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汽车故障检修得五种结果 四家违规企业被令整改

2012年03月14日16:3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秦苑君报道:同一辆故障车,5家汽修厂诊断的结果竟不一样(详见羊城晚报3月12日A7版报道)。见报当天下午,广州市交通部门即对报道提及的4家违规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并在全行业进行大检查。

  违规企业被整改

  在《雪种满满小汽车三次要被加雪种》的报道中,羊城晚报记者设置汽车“故障”,先后到五家企业进行维修暗访。只有一家维修企业解决了空调故障;而一家企业解决了空调故障,但增加了雪种收费;一家企业诊断错误并更换了无关配件;两家企业故障诊断不准确。

  广州市维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羊城晚报报道涉及问题的汽修企业,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违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已获得市维修行业协会“诚信优质”称号的,将由市维协取消其“诚信优质”称号,并在该维修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评工作中进行扣分处理。同时,在全市开展维修行业全面规范性大检查,重点针对4S店和汽车维修二类以上企业。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对影响行业诚信度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文一表示,目前,协会已对相关企业展开调查,如果是诚优称号的企业,将由评审委员会决定取消其诚优称号;如果不是诚优称号企业,将取消其两年内的申报评优资格。市民如果有疑问可拨打市维修协会电话86010040。

  诊断水平有待提高

  广州市维修协会汽车售后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荣伟回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在同一辆车设计一个故障,为何会有不同的诊断结果?

  施荣伟:这首先是一个水平问题。按照汽修业的规范,是先由技师对汽车进行诊断,工人才能据此进行维修。诊断的“规范动作”是先由技师根据车主提供的情况进行初步检查,之后再用仪器设备进一步检查。从报道看,几家维修厂的诊断结果不一样,证明诊断水平还有待提高。对于更换零配件问题,我们认为如果零件的维修成本大于更换零件成本的70%,必须换零件,这是出于安全考虑。

  记者:为什么有的企业不收检查费,一些企业又要收,有没相关的行业标准?

  施荣伟:检测是有劳务的,而且还要动用一些设备,就像医生要病人验血检查,不能因为查出没病就不收检验费。目前全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检查费标准,主要是根据市场来确定。无论如何,企业收取费用事先都要明确告知车主,经车主确认。

  记者:为什么也有一些“诚信优质”企业出问题?

  施荣伟:并非不是所有企业诊断都能百分之百准确。

  林翎、秦苑君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