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励志7年挑战自闭心魔 公交当众演讲(图)

2012年03月15日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立彬中旁若无人地在公交车上演讲
汪立彬中旁若无人地在公交车上演讲

汪立彬中旁若无人地在公交车上演讲
汪立彬(右)很轻松地跟乘客讲起口吃的经历

汪立彬中旁若无人地在公交车上演讲
汪立彬(右)在公园给市民介绍自己的克服口吃的故事

  中新网郑州3月15日电(记者 门杰丹)为了摆脱自闭说不出话的心理障碍,河南郑州26岁大学生汪立彬,7年来尝试通过种种方法练习说话,近日,他又开始在公交车上练习演讲,并计划3个月内讲300场。他的励志故事和超常举动,在赢得市民众多鼓励和赞誉的同时,也带给市民深深的感动和深刻的启迪。

  3月15日,记者在郑州K9路公交车上,见到这位勇敢的大学生时,他正专注地站在车厢里给乘客演讲,介绍自己的家乡信阳。他的演讲不卑不亢,很坦然,没有受乘客上上下下、公交车报站等影响,语速稍慢,吐字清晰,中间虽然出现几次结巴,但整体表意还很清楚。在近20分钟的演讲期间,一些乘客由不在意渐渐地变为专心聆听,甚至还有乘客拿出手机给他拍照留念。尤其是,当得知他是为了战胜心理障碍进行说话锻炼时,很多乘客都面露敬意。演讲结束后,车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乘客都主动跟汪立彬聊了起来。

  “你很勇敢,这样锻炼下去,一定可以像一个正常人那样流畅地说话,你一定可以的。”24岁从郑州北大学城毕业的小张,激动地握住汪立彬的手使劲地摇了摇,给他传递信心与力量,并开导汪立彬说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多渠道进行练习,比如去夜市上摆摊吆喝生意、多去人群里交流等。

  “佩服,太有勇气了。”一位30多岁的男士竟然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己普通话不好,领导多次说让他练习,可自己就是缺乏勇气和毅力,怕人笑话,一直没敢大胆练习。“你是我学习的榜样,好样的。”

  一番交流之后,记者跟随汪立彬在绿城广场一战下车后,来到广场公园内,只见汪立彬径直走向几个陌生的市民,礼貌地说明用意后,给她们讲起了自己与心魔斗争的经历。

  “我四、五岁时跟别人学得结巴了,从那以后,因为结巴,经常被吵被笑话,自己就开始自责害怕,久而久之,竟然对说话产生了歇斯底里的恐惧,一想到说话就会害怕,好比是饿了就想到吃饭,渴了就想到喝水一样,我对说话的恐惧已经深入骨髓了,一说话就憋得面红耳赤,浑身发抖,根本说不出来,而不仅仅是结巴。”汪立彬回忆起噩梦般的往昔,眼睛有些湿润,他说因为受不了别人的嘲笑,他甚至还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2004年考上大学后被调剂到俄语专业,汪立彬意识到了要直面自身问题的重要性。2005年,他开始了自救行动。仿效古希腊雄辩家德摩斯梯尼口,三年内,他坚持口含石子练习说话克服口吃。前两年基本是一天练两个小时,第三年减为每天1个小时,有时候练得满嘴鲜血,但他咬着牙挺下来了。到2008年毕业时,他不仅敢说了,而且还说得很清晰,虽然还会结巴。之后,汪立彬没有停步,而是在生活工作中继续培养自己的说话勇气和能力。他曾经辞去了埋头文案但稳定的国企笔译工作,选择了富有挑战性的销售工作,从不敢开口到做出不凡业绩,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也渐渐找回了说话的自信,心理障碍在一点点消除。去年,他又通过了研究生统考,现在正准备复试。5天前,他又开始在公交车上演讲。

  “我最害怕在公交车上练,因为公交是封闭的,我身处里边,车还在晃动,还有其它声音,我所承受的压力要更大一些,要克服最难的事,就得选在公交车上。”汪立彬说,从2005年开始训练以来,过得很艰难,也很辛苦,不过他觉得收获很大,可以说,已经跨过了最艰难的一道坎,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我坚信我一定可以做到。因为,我现在心里对说话越来越自信,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和以前是天壤之别。”

  20多分钟的经历讲完,几位聆听的市民不约而同地鼓掌,并你一样我一语发自内心地给予鼓励、赞许和祝愿。

  “这几年,我遇到很多好心人给我鼓励和建议,我觉得生活在这个社会是很幸福的事,以前的压抑和恐惧都是自己想出来的,心魔已经克服了,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汪立彬说,在公交车上进行300场演讲以后,他一定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此,他深信不疑,所有知道他励志故事的人也深信不疑,并且还相信,这个有勇气有毅力的小伙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采访结束,他挺拔刚毅的身影渐渐远去模糊,但他的励志故事带给市民的启迪却越来越清晰: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要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困难,命运真的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