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网友举报非法开矿掩埋水库 公安部门拘37人

2012年03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近期,有网友给河南省委书记留言,反映汝州市存在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网友称,汝州市皮沟村自从几年前开始有人开采铝矿后,村上游一个水库就被掩埋了,现在废料堆积如高山,占用水资源及大量耕地,“灰尘天天如下毛毛雨一样,严重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网友留言刊发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责成汝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认真办理。在3月15日的官方回应中,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答复表示,汝州市2011年12月29日下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汝州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土部门、水利部门、公安部门、农林部门、质监部门、安监部门、环保部门、工商部门、电业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2011年查处私采滥挖非法开采铝矾土矿25起,拆除暂扣非法开采设备60余台(件),公安部门抓获问询违法开采人员50余人,实施拘留37人。

  卢书记您好:恳请书记百忙中看看我代表平顶山汝州市寄料镇高庙皮沟村村民的留言。该村原本是一个虽说贫穷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乡村,自从几年前到处在该村开采铝矿,并将一个村上游水库掩埋,现在是堆积如高山,占用水资源及大量耕地,现在铝矿开采的废料一步步的与村民居住环境逼近,灰尘天天如下毛毛雨一样,严重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重型汽车不断经过,道路破烂不堪,下雨更是无法通行,至今没有一条像样水泥路面,由于一些部门领导不作为不顾村民反映问题,好好的一个居住环境现在是门前山坡被挖空,挖的上百米深大坑无人问离居住区很近,小孩到处乱跑如果赶上雨季聚水,后果不堪设想!现实比我说的严重多了,真的希望领导能关心一下该村现在面临居住环境,全村人民谢谢您了书记,期待您的调查解决!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省环保事业的关心和对我们的信任,对您反映的问题,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已责成汝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汝州市环境保护局办理的具体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对于汝州市存在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12月29日下发了《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汝州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政文[2011]222号),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土部门、水利部门、公安部门、农林部门、质监部门、安监部门、环保部门、工商部门、电业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2011年查处私采滥挖非法开采铝矾土矿25起,拆除暂扣非法开采设备60余台(件),公安部门抓获问询违法开采人员50余人,实施拘留37人。

  对汝州市的铝矾土资源私挖乱采现象,汝州市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对铝矾土矿开采企业加强环境管理的通知》(汝环字【2012】16号),要求局内部各有关科室站队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和管辖范围,在各自辖区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立即开展铝矾土矿开采企业和生态环境破坏情况的调查,并对铝矾土矿开采企业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同时要求生态科对生态环境破坏情况提出具体的管理措施和解决方案,加强对我市铝矾土开采企业的环境管理,杜绝未批先建,私挖乱采现象发生。

  对于汝州市存在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现象,下一步,汝州市环境保护局将严格按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配合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国土部门、水利部门、公安部门、农林部门、质监部门、安监部门、工商部门、电业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铝矾土矿违法开采行为。

  欢迎您继续关注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的工作,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尊敬的卢书记您好!

  我是一名下岗工人,男、今年42岁,濮阳市人,下岗后家里没一分地,所以连吃的都没有,说实话比农民还苦,为了一家人的生存,我常年奔波在外打工.

  我于2010年6月份,经其公司在网络发布的招聘信息,进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庆华特钢实业有限公司工作,职务行车工(起重机)班长,月工资3500元,工作期间本人胜任行车工班长一职,不夸张的说厂里职工都称赞,并受到厂长在大会上表扬。

  2010年11月13日上午约7点30分,在上班期间我检查行车(起重机)时,被钢丝绳勒掉左手大拇指,断端直接掉到正在下面勾钢渣的唐会桂职工安全帽上,后掉进钢水包(因温度高无法打捞)。后经行车工李Xx帮助我走下行车,然后厂长周XX,安排钳工班长王XX,帮助我到公司办公室,由公司副总经理徐XX安排公司小车和公司人事管理人员管xx,送我至152医院治疗,医院显微外科主任张XX,医师陈朝辉,医生延XX接诊,治疗费由公司工伤管理人员张X交付医院,住院两个月后厂方让出院,说过了年以后再治,过年后至今我几次要求厂里继续治疗,可厂方却不管了。

  厂方不但是厂黑,不挂厂牌偷生产,没有炼钢生产许可证,因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耗能、高污染、不达标的淘汰设备。而且心更黑,不给劳动者签合同,扣了保险费但不给缴,你说他黑到什么程度,真是让劳动者出力、出汗、流血又流泪!

  叶县劳动监察大队我也投诉过,他们说厂方不管你我们也没办法,找到劳动局长她让监察大队重新调解,但结果还是没办法,个人去申报工伤,工伤科却说没有证人证言这一项书面材料,就不受理。2011年新执行的《工伤认定办法》没有规定必须提交证人证言,两个证人一个过年后没来上班,一个还在厂里上班,只因拿着老板的工资不愿做证,但我还有两人谈见证我工伤时的有音录像,有厂长承诺过年后百分之百再治,和承认我是工伤的有音录像。平顶山市市长热线我也求助过,他们还是让去劳动局,转一圈再回到劳动局还是推托不管。

  由于我的病情迫切需要继续治疗,耽误一天加重一份残疾。万般求助无门,知道您很忙、很忙,但我实在是没有办法,身心非常痛苦,所以以前给您写了求助信,在您的关怀下我于2011年7月29日被平顶山市叶县劳动局工伤股认定是工伤,但是厂方还是不给看病,导致有苦无处说,任由残疾恶化加重。我已拿到工伤认定决定通知书,现正在申请残疾级别鉴定,若不是卢书记您执法为民,至今我还会是有苦无处说,有冤无处伸。今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我给您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锦旗送到了省委门口传达室,工作人员不接,后碰到自称是濮阳市信访局群工部的李部长,说他能转送让交给了他,锦旗内容:“感谢卢展工书记、为工伤者伸张正义、做老百姓心中晴天、河南濮阳张XX。”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欢迎您以后继续通过网络反映问题,并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老家是河南的,现在外地工作,每次回河南乘坐长途汽车,总会碰到搞诈骗的,说是诈骗还是轻的,其实他们选定目标后就是强逼“抢劫”,专门欺负年老弱小体弱者,在社会上的影响非常恶劣,别的不说,就郑州到新乡、濮阳到安阳就非常严重,可悲呀,河南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欢迎您以后继续通过网络反映问题,并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尊敬的卢书记您好我是洛阳汝阳县上店镇布河村人,我们那的养猪厂太多了污水全部排在河水里,还是在村边上一到夏天臭死人了,学校也在旁边,现在吃水都受到污染啦。请求领导下来看看吧,事关到我们的下一代,以前还可以在河里洗衣服洗澡什么的可是现在呢,回到家乡就是臭气熏天,我们到底该真么办。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省环保事业的关心和对我们的信任,对您反映的问题,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已责成洛阳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洛阳市环境保护局办理的具体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经查,上店镇布河村的养猪厂大部分属于家庭养殖,其中有三家养猪厂规模较大一点。这三家猪厂的常年存栏量都在200头以下属于农村小养殖户(省定规模化养猪企业为200头以上)。这三家猪厂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水粪便外排问题。

  针对猪厂具体污染情况,汝阳环保局形成了如下处理意见: 1、充分做好养殖废水综合利用(用于沼气、施肥),严格杜绝养殖废水、粪便直接外排;2、要求未建设化粪沉淀池的养猪厂修建化粪沉淀池对污水进行处理,根据实际废水量,化粪沉淀池容积不低于10平方米,沉淀池要进行防渗处理;3、对已有化粪沉淀池的猪厂要求充分利用沉淀池,严禁废水、粪便直接外排。

  下一步,汝阳环保局要求各养殖户按照上述处理意见落实整改到位,否则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欢迎您继续关注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的工作,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郑村西边非法占用农田建设工业园区,园区里的洛阳伯仲稀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把工业冶炼带有的重金属废水不经过处理竟然向地下深井渗排,真是伤天害理,早晚要使洛阳的地下水受污染,又是一个比铬污染更难治理的大事,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要不早晚出大事,建议关闭此厂,环保部门进入调查,收集污染证据,检查安乐郑村的地下水是否受污染,检察院要根据材料证据对企业法人进行公诉,涉及水污染建议村委会代理进行民事赔偿,土地部门进行检查看是否占用农业用地建工厂,是的话给与拆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还洛阳青山绿水,不让不良企业作恶.

  答复意见: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省环保事业的关心和对我们的信任,对您反映的问题,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已责成洛阳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洛阳市环境保护局办理的具体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一、企业情况

  洛阳市仲伯稀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洛龙区安乐镇郑村,2001年8月建成并投产,法人代表孙文焕。主要生产设备是3台中频电炉和2台轧机,生产原料是钼粉,产品是钼片。生产工艺:钼粉经电炉电烧后成钼板胚经轧机压轧成钼板再经轧机压轧成钼片清洗成品。生产工艺的清洗过程中是用碱水将钼片浸泡后擦洗。整个生产工艺使用电力为能源,并不存在投诉人反映的冶炼现象,同时厂内及周边也无渗坑痕迹。

  二、监测情况

  经对该企业循环水及清洗用水采样监测,PH值分别为8.13、8.48,重金属镉、汞、镍、铅均未检出,清洗水中检出六价铬为0.018(排放标准为0.5)。

  该村村民共用一口机井,村民及村内大部分企业所有生活用水均使用该井井水,经对该村自来水及周边五十米处一驾校内井水采样监测,均未检出重金属因子(附监测报告)。

  三、处理情况

  该企业存在内部管理不严,清洗废水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等问题,洛龙环保分局已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进行内部整改,并且已对该企业立案查处。同时,针对此类现象,洛龙环保分局对辖区内企业再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整治,对存在污染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欢迎您继续关注河南省环境保护厅的工作,及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