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自由主义者的传统婚姻

2012年03月16日11:12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李宗陶

  晚年胡适曾对秘书胡颂平说:“久而敬之这句话,也可以作夫妇相处的格言。所谓敬,就是尊重。尊重对方的人格,才有永久的幸福”

  1960年7月17日的台湾《新闻天地》上有块豆腐干小文:《胡适博士有两名女秘书》,说的是——

  台湾新闻界采访关于“我的朋友”胡适之博士的新闻,比如反对党咧,比如反共救国会议或国是会议咧,比如关于中美学术合作咧,比如……都感到束手无策,不可能从南港(胡居处)获得第一手消息,因为胡现有两名拥有特权的女新闻秘书:一是《中央日报》女记者李青来,一是《公论报》女记者宣中文。凡胡博士重要发言,几无不通过此两名小姐之手。

  《胡适晚年谈话录》中也出现过几次宣中文的名字,其中一次是因消息写得不当,被胡适打了手心。这时候的胡适,已近古稀之年。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谢泳面对记者拣出的这些陈年剩余“小花边”,评说也简洁:胡适一生非常有女人缘,这源于他关心女性的天性。

  胡适在北大教书时,课堂上若有风,而临窗有女生,他会走过去关上窗户。1923年,有个朋友娶了一个妓女,一同投宿胡家,胡适特意写信给江冬秀,请她千万善待此女:“他(她)也是一个女同胞,也是一个人。他(她)不幸堕落做妓女,我们应该可怜他(她),决不可因此就看不起他(她)。”1955年11月,张爱玲到纽约,与胡适见面两次后恰逢感恩节,胡适打电话约张爱玲跟朋友们一起吃中国馆子,怕她“一个人寂寞”。

  细心、体贴、绅士风度,但凡跟胡适打过交道的女性,多对他留下极好的印象。而那些爱过他的女子,也一生怀抱温暖。

  按照江勇振的说法,胡适生命中主要有3个月亮围绕:江冬秀韦莲司和曹诚英,其余若干星星在不同时期划过天际——譬如胡适在初识韦莲司的同时,与一位叫瘦琴(Nellie Sergent)的女子殷勤通信,此人在1927年成为他的第一颗美国星星;余英时教授从胡适日记中破解出,他在出使美国期间曾经与一位叫Roberta (昵称Robby)的女士有过往来,此人后来成为杜威的第二任夫人……平心而论,相比同时代有头有脸的人物,胡适的私生活算是检点的。

  梳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八卦,或者索性直接打量他的婚姻,都可以窥见主人公的品格。

  名分造就的爱

  1955年,张爱玲在纽约初见胡适和江冬秀。“他太太带点安徽口音……端丽的圆脸上看得出当年的模样,两手交握着站在当地,态度有点生涩,我想她也许有些地方永远是适之先生的学生。使我立刻想起读到的关于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这桩姻缘是在1902年胡适刚满12岁时定下的。经过媒妁之言、算命、八字等必经程序,由寡母冯顺弟做主,胡适与40里外江村的长其一岁、属虎、缠足的江冬秀订了婚。未来的岳母也在这一年初春来“相”了女婿,满意而归。

  1908年7月,已在上海“作新民”的胡适写信给母亲,拒绝回家完婚,语气悲愤,信中有言“男手颤欲哭,不能再书矣……”,末尾再署“儿子嗣穈饮泣书”。

  台北胡适纪念馆存有一张1910年初的江冬秀小照:银盘脸、浓眉、宽鼻、阔唇,眼睛里有一种低回的哀怨。1913年跟婆家人的全家福上,双手攥着条帕子的江冬秀看起来稚嫩生涩,眼睛里同样欲说还休。两年后,韦莲司瞧见胡适口中的这位“表妹”,说她“面带戚容”。

  胡适的婚姻观早早定型,大体上保持了对中国传统婚制的认同,略带“子女也有发言权”的中西调和。他认定父母之命是合理的,因为父母拥有人生经验和爱子女的心,免除了西方未婚女子同男性的周旋、讨好和猎取,在某种程度上维护了女子的尊严和娴淑。至于爱情,他认为西方婚姻里的爱是自造的,而中国旧式夫妻间的爱是名分造就的,它产生于婚后,产生在彼此各让五十步、相互妥协磨合的过程中。

  他甚至描写其中东方式的美感:一对未婚男女经媒妁相联,彼此又见不着面,难免生出许多遐想,每每听见对方的名字,胸中有如鹿撞,直到新婚之夜揭了盖头……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