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下岗工人造潜艇已售1艘采海参 与正规船厂合造

2012年03月15日01:40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漏风的窗户、斑驳的墙面,80年代的厂房中央立着一艘红褐色的封闭船体,形似大茶壶,四周焊花四射……”这是武汉晚报记者龚平走入张五一潜艇组装基地时的第一印象。就是在这里,仅有高中文化的37岁武汉市民张五一造出了简易潜艇,一艘已被长海县的养殖户购买使用,目前他还另外接到了三张订单,其中就包括大连人订购的一艘。

  潜艇规格有三种 售价50~80万

  “圆形的进口刚刚容一人进出,下到舱底,空间狭窄,仅容两人站立。正前方有个巴掌大的玻璃观测孔,面前是一排控制阀。在潜艇舱门边,还有一个抡式阀。在紧急情况下,开动抡式阀,可以丢下压载潜艇的重物,迅速上浮。 ”龚平在采访时进入到了潜艇内,“遗憾的是,张五一说要保密,不让拍内部结构。”

  在电话中,张五一告诉记者,“潜艇还具备多种功能,安装上机械臂,可以进行海底捕捞。加装水底摄像设备,就可以监控海底情况。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定制。”据其介绍,他建造的潜艇按照大小有三种型号。“下潜深度分别可达50米以内,50米~300米和300米以上,自重在8吨到9吨,采用柴油机、电动机或者柴电混合动力系统来驱动,50米以内下潜深度的潜艇,可在水下呆几天几夜。”张五一表示。

  关于售价,张五一说,“船体用的都是船用钢板,使用寿命一般可达20年,市场价为50万~80万,不过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所以要价不会那么高。”

  大连人已购一艘 另一艘正在造

  据悉,张五一第一艘潜艇的客户是一位来自大连长海县的海参养殖户,于去年订购的,当时还有媒体做过报道。记者与养殖户丛先生取得联系后,丛先生表示自己人在外地,“家里有人生病了,这个事暂时不想多说。”

  张五一则表示,“由于涉及客户隐私,所以我也不方便多说什么。不过,再过一个多月,还有一艘大连的订单潜艇将会造好也是用于海产品养殖领域。如果客户同意,到时候可以现场进行参观和尝试。”

  丛先生接受采访时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认为“使用效果蛮好,并且比人工采集要节省成本。”龚平说,“当时丛先生接受采访时,曾谈了他的顾虑,一是不知道这东西是否合法,另外如果导致潜水员失业,或者临近养殖圈丢了海参算到自己头上,都会引起不必要麻烦,所以自己都是悄悄使用。”

  与正规船厂合造 法规还处空白

  张五一更愿意叫自己的潜艇为“海底采集器”,他说“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现在国家还没有民用潜艇的标准,我们希望能闯出一条标准。”目前,一块“张五一船舶厂潜水船制造基地”的牌子,已经挂在了武汉市立球船厂的大门口,他选择了有特种造船资质的该厂作为合作伙伴。这次他使用了潜水船这一称谓,“不管国家让不让私人造潜艇,但造潜水船应该可以,也算打个‘擦边球’。他说。

  据船厂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协议,立球船厂主要负责外部船体的建造,内部配件组装由张五一他们负责。造好的船,由双方在船体联合署名。同时立球船厂也正向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咨询,希望能获得权威部门的质量认证。”据记者了解,船级社根据国际惯例和其船舶入级与建造规范,对于船舶,海上设施和集装箱所用的产品,都要实施在认可的基础上进行检验发证的制度。

  对于安全问题,张五一认为,“我的潜艇实际是个压力容器,现在的技艺能做足够好的密封。为了让客户安心,对卖出去的任何一艘潜艇,我都可以负责首次下潜。”

  对于自制潜艇用于海产品养殖,记者联系了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一新生事物,国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安全性如何也不好评价,所以建议养殖户还是谨慎购买。”

  记者 杨德欢 实习生 任宇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