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二料”玩具甲醛严重过量 医疗垃圾作原材料

2012年03月16日10:4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医疗垃圾等作为原材料 制作过程更加惊心动魄

  “毒二料”玩具甲醛严重过量

  编辑动机 在昨天的2012年3·15晚会上,再抖诸多猛料。使用塑料垃圾制造的假冒伪劣玩具对孩子造成多少伤害,又让家长情何以堪?以慈善的名义做暴利销售的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在全国各地上演了一出出圈钱闹剧。继2008、2009两年3·15晚会关注垃圾短信背后的信息安全之后,今年的3·15晚会继续追踪调查为何垃圾短信屡禁不绝,揭穿了运营商监守自盗的伪装。此外,金融行业内部的监管漏洞,让无数用户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我们的隐私在哪里?液化石油气罐频繁爆炸真正的原因原来是在液化石油气中掺混二甲醚。9大案例,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触目惊心。稿件统筹 朱胥男 骆文靖

  您能想象自家宝贝手中五彩缤纷的塑料玩具,竟是注射器、输液管、密封胶瓶做成的吗?这些医疗垃圾和其他污染过的塑料垃圾正是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多家玩具生产企业制造的玩具所采用的“二料”。这样的玩具很可能存在细菌超标、甲醛过量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成分。在正常玩具制造厂购买“二料”需要1万元以上进货成本的背景下,2000-9000元的“毒二料”成了很多企业的首选。

  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一家垃圾回收站里堆满了回收来的饮料瓶、洗发水瓶、密封胶瓶,甚至还有很多使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管、药瓶等医疗垃圾。回收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医疗垃圾都是从医院收回来的。这些塑料医疗垃圾可是本地的抢手货,它们将成为玩具厂的“二料”,现在的市场价大概在9000元钱一吨。

  在澄海区最繁华的中心街道上,被回收站工人拆检的塑料垃圾里面还掺杂着大量的沙土、旧手套以及使用过的卫生纸等生活垃圾。而这里挂着“二料买卖”字样的店就是这些垃圾的去处。回收站负责人说,只要机器一开,他们就往一个自制的粉碎机里倒一包多的废塑料,然后这些垃圾就直接变成了“二料”。一位“二料”供应商告诉央视记者,这样简单粉碎后的“二料”就可以直接上机做成玩具了。如果掺杂的沙土太多,材料会需要熔化后过滤一下,做成颗粒。而“二料”造粒厂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加工,只不过是把料给过滤一下切成粒就完了。

  而这些“垃圾二料”被做成玩具的过程则更加惊心动魄。在澄海,生产塑料玩具的小工厂一家挨着一家,而且大都没有悬挂厂名。从生产流程看,几乎一样,都是把原料加入机器搅拌、注塑,再经过拼装后就成为一件件玩具成品。

  在莲下工业区,不同的工厂工人们分别将红色、黑色等各色的“二料”倒进料斗。在澄海的很多小工厂里,“二料”直接被加入注塑机,生产出魔方、汽车、摇铃、变形蛋等塑料玩具。

  在一些玩具生产厂里,用多次回收的“二料”生产的玩具,都有股刺鼻的味道。玩具厂中一个戴着口罩的工人介绍说,这种刺鼻的味道就是甲醛!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有研究表明,儿童对甲醛尤为敏感,能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引发白血病。玩具生产厂工人却说,“甲醛料结实,甲醛料做出来的产品结实耐用。”原来,多次回收使用的“二料”牢固度很差,在粘合过程中要使用到胶粘剂,而这就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物质。当地一个玩具注塑机厂说:“产品打了一次两次三次,应该还可以达标的。但是打五六次,回收五六次肯定是不达标的。”废旧塑料回收五六次以上,有毒物质的污染水平就会大大增加。

  央视记者从生产厂处拿了辆玩具车,该厂负责人说,“像这个汽车啊,最起码20次了。这种就是垃圾的。”玩具业内人士透露,供应大超市的产品,一般会使用新料和质量好一点的“二料”。而那些“三无”产品玩具,通常会使用比较差的“二料”,这些“二料”有的就是用医疗器械垃圾来做的。

  在澄海最大的玩具批发市场“塑料城”里记者发现,很多玩具既没有厂名厂址,也没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3C标志。而我国对塑料玩具的生产、销售环节有着明确规定,“必须经过最基础安全3C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同时,在《消费品使用说明》强制性条款中要求:儿童玩具“应标明产品生产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但这里的玩具经销商却告诉记者,“只要你赚钱,有需要卖就行了,你不要管是新料还是二料的问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