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澳学者可能发现古人类新种群 被称作马鹿洞人

2012年03月15日14:54
来源:法制晚报

  中澳学者发现古人类新种群?

  发现地在广西和云南 被称为“马鹿洞人”可能从非洲来到亚洲未能延续下去

  据澳大利亚媒体今晨报道,一支由中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组成的考古队日前宣布,在中国云南和广西境内发现了一支很可能是新的古代人类种群。

  记者上午连线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达伦·克诺伊教授,他告诉法晚记者,这个被称为“马鹿洞人”的种群是对亚洲早期人类生存状况的“惊人揭示”。

  最新发现云南山洞中的化石属于新人种

  据对云南和广西的两处山洞中发现的四具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的研究,中澳考古人员宣布,他们很可能发现了一个新的人种。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些化石体现出“高度独特”的,混合了现代人和古代人的特性。

  这一种群生活在距今14500年到11500年前之间,以猎食马鹿为生并因此而得名“马鹿洞人”。

  这项发现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集《PLoS One》上。不过,由于发现化石表现出复杂的特性,研究团队对这一种群的确切身份仍保持谨慎的态度。

  迄今为止,除了本地的智人外,亚洲大陆地区尚未发现过其他距今10万年以内的古人类化石。因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这些智人是亚洲人种的祖先,而与智人全然不同的“马鹿洞人”的发现可能颠覆这一推论。

  化石由中国考古人员发现

  据克诺伊教授介绍,这些化石是由中国考古人员发现的。1979年,一名中国地理学家在广西境内发现了一具骨架化石。1989年,中国人类学家在云南马鹿洞又发现了三具化石。不过,一直到2008年,才开始由中国和澳大利亚的11个机构共同开始研究。

  对于这一种群为何会在中国西南被发现,中方科学家、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吉学平教授指出,中国西南地区受青藏高原的影响,地理多样性丰富,进而使这片地区以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而著称。

  今晨连线他们可能从非洲来未能延续下去

  今天上午,克诺伊教授接受了法晚记者的电话采访,并回答了关于这个项目的一些问题。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发现?

  克诺伊:这是一种新的史前人类,他们的头骨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性。既有几十万年前的古人类的特征,也有现代人的特征。一句话,这些人在已知的人类进化史上还从未出现过。

  FW:这些人长相有什么特点,与现代人有什么明显区别吗?

  克诺伊:他们的头骨是圆形的,眉骨突出,脸形短而平,鼻子宽大,但是没有现代人的下巴,他们还有巨大的臼齿。

  FW:他们属于哪种人类?你们怎么称呼他们?

  克诺伊:我们叫他们马鹿洞人,不过我们还无法对他们进行科学的归类。一个还需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对自己所属的这个人种,也就是智人,还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生物学上的定义,因此我们在对马鹿洞人的归类上很小心。

  FW:这项发现有什么重要意义?

  克诺伊:首先,这是一种以前不为人所知的史前人种,他们可能是从非洲来到亚洲,但是未能延续下来共同构成现在生活在东亚的人种。其次,这一人种生活的年代比已知的任何一支古人类都要晚,同时又与现在的人种不同。最后,科学家们对亚洲人种最近的进化阶段还不了解,而马鹿洞人的发现,表明冰河世纪末期,亚洲大陆上人类的进化是多么复杂,多么有趣。

  FW:马鹿洞人对同时期中国境内的人类活动有何影响?

  克诺伊:马鹿洞人生活的年代,也是生活在中国南方的现代人类生活方式开始转变的时期。现代人类开始制造陶器,收集野生谷物,并且向农业文明进化。不过我们还不清楚马鹿洞人与这些现代人是否有过接触,或者双方是否为了生存而竞争。 文/记者 杨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