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生话题成两会热门 政协提案一成谈社区

2012年03月15日10:19

  来源:汉网

  3月13日、1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顺利闭幕。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文化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等咨政建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共5881个,其中关于基层社区建设与发展的543个,占提案总数的近10% 。

  政协委员们围绕社区管理创新、社区教育事业、社区文化宣传、社区医疗卫生、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对基层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社区管理创新】

  社区是构成我国社会的最基本单元,是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基础平台,是现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组织。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主席洪梅香提出加强城市社区服务与管理,构建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服务站为依托、社区社会组织为补充、驻社区单位和组织协同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现代社区治理结构和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

  【社区教育事业】

  我国大中小学的义工意识和义工素质相当贫乏,义工服务的参与意识和程度普遍很低,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的孤岛化,致使少年儿童的成长菜鸟化,全面发展目标浮云化,价值观体系自我中心化,因此培养公共道德意识从小抓起尤为重要。四川委员张晓梅提出,在大中小学开设义工课,每星期义务为社区服务。当他们的劳动得到人们诚挚的感谢和社会充分的肯定时,可以从中感受到鼓励、满足、自豪、助人的喜悦和快乐,培养公共意识,认知自己的社会价值。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立法,以提高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规范化和社会效果。社区矫正是行刑社会化的重要表现,对未成年人适用社区矫正是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的要求。采取适用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措施,完善社区矫正的运作机制,组织协调社团组织、居委会以及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并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

  【社区文化宣传】

  文化部施耀忠委员提出要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文化是社区建设的灵魂,也是城市文化的基石。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对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境界,提高整个城市的创造力、竞争力和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社区文化设施缺口较大、文化投入严重不足、文化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文化资源未能有效整合造成了社区文化活动的参与度较低,社区文化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单调,缺乏对社区居民的吸引力。

  他建议,制定社区文化建设规划,加快推进以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为主体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以信息化为基础,搭建社区文化信息服务平台,发展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和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社区文化信息化服务融入社区居民生活。

  【社区医疗卫生】

  针对健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台盟中央提出要加速推行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加大在社区的宣传力度,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六位一体"功能以及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工作等宣传到位。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台盟骆沙鸣委员认为应借鉴泉州对到退休年龄的中级以上医疗人员下乡镇基层可延后办退休的经验,挑选其中部分专业人员从事全科医生工作,做为一种快捷有效补充手段,使每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乡镇卫生院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这一目标早日实现和较早实现城乡每万服务人口有4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社区居家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副会长茅永红指出,居家养老作为社会传统的基础模式,承担着90%以上老龄人口的养老重任。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社会转型带来的变化,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核心化、空巢化,迫切需要推动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他建议,要完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人性化服务。制定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对社会居家养老服务实行购买和财政补贴的机制,以促进社会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持续良性发展。由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协调、街道社区操作,与社会服务机构和个人共同建立一支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社会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出台一系列推动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化的扶持政策。(作者 牛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