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隧道追尾事故导致交通堵塞 交警路政矛盾陷僵局

2012年03月14日14:21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唐正平
隧道内事故现场的肇事小货车。

  金黔在线讯 3月13日下午,一辆贵阳牌照的小货车行驶至贵遵高速公路贵阳与遵义交界处时,在核桃箐隧道内发生追尾事故严重受损后,接报赶到的路政、交警部门在车辆施救过程中,双方却为是不是应该“中断道路交通”而僵持不下,导致该事故车辆被迫滞留在隧道内的行车道上长达3个多小时。

  隧道追尾致交通堵塞

  当日下午5点,记者赶到贵遵高速公路核桃箐隧道内看到,因追尾而导致车头严重变形的小货车停靠在行车道上。由于行车道被事故车辆占据,过往车辆只能从该车旁边的超车道上呼啸而过。而路政部门摆放在事故车辆后方的安全锥,有几个已被过往车辆撞得东倒西歪。

  隧道内事故现场的肇事小货车。

  据在现场的遵义路政大队队员介绍,当天下午1点20分,该隧道内连续发生两起车辆追尾事故,造成贵阳往遵义方向交通中断。下午2点06分,路政人员赶到现场后,首先将靠近遵义方向的肇事车辆拖离现场,然后将大型排障车倒过来,准备将最后这辆货车拖走。但就在这时,现场却出现了意外情况。

  路政部门中断施救

  据遵义路政大队大队长杨青介绍,正当排障车准备拖拽肇事车辆时,在现场的遵义高速交警大队四中队队长周德松突然对值勤民警下达了“放行其它被堵塞车辆”的命令。现场的路政队员称,由于被交警放行的车辆占据超车道通行,造成路政队员无法操作停靠在行车道上的排障车。

  路政部门称,因为排障车在拖移车辆时,需要工作人员站在车辆旁边进行手工操作,但旁边仅剩的超车道却被交警放行的行进车辆占用了。为此,路政队员要求现场交警立即中断交通,以便拖移肇事车,但遭到了交警拒绝。为此,路政部门中断了对肇事车辆的施救,将排障车开走了。

  交警部门强调“保畅”优先

  当记者问及“拒绝执行路政部门中断交通请求”的原因,遵义高速交警大队四中队队长周德松解释说,由于这辆肇事小货车只是停在行车道上,旁边的超车道是可以确保车辆通行的。而且事故发生后,被堵车辆排成了长龙,不少司乘人员焦急万分。考虑到以上两个因素,值勤民警在现场对被堵塞已1个多小时的车辆进行了疏导放行。

  遵义高速交警大队大队长汪海涛说,在当前高速公路车辆激增、事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过往车辆因事故救援而造成的堵车现象,是管理部门的共同职责,而当时路政的排障车完全可以正常工作,所以拒绝了路政部门“中断交通”的请求。“在确保通行安全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应当优先保障通行顺畅。”

  由于路政部门一直坚持“先断交才拖车”的原则,交警部门则坚持“现场不需断交也可拖车”的观点,事故救援现场陷入了僵局。

  交警最终“让步”化解僵局

  直到下午6时许,当排障车再次返回现场后,交警部门最终做出了让步,同意对现场中断交通10分钟,路政部门的排障车终于将被滞留在现场3个多小时的肇事车辆拖走。

  记者注意到,针对这起事件,交警、路政部门的负责人都声称,若不能尽快建立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类似“各自为政”、“互不买账”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然而现实问题却是,虽然包括交警、路政、养护、征费等多个部门同在高速公路上履职,但多个部门却分属不同的上级主管机关,若要形成高速公路管理的有效协作机制,还有不少困难亟待解决。

  而对于很多熟知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过往司乘人员来说,各个管理部门都握有实权。但“神仙打架”的结果,却是“百姓遭殃”。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