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当劳过期食品翻新再售 食才掉地上捡起再使用

2012年03月16日09:0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暗访麦当劳餐厅后厨
记者暗访麦当劳餐厅后厨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央电视台2012年315晚会于3月15日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是央视第22次举办315晚会,主题为“共筑诚信 有你有我”。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芮成钢:现在我想跟大家说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今天的市值是991亿美元,将近1000亿美金,这是一家餐饮企业,在世界各地有超过三万三千多家餐厅,在中国有超过一千四百家餐厅,这家餐厅的名字就叫麦当劳,很多中国消费者选择麦当劳,大家都听说过麦当劳有非常严格的食品标准,从原材料采购到操作流程非常规范,我今天特意把麦当劳操作原则抄下来,Q,要有高品质的食品,S要有亲切友善的服务。C要有清洁舒适的用餐环境。V就是物要有所值。正是因为这样,麦当劳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餐饮企业之一,但是是不是每一个餐厅都恪守这样的原则,事实是怎样?

  这是一本麦当劳“袖珍品质参考手册”,手册当中对麦当劳各类食品的制作流程制订了极其严格的操作规范,包括每一种食品的保存期和储存位置,都有详细的规定。例如生菜、黄瓜片、芝士片在操作台上的保存时间是2小时,薯条炸制后保存时间是7分钟,各种煎、炸肉制品制成放入保温箱后也规定了不同的保存时间,这些规定内的保存时间被麦当劳称为第二保存期。对于这样的规定,员工在接受培训和指导时,听到了这样的解释。

  “如果这东西要是过了它的保质期(保存期)了,那它就有可能产生细菌,和导致各方面的特别不好的东西发生。这样的食品就一定要扔”。

  这些精确到分钟的规定,是为了保证麦当劳食品的外观、口感和卫生质量,这厚厚一本品质参考手册,也充分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但真实情况究竟怎样呢?

  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家麦当劳店,食品制作流水线上有两个保温箱,上面各有一个表格,写着不同种类煎炸食品的保存时间。肉制品经过油炸和煎烤制成后,工作人员会将其放进这两个保温箱中保存,同时按亮存放位置前面的计时器。当超过规定保存时间时,计时器会自动报警提示。

  记者看到,计时器出现了报警提示,这就意味着保温箱内的食品已过保存期,过期产品应当被扔掉。然而当这个保温箱上的四个存放位都发出了警报后,当班员工却并没有将里面的肉品取出扔掉,而是出人意料地再次按亮了计时器,也就是重新开始计时。

  如果重新计时的货品仍然没有销售出去,会不会再次重复计时,会延长保存多长时间呢?2012年3月1日12点35分,员工炸制了一盘盐焗鸡翅,6分钟后被放入了保温箱中。按照操作规范,盐焗鸡翅的保存时间为30分钟。但13点55分,这盘鸡翅还在保温箱中存放着。一直到14点35分,保温箱中的鸡翅仍然在待售,此时已经超过保存期1小时24分钟。

  吉士片,是一种用于制作汉堡的食品材料,操作规范要求,吉士片拆除包装后的保存期为2个小时,如果超时,外观也会发生变化,应该丢弃。这天凌晨1点10分左右,在操作台上摆放着两沓已经拆包但没有用完的吉士片。到了5点35分,已经过去了4个多小时,这些吉士片已经开始发干发硬、颜色变深,但随后仍被员工用于制作早餐的吉士蛋汉堡。

  麦当劳各类甜品派是颇受消费者喜欢的品种,麦当劳规定,甜品派自炸制后90分钟内售出。每个甜品派外面都有纸质包装,包装时员工会在包装一端标注上最晚需要售出的时间。但记者发现,这些包装上的时间竟然被更改过。

  一批原本22点20分就该到期的香芋派,经过员工简单的一笔,保质期就又向后“推迟”了一个小时,变成了23点20分。有时,员工甚至干脆直接将甜品派的包装更换成新的,重新写上时间待售。

  一位麦当劳员工告诉我们,如果食物到了规定的保质期,“标准是扔!但是不可能扔,没有一家店是扔的,他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规定是人定的”

  在麦当劳三里屯店的操作间还曾发生这样一幕,一个包装袋里的生牛肉饼不慎翻落撒在了地上。掉在地上的牛肉饼,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又被放进了袋子中备用。对此,一个员工的回答是,“油煎一下细菌就都死了,没事儿”

  麦当劳原本有详细的操作规范,并且对每位员工都进行了培训,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 麦当劳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所有都要计到成本里,你(废)多少都得计到成本里面,你卖一盒麦乐(鸡块),你扔了十盒,你说成本多少?”那这样的行为跟店有关系吗? 麦当劳的一位员工说:“那当然了,人家经理奖金哪儿出?你员工分红哪儿出? 你盈利了才有红呢。你亏损了,还拿什么红啊?”2012年3月1日中午,一位员工从冷藏库中取出已经解冻的生板烧鸡肉,包装袋上标注的到期时间是2月29日。这已经过期两天的东西,麦当劳员工的说法是“那更得用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