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增持美债76亿美元 改变六个月减持状态

2012年03月16日14:57
来源:法制晚报

   增持美债76亿美元 改变六个月减持状态 日本紧随保持“与我同步”

  中国1月一出手 美债局势扭一扭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数月减持美国国债后,今年1月份中国终于转而小幅增持美国国债,截至今年1月,仍以11595万亿美元名列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同月,日本继续大幅增持美债208亿美元,与中国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专家解读称,尽管美国经济有各种问题,但是美国国债仍被认为是比较“靠谱”的投资渠道。

  数据

  增持76亿美元扭转六个月趋势

  美国财政部这次公布的数据对以往部分月份的数据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较前一月小幅增加76亿美元,从而扭转了连续6个月的减持走势。而在具体构成方面,中国1月份减持了包括以两房债券为主的资产抵押债券(ABS)8.52亿美元。

  尽管中国此番增持的金额不多,但分析师们认为,这是意义重大的一举,扭转了中国持续数月的减持趋势。纽约TD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埃里克·格林指出,中国仍然会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不过增持的幅度不会太大。

  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2月份中国月度贸易逆差达到315亿美元,为至少十年来最大贸易逆差。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资金有相当部分来源于贸易收入。

  追赶

  日本连续增持紧追中国脚步

  同月,日本继续大幅增持美债208亿美元,与中国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几乎与中国的减持同步,日本也开始了连续增持美债的过程,到今年1月日本已经持续增持7个月,总增持额达到1974亿美元,大有重新赶超中国之势。

  自去年日本开始震后重建以来,日元呈持续升值的趋势,日本也开始了大规模的海外投资。

  日本政府13日表示,已经获准购买最多相当于100亿美元(约合650亿元)的中国国债,这是中国首次允许发达国家购买本国国债。

  解读

  美国债仍是“靠谱”的投资渠道

  美国市场咨询机构“邓比资产经济”的分析师马丁·穆伦彼得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非常强劲。尽管美国经济有各种问题,但是美国国债一向被认为是比较“靠谱”的投资渠道。因此,在欧洲债务问题愈演愈烈的今天,美国国债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上升。

  而从美国自身来看,由于预计长期仍有赤字,美国仍需要举债度日,因此美国仍会继续大举发债。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到今年9月30日,美国还有1.2万亿美元的赤字,都需要靠发债来弥补。

  文/记者 杨铮 实习生 蒋伊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