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买二手车误区面面观 业内人士建议切忌贪小便宜

2012年03月15日11: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李志江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新车销售火爆的同时,二手车的交易量也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随着二手车交易量增大,交易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引发的纠纷也在不断增多。连日来,记者辗转找到几位消费者,听他们讲述了自己购买二手车的经历,希望他们的遭遇能够让广大消费者引以为戒,以便使自己购买到安全、放心的二手车。

  事例一:发动机号和车架号作假

  2010年7月份左右,王先生看中了一辆二手捷达轿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王先生与二手车经纪人达成协议,没有过户便花钱买下了这辆捷达轿车。一个月之后,王先生在驾驶这辆捷达轿车时发生了一起小事故,他便将车放到4S店进行修理。第二天,王先生突然接到4S店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出事了,你赶快来4S店一趟吧!”王先生很纳闷,急忙赶到4S店。当他赶到4S店经过询问才知道发生了一件怪事,就在他把车放在4S店的第二天,另一辆捷达车也开进了4S店修理,4S店工作人员核对车架号、发动机号后发现,这辆捷达车与王先生的二手捷达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完全相同,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由于王先生对此事难以做出合理的解释,4S店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上报了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对这两辆车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王先生购买的二手捷达轿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是伪造的,便把王先生的二手捷达车扣留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原来这辆二手捷达车已倒卖过两手,将车卖与王先生的二手汽车经纪人在接车时也没有发现这辆车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有问题,为此他也上当受骗了。最后,经过相关部门的顺藤摸瓜,让造假者接受了相应的惩罚,王先生也换了一辆同等价格的轿车。虽然事情得到了解决,但是这件事的处理过程让王先生不胜其烦,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记者提示

  成品车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厂家是有备案的,购车人去办理汽车牌照的时候交管部门也要进行备案。车架号相当于一辆车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发动机号是发动机的身份证,通过这个编号可以查出发动机在哪里生产的及其他信息。

  事例二:买车一个月遇到真车主

  刘先生说起去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就很窝火。去年5月份,刘先生打算到太原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购买一辆二手汽车,他一走进九丰路,就发现道路两旁停满了待售的二手汽车。刘先生边看边往里走,最后他在路边看中了一辆二手桑塔纳轿车,经过向二手车经纪人了解后得知,这辆车的车主是一名女士,因没有过户,驾驶证上的名字仍然是这名女士的名字。经过一番试驾刘先生觉得车况没有问题,便花钱将这辆二手桑塔纳轿车买下了。由于当时二手车经纪人没有要求过户,刘先生怕麻烦也没有要求过户,买卖双方只是简单签了个协议了事。过了大约一个月,突然有一名女子找到刘先生声称这辆二手桑塔纳轿车是她的,她拿出身份证证明自己是原车主,并不由分说掏出另一把车钥匙将车开走了。一时摸不着头脑的刘先生感到很生气,马上坐出租车赶到九丰路找到了那名二手车经纪人,这名二手车经纪人听完事情的经过之后也很纳闷,他向刘先生解释道,这辆二手桑塔纳轿车是一名男子卖给他的,由于他当时见该车各种手续齐全,并且卖主称这辆车的行车证所写名字是他老婆的名字,经过核实无误后他便将车买下了。当时由于卖车男子没有提供车主身份证,同时为了省点钱,二手车经纪人也就没有要求过户。随后二手车经纪人打电话给卖车男子,卖车男子赶到现场连声道歉。卖车男子说:“这辆车确实是我老婆的。前段时间老婆与我闹离婚,我一气之下便将老婆的桑塔纳轿车开出来卖了,老婆知道后大发雷霆。但我想她不知道买主是谁也没有办法。谁知道事情就这么巧,她居然在街上碰上了这辆桑塔纳轿车,从车身上所贴装饰和一些明显的标志上认出了是自己的车,便用另一把车钥匙将车开走了。”最后经过协商,卖车男子将钱退了回来,刘先生也拿回了自己的购车款。

  记者提示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应当办理过户登记手续。事实上,根据法律规定,不办理过户的交易是不合法的、无效的,这样的交易对买卖双方都存在着潜在的危害。

  事例三:事故车重新喷漆出售

  2012年3月10日,一男子驾驶一辆奔驰车来到太原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院内,找到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的“268V车况检测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该男子对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他购买了这辆二手奔驰轿车。两个月之后,他将车送入修理厂修理时,修理工对他说这辆车发生过大事故,但他不知道这辆车到底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故和受损情况如何?他从报纸上得知,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引进了德国的“268V车况检测鉴定系统”能够对二手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测。为此,他打算给这辆二手奔驰车也来个全身体检,好让自己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半个小时之后,这辆二手奔驰车的车况等级鉴定报告出来了,男子拿到一看,傻眼了。原来他所购买的这辆二手奔驰车右前翼子板、引擎盖、左前翼子板、左后门、左后翼子板、行李箱盖、右后翼子板都重新喷过漆,严重的部位甚至还打过腻子再喷过漆。同时车况鉴定报告还显示,这辆车的前保险杠的缝隙不均匀,右前大灯框架有事故痕迹。种种迹象表明,这辆二手奔驰轿车曾发生过较大事故。看过这份车况鉴定报告之后,该男子怒气冲冲地走了。

  记者提示

  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并非专业买家,第三方检测可以将二手车车身漆面以原厂油漆、喷漆修复及钣金修复3种情形告知消费者。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由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常被一些假象所误导,从而在交易过程中面临很大的风险,这一问题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正在积极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保障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二手车流通的健康发展。

  业内观点

  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

  11日,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崔主任说,太原市二手车交易近年来发展较快,为此二手车交易经营行为不规范、不正当竞争、欺诈消费者等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太原市老旧汽车更新改造管理中心作为二手车市场的主管部门,针对太原市二手车交易现状进行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管理。一是加快二手车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引导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变观念,强化市场管理,拓展市场服务功能。二是鼓励二手车流通,建立鉴定机构、拓展流通渠道、支持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三是积极规范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为。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应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出具车辆鉴定评估报告,明确车辆技术状况(包括是否属事故车辆等内容)。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年该管理中心成立了“268V车况检测鉴定中心”,帮助卖车方向买车方提供二手车性能检测报告,使消费者对所购二手车有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为了提高二手车从业人员鉴别车辆技术状况的能力,今年该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学校,通过对二手车鉴定评估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颁发国家承认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使相关从业人员鉴别车辆合法性的能力、识别车辆法定证明和凭证真伪的能力、判别车辆技术状况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崔主任还表示,下一步该管理中心将要对二手车交易进行网络化管理,进行“车易拍”,也就是网络交易。待售二手车经过检测后,所有信息将进入二手车网络信息平台,这一网络信息平台是太原市政府支持的一个信息项目,也是国家认可的一个信息项目。当一辆二手车进入网络交易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对这辆二手车的状况看得清清楚楚,是否是事故车、盗抢车、拼装车及车况如何将一目了然。

  崔主任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市场内或合法的二手车经纪(营)公司购买二手车,不要因贪小便宜吃大亏,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办理过户手续要及时

  11日,太原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太原市的二手车交易量的递增,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大多是消费者买了事故车、盗抢车、拼装车等二手车引起的。这些纠纷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买卖双方常因怕麻烦不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为此,这名工作人员提醒,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在过户过程中,经过交警部门对车辆资料的审核,既可以避免消费者购买到事故车、盗抢车、拼装车等,也可以避免一些不确定的风险发生。

  同时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加强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太原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推出“诚信销售、先行赔付”的承诺,凡是选购了太原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内注册公司的二手车,并使用该市场统一的《二手车买卖协议》,购车后到该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进行备案,并到“268V车况检测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的消费者就可获得“先行赔付”的权利。当消费者在办理车辆过户时,发现车辆手续与备案的《二手车买卖协议》中约定的条款不符时,可携带《二手车买卖协议》及其他证明文件,到该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咨询投诉。经调查审核后,发现经纪(营)公司所售车辆手续确实与《二手车买卖协议》中叙述不同,消费者可将购买的车辆交给太原市二手车交易中心,由市场管理部负责按《二手车买卖协议》中所注明的购车款全额先行赔付。经调查,如因“268V车况检测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与车况不符,或因此给消费者带来损失的,由市场管理部负责向该检测中心提出对消费者的赔偿建议。(记者 李志江)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