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但无意扭曲贸易保护产业

2012年03月16日07:19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商务部15日举行月度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回应了2月份逆差较大、美欧日向WTO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网购诚信缺失等热点问题。

  季节因素致逆差全年顺差将减少

  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中国月度贸易逆差达到315亿美元,为至少十年来最大贸易逆差。

  在回答记者“贸易逆差趋势是否会延续”的提问时,沈丹阳表示,贸易逆差的出现是多因素的,跟国内经济运行良好,企业信心提升,积极扩大进口补充库存有关;跟近几年中国政府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出台一些政策措施也是有关的。

  “但最主要的还是季节性因素。”沈丹阳说,从历年经验来看,我国外贸在春节前后往往呈现“节前赶出口,节后进口集中到货”的特征。加上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进口基数偏低,所以直观来看,今年2月份进口增速较高。海关经过季节调整作了一个测算,今年2月份同比增速只有9.4%,增速仍处于个位数的增长。

  沈丹阳指出,1、2月份累加起来,虽然还是逆差,但是逆差额仅为41.5亿美元,这跟去年前两个月情况类似,去年前两个月也出现了逆差。因此我们的判断是,贸易逆差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总体看来,今年全年仍将是贸易顺差,但顺差会逐步减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进一步下降,进出口贸易会进一步趋于平衡。

  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政策目标正当

  在谈到美欧日将中国稀土出口政策诉至WTO一事时,沈丹阳表达了四点意见:

  一是中方原材料出口管理的政策目标是正当的,主要目的是为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无意限制贸易自由,更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中国的政策目标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二是近年来,面临着日趋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并完善对“两高一资”产品的综合管理,这既是中国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保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三是中国政府对有关原材料产品的出口与国内开采、生产实施同步管理。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情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后,合理确定年度出口量,基本满足国际市场正常需求。这也体现了中方是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四是对美欧日提出的磋商请求,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规则,信守承诺,将按照世贸规则的方式对“两高一资”产品实施科学管理。

  加强网络零售规范监管

  近年来,中国网络零售发展迅速,但也出现诚信缺失、缺乏监管等问题。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商务部已经会同工商、银行等部门,并且通过国务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机制,加强对网售领域的监管,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管模式、方法和措施。

  另外,商务部推动电子商务行业组织进一步完善网络零售信用评价、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零售资质评估体系,建立网络营销规范及行业公约。

  “商务部正在起草并推动《网络零售管理条例》尽快出台,希望通过这个《条例》明确网络零售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形成第三方网络零售交易平台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职责。”沈丹阳说。

  他介绍,今年商务部还将制定和发布《关于保护网上商业数据的指导办法》《网上交易小额争端解决办法》等一系列规章。

  “虽然网络零售领域确实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最近媒体也有一些报道,但我们认为基本的状况是可控的。”沈丹阳说。(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