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半个珠三角被PM2.5污染 环保部门解释因吹南风

2012年03月14日16: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报道:13日下午,随着冷空气影响的消退,珠三角PM2.5污染情况露出“庐山真面目”:以广州为中轴线,珠三角西部地区完全陷入PM2.5污染之中,佛山禅城区监测点PM2.5日均浓度高达100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未来没有新冷空气影响,又吹南风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预计珠三角PM2.5污染情况将进一步加重。

  13日13时,珠三角核心区域PM2.5大范围超标,广州市区、花都监测点、佛山、江门、肇庆监测点集体出现PM2.5远远超过国家日均浓度标准。统计数据显示,PM2.5超标最为严重的监测点是佛山禅城区惠景城监测点,该地13日PM2.5测值高达1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AQI高达132。佛山惠景城地区一整天都处于AQI严重超标。同时,该地区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也严重超标,处于轻度污染状态。在佛山南部顺德区的金桔咀监测站,PM2.5日均浓度一直固定在94微克/立方米,污染指数为124。

  佛山只是珠三角西部地区PM2.5污染的一个典型,实际上,广州的西部地区、江门、肇庆全部陷入PM2.5猛烈的污染中。就连位于海边、扩散条件较好的江门端芬监测站,也出现PM2.5颗粒物污染严重超标,数值达9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为125。

  广州市环保局在全市设有10个监测点,其中的吉祥路、麓湖、花都师范、 番禺中学、市五中共五个站点在不同时段PM2.5日均浓度值超标。不过,整个广州录得污染最为严重的监测站并不在市内,而是广州北部的花都和南部的番禺地区。花都师范监测点13时数据显示,该地PM2.5测值达到了86微克/立方米,污染持续到晚上下班时,污染物浓度数值上升到89微克/立方米,花都北部的竹洞村监测站PM2.5数值与之相仿。番禺中学监测点数据显示,该地24小时的PM2.5数值一直维持在79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门说

  对于广州郊区的PM2.5污染排放源较少,为何污染反而严重的疑问,广东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郊区的PM2.5污染比广州市区要高是经常会出现的,“PM2.5分布很有可能不会是我们想象中的某一个地方高,在另外一个地方低。因为污染物会被输送,PM2.5非常纤细,只有头发的二十分之一那么细,所以它在空气中存在一个输送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前几天也看到,整个珠三角污染相对高的地方在肇庆,我们知道肇庆相比广州、东莞、佛山来说排放会略微轻一点 ,但是因为风向的问题,污染也就高了。”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珠三角西部地区PM2.5超标原因各不相同。具体来说,广州市区交通主干道PM2.5超标主要与机动车有关,佛山、江门等地PM2.5超标,则与本地污染源大量排放、污染物地域输送有关。

  杨辉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