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搞垮公务员倒霉的还是百姓

2012年03月15日05:58
来源:南方日报
网络虽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所有人表达意见,实际上是向没有其他渠道向上反映问题的人提供的渠道,有渠道的人不会通过网络反映。关于网络民意,我认为需要分析,中国的事情很复杂。

  网络虽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所有人表达意见,实际上是向没有其他渠道向上反映问题的人提供的渠道,有渠道的人不会通过网络反映。关于网络民意,我认为需要分析,中国的事情很复杂。

  人权属于宪政理念,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民主宪政的一项基本原则。比如一样东西变为政策、变为法律是一种落实,然而政策、法律要进一步适用于各种情况,那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进一步落实。也许现在落实得不够,但有政策和法律跟没有政策、法律是有根本区别的。

  要解决诸多的“艰”和“难”,仅有底气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披荆斩棘的锐气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我们不是等着谁来恩赐机遇,也不是等着天上掉下馅饼,而是积极地从挑战中寻找机遇,通过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来抓住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转变发展方式。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杨春

  每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自己的议案、提案齐聚北京。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媒体也派足人手对中国“两会”予以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日闭幕,今年的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如何看待全国“两会”的作用?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是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会”已成为民主的节日。

  政协就是搞协商的,这样很好

  南方日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提名产生的政协委员也积极参政议政,全国“两会”已经成了反映中国政治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的载体。但也有极个别人认为,政协的作用不是很大,您认为开“两会”的意义是什么?

  李君如:全国“两会”是中国广大民众关心的重大事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成为民主的节日。民主就体现在人民代表行使权力,广大委员参政议政,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两会”通过民主的形式总结过去的工作,规划下一步的走向,“两会”本身就是民主的符号。

  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大是摆设、走过场,政协是花瓶,可实际上人大和政协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大。政协不光是政协委员和党中央、国务院协商的机构,也是老百姓参与的一个政治协商渠道。人大有立法权,政府有行政权,政协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让事情得出一个都能接受的结论。人大是一个制度,政协是一个组织,除了政协这个渠道还有很多形式,政协就是搞协商的,这样很好。

  对提案的回复也是种落实

  南方日报: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任期,也是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履职期。作为政协委员,您履职的情况怎样?您的提案好像并不多?

  李君如:坐在会场的政协委员都感到有责任,压力也很大,害怕没有很好地反映民意。我的提案都得到了回复,有的回复比我的提案写得还详细。我去年提了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提出了深海取水等一系列的建议,大概写了一页纸,他们回复我3页纸的内容。

  今年我没交提案,我很少提提案的。我是理论工作者,其他委员是专业工作者,我的任务是提高政协的地位。我这样的人作用有好有坏,好的就是搞理论概括,坏的就是说空话,说空话是没用的。

  南方日报:您刚刚说您的提案得到了很细致的回复,是否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或者说您的提案都能被落实?

  李君如:可以说对提案有回复就是一种落实,回复的内容包括:对委员反映的问题制定了什么政策和法律,实施得怎么样,下一步准备怎么做。至于说落实,我认为,中国的事情都不简单,我从来不认为自己说了一句话,对方去做了就叫做落实。

  我以前就说过,人权属于宪政理念,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民主宪政的一项基本原则。比如一样东西变为政策、变为法律是一种落实,然而政策、法律要进一步适用于各种情况,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现在落实得不够,但有政策和法律跟没有政策、法律是存在根本区别的。

  网络民意需要分析

  南方日报:我们发现,在小组讨论的现场很多政协委员都在用电脑上网,积极运用网络,您怎么看待网络民意?

  李君如:全国政协很重视网络,比如委员上网、开网上讲坛、与网民沟通意见等,都是一种进步。但能够直接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的人是不太上网的,他们不是网民,一般也不会上网,他们有自己反映问题的渠道。网络虽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所有人表达意见,实际上更多的是向没有其他渠道向上反映问题的人提供的渠道。关于网络民意,我认为需要分析,中国的事情很复杂。

  南方日报:您平时上网吗?一般上网都喜欢看些什么?

  李君如:我会看网络上的东西,可以说我很喜欢上网,每天都有两个小时在网上,但一般不通过网络说些什么,也不发表意见。我最喜欢看骂我的话,去年全国“两会”我说了一句“仇官仇富最后倒霉的是老百姓”,有人骂我骂了一年还没有骂完。其实我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来说的,不能把反对贪官污吏变成仇恨所有的官员或富人。

  如果说公务员是社会的管理者,他们全部被搞垮了,社会就会变得无序,那个时候有权有势的人全都去国外了,倒霉的还是老百姓。仇官仇富,我认为不是民主主义的表现。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自我批评

  南方日报: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有哪些亮点?

  李君如:与往年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对政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自我批评,就是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是喊口号的改革还是真的改革,就看有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改革是从破解自身的不足起步的。如果对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不敢剖析,那不可能改革的。

  报告作了自我批评,承认政府工作仍存在缺点和不足,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还很突出。这一次剖析自身不足,尤其是最后强调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将改革重点引到了政府工作上,让人欣慰。

  政府改革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政府工作和运行机制改革。报告中所提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几大改革任务,其实与政府改革是完全一致的,而且都与政府改革直接相关。

  改革除了要有底气还要有勇气

  南方日报:今年是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20周年,你对改革有什么看法?

  李君如:从年初开始,改革的氛围就相当浓厚。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非常突出改革。

  从国际上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和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与美国等大国之间有矛盾、有摩擦,但互利共赢的格局已趋形成,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更为广泛深入,面对这样的环境并非只有挑战没有机遇。

  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大为增强,这为我们在当前和今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加上正确的指导方针、战略部署以及制度优势,这些都有利于我们继续创造良好局面。

  挑战在前,躲不开绕不过,惟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解决诸多的“艰”和“难”,仅有底气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披荆斩棘的锐气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我们不是等着谁来恩赐机遇,也不是等着天上掉下馅饼,而是积极地从挑战中寻找机遇,通过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来抓住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转变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