就是孩子。她今年的议案就是关于外来务工子女的托管问题,“哪个父母不想子女跟在身边,但是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会产生很多安全隐患”。胡小燕希望建议政府能建立一些托管机构来照顾这些孩子。

  为解决农民工子女托管问题,胡小燕也进行过尝试和创新。2011年暑假,由胡小燕发起的“小燕暑期乐园”开园,45名外来务工子女免费享受了13天托管。

  谈起对女儿的期望,胡小燕用了一个词:“顺其自然”,“看她能到哪一步,我就会努力把她盼到哪一步。”

  对于未来,“新佛山人”胡小燕有着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能够在佛山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打工十四年,她和老公至今还是住在单位宿舍里。

  对于生活,她天性乐观,因为“开心也过一天,不开心也过一天,干嘛去选择不开心呢?我喜欢换位思考,站在别人位置思考问题,自己就不会那么急躁。”每晚她都会抽出时间来读书,尤其爱看一些人生哲理的书。

  对于人大代表,她感触良多。如果能够连任,她会继续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如果卸任之后不做代表,她也会给自己找另一个身份:志愿者胡小燕,继续帮农民工解决问题。(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