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亲将4岁儿子投入3米深水井 自称压力大(图)

2012年03月16日09: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蓝某在看守所里留下了悔恨的泪水。记者 王克础摄 

 

  3月8日,横县石塘镇某村的村妇蓝某被警方释放。不久前,患有抑郁症的她将自己4岁大的儿子扔进一口3米多深的水井中。所幸的是,井里的水不深,小孩获救。

  据一位心理医生称,近期天气反复,也容易引发一些精神性疾病,一些有类似病患的家庭应该多加留心,注意防范,避免类似悲剧上演。

  小孩被人投入水井

  现年22岁的蓝某是马山县人。几年前,她到广州一家电子厂打工时,与来自横县石塘镇某村的陈某相识。两人未婚先同居,2007年4月,蓝某生下儿子小幸。小孩断奶后,夫妻俩将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看管,继续到广东打工。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时才回家。

  今年1月24日(大年初二)下午,陈某家来了亲戚,当大人要给小孩发红包时,小幸的奶奶发现孙子不见了。奶奶询问刚刚出门回来的儿媳妇蓝某时,她称不知道。

  老人赶紧出门寻找,走到村中一口水井附近时,她听到了小孩叫喊声。老人搬开水井盖,发现孙子就在里面。这口井有3米多深,当时水已淹到小幸的肩膀。老人被吓坏了,赶紧回家叫来小幸的父亲。小幸很快被救了上来。由于当日天气较冷,小孩快被冻坏了,他们赶紧将小幸送到镇上的卫生院治疗。他们想不明白,是谁如此狠毒将小幸扔到水井去?

  接到报警后,石塘派出所民警前来调查,但因小幸当天被吓的原因,警方问不到什么情况,也没有目击证人。民警交待小幸的奶奶,晚上最好由她陪小幸睡觉,然后再问小幸。小幸经治疗后,很快恢复过来。当晚,奶奶问他是怎么掉进井里时,他说是妈妈将他放到水井中去的。  

  她自称生活压力大

  民警将蓝某带回派出所审查,她供出了将儿子放到井里的事实。她说,由于家庭的压力,以及与家人关系不好等原因,她便想到和儿子一块儿去死。当天她带儿子到村中的水井边,将井盖搬开,然后将小孩放进井里。当她看到水才淹到儿子的肩膀时,认为自己跳下去也没用,于是就盖上井盖回家去了。

  小幸已长到1.05米高,当天他被困在井里差不多一个小时,大家都惊叹他命大。

  对于"妻子"的说法,陈某说,3年前他与蓝某回横县过年时,由于一点小事,他的大哥认为蓝某对家婆不够孝敬,于是发生了争吵,蓝某被他大哥打伤。事后,大哥向她道歉,也赔了医药费。这件事过去几年了,平时也没见她有什么异常行为。另外,2011年,蓝某独自去到东莞打工,而他在广州。两人一年来只通过一两次电话。本来,两人约定今年春节回来办理结婚手续,但蓝某回来后却以没带户口本为由拖着不去办,而后来他发现,蓝某的户口本就放在她的行李包里。

  年轻妈妈患有抑郁症

  蓝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横县警方刑事拘留,于2月3日转为逮捕。2月29日,记者在南宁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蓝某。蓝某皮肤白净,说起话来也很正常。当问到为什么要将自己的小孩放到井里时,她说自己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想起来很后悔。她还说,她从小就得了一种病,发病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不知道这是什么病,别人不知道。

  当问起"想不想儿子"时,蓝某流下了泪。她说:"丈夫对我不好,他在外打工一分钱都不寄回来,我也没用过他一分钱,平时都是我寄伙食费给儿子。"2010年,儿子从楼梯摔下来受伤了,花去了几千元医药费,也全是她支出。经民警之前调查,男方确实平时很少寄钱回家,而家里的重担大多是女方担当。

  3月2日,警方聘请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对蓝某进行精神鉴定。3月7日,有了鉴定结果:蓝某患有抑郁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本案中不负刑事责任。3月8日,警方对蓝某予以释放。

  患者应学会自我减压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一名医生介绍说,很多人都会有交替的情绪低落,这非常正常,并不是病态,就像感冒一样,或者称为"情绪感冒"。但如果处于真正抑郁状态就要引起重视了,比如,一遇到一件不好的事就认为糟糕至极,或是妇女产后情绪反常等。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由于人们对抑郁症缺乏正确的认识,不愿到精神科就诊,大量的病人因得不到及时诊治,病情恶化,甚至出现自杀的后果。另一方面,由于人们缺乏有关抑郁症的知识,对出现抑郁症状者误认为是闹情绪,不能给予应有的理解和情感支持,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

  医生建议,春天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一些有类似病患的家庭应该多加留心,注意防范,避免类似悲剧上演。如果注意到有抑郁症的初期症状,要适时调整放松并及时就医。

  据横县妇联一名负责人介绍,多疑、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在一些农村妇女中表现较为突出。一方面农村妇女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水平较低,对心理问题一无所知,认为"身体有病才是病";另一方面由于法律意识的缺乏,当家庭、婚姻出现问题时,不知道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更不知道如何去调适自己的情绪,而是采取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解决农村妇女心理健康问题,一是通过宣传教育使农村妇女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使她们提高素质。二是男性的积极参与,一旦女方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男方应多关心,并加强日常沟通与关爱。三是妇女应学会正确的减压方式,学会自我安慰、自我解脱,学会灵活处理和协调夫妻、婆媳等家庭关系,遇到困难与家人一起商量解决。四是寻求妇联组织的帮助,如今妇联组织已经在农村普遍成立了村级妇代会和"妇女之家",妇女们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寻求指导与调解以减轻和解决。五是社会各界对农村妇女特别是留守的农村妇女,应在生产、生活、情感等方面给予更多关爱和关注。(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