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台商投资区企业建厂爆破山体 震裂多处民房

2012年03月14日14: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村民家的墙壁出现了长长的裂缝。

  昨日,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堂头村多名村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位于324国道边的庐江科建有限公司,从2010年起就经常爆破山体,致使堂头村很多房屋摇晃,震感强烈,有几十座房屋甚至出现裂缝。村民多次找公司和村里反映险情,但公司迟迟不肯就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相关的理赔也毫无进展。

  早报记者 肖国敬/文 王柏峰/图

  村民

  爆破时如地震 无法住人

  堂头村村民们说,庐江科建有限公司为了平整厂区空地,经常爆破山体,由于炸药的威力很猛,经常像发生地震一般。在多户村民家里,记者看到墙壁和天花板多处出现裂缝,有的石头房的石柱被震裂一角。村民们指着324国道另一边的庐江科建有限公司说:“由于只隔着三四十米,他们实施爆破时,村民都不敢住在家里。春节前后村民两次自发组织起来讨说法,公司先是答应要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听说还向村委会缴交了10万元押金,但至今没有下文。”

  在堂头村村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证实:“确实大几十户村民的房屋受损,他们已向村委会登记,正等着庐江科建有限公司评估受损情况。”

  企业

  爆破确有较大震动 村民拒绝评估方案

  庐江科建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混凝土。记者看到,厂区内9座混凝土搅拌塔高高耸立,两条混凝土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装载混凝土的车辆进进出出。

  该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2006年公司向洛阳镇购买了堂头村80多亩山体之后,便开始平整厂区,实施爆破,炸开山体。“去年12月5日和今年2月10日,各有六七名村民聚集到公司门口,堵住大门,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致使公司损失几十万元。”杨经理说,“公司紧急和堂头村村委会协商,决定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村民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公司还向堂头村村委会缴交10万元押金。”

  据悉,起初商定开始评估的时间是2月20日。然而,庐江科建有限公司提出的条件是:村民提出评估申请,并预交500元评估费,如果证实是公司爆破山体引发房屋受损,500元退,评估费由公司出,双方再协商理赔;如果不是公司的责任,则评估费由村民承担。庐江科建公司提出的方案,遭到拒绝,双方僵持不下,评估工作至今无法启动。

  堂头村

  50多户村民房屋受损 应满足合理赔偿要求

  堂头村支部书记谢先生说,目前已有50多户村民向村委会登记房屋有裂缝。但这些房屋是否全部是庐江科建公司实施爆破作业时引起的,还有待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证实。

  “自古‘十赔九不足’,目前村民的索赔要求比较高,这些要求是否合理,要以评估结论为准。如果是合法合理的,庐江科建有限公司肯定要理赔到位。”谢支书说,“村里将站在公正的立场,协调庐江科建有限公司和房屋受损村民进行理赔。”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