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保卡成电信诈骗目标 骗子可能伪装成“110”

2012年03月15日14:3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警方提示,新近出现的医保卡、社保卡诈骗,主要以老年人为目标
警方提示,新近出现的医保卡、社保卡诈骗,主要以老年人为目标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黄舒 记者 魏伯航 童丹 通讯员 龚宣 张毅涛) “这里是广州市医保局,您的医保卡有异常,请拨9自动转接人工服务”,小心,这是新骗局!市公安局昨日发出安全提示称,近日广州不时出现冒用医保局、社保局名义诈骗的案例,诈骗分子通过发手机短信或打座机电话,称市民医保卡异常,或称市民有社会保障补贴金未领取,套取市民的医(社)保卡号码及密码,转走市民卡内钱款。警方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如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拨打110或向公安机关咨询、报案。

  “110”也有假?!

  前天,越秀区起义路张先生家的座机电话响起,张先生拿起电话,听到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广州市医保局。您的医保卡有异常,请拨9自动转接人工服务”,张先生一听有些紧张,赶紧拨了“9”,电话那头一个女声传来,“你好,这里是医保局,有什么能帮到您?”张先生说医保卡异常,对方马上要求报姓名和身份证号。张先生报完信息后,对方回话,“我们医保局电脑上显示,您的医保卡确实存在异常”,又要求张先生报上医保卡号和密码。张先生想起最近街边贴了很多防诈骗的提示,可惜平时也没详细看,将信将疑,于是马上打通110进行咨询。接线民警明确告诉他“这是诈骗”。

  广州警方表示,近来类似张先生遇到的情况在广州时有发生,此类诈骗属于电信诈骗的一种新形式。信用卡诈骗主要针对中青年市民,而医保卡、社保卡诈骗则主要以老年人为目标。诈骗分子有针对性地向中老年人发出类似的诈骗信息,待市民回电后逐步诱骗其说出账号和密码,随即将市民的财产转移到外地账户,其中所花时间不超过十分钟。

  警方介绍,诈骗分子会使用能任意改号的软件(如将来电显示为110,10086,法院、社保局、医保局电话等)等技术手段,批量群发群拨短信、电话、网络传真,接入到本地电信、移动电话上,隐蔽性极强。在一段时间内,诈骗分子会集中向某一个号段或者某一个地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犯罪目标多样化,属于“广撒网”式作案。

  老年人成主要目标

  警方透露,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受到此类电信诈骗坑害的受害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比例高达80%。广州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于涉及钱财、账户和密码的来电,都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被骗子提出的利益,或是恐吓、威胁所蒙蔽。一旦遇到有关情况,应该尽快向家人反映情况,商量对策,或拨打110咨询。

  警方提醒市民,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等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市民转账。在电信诈骗中,其显示号码可能非真实号码,如遇此类电话,请不要根据电话中的提示转接电话。如果收到银行扣费短信产生疑问,应通过银行的专属电话进行查询核实,不要轻易相信短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接到任何可疑的电话或短信,都应该自行拨打110(而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打过来、来电显示为“110”的电话),或与亲朋好友多方核实,勿轻易相信所谓“秘密办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