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品总理记者会开场白“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2012年03月14日11:30
来源:人民网
  3月14日上午10时5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开场白中,温总理说,记者朋友们,这是我在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同大家见面了。我要感谢多年来记者朋友们对于中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关注。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发展,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2012年3月14日人民网)

  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总理与记者见面会,都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总理的真诚态度和风格鲜明。总理语速不快,娓娓道来,但传递出的信息量很大,不但引经据典,而且还表达了总理与人民群众最深的感情。在今年的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的开场白再次表达出政府与人民风雨同舟、鱼水情深的关系,更表达了“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胸怀和志向。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是总理执政历程的真实写照。温总理主政中央政府10年来,始终坚持亲民爱民的思想和理念,倾注全部精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但倾心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而且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们无法忘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会有总理的身影;哪里有灾难,哪里就能听到总理的声音。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是总理内心的真实独白,更是其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是负责任政府的必然选择。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作为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说,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一定要善始敬终,能做的事情绝不拖延,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深入了解情况,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这对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都是一个考验。在与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再次强调,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这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总理的信念和追求,同时也是对各级各地党委政府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那就是要“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要善始敬终,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不二法宝。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就必须服务于人民。而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取得了中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温总理在开场白中说,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蔓延、发展,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而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做到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干部来自于人民,来自于基层。“与人民在一起”,接了地气,也便有了力量之源、信心之本。温总理的“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无疑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终身恪守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