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赛季CBA闹剧不断 开罚单21张累计罚金27万元

2012年03月16日14:57
来源:法制晚报
 
山西队本赛季受罚一览 
 

  本赛季CBA,山西主场五次受罚,其中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就发生了三次,说它是CBA主场秩序的重灾区,一点不为过。

  为什么中国篮协屡次开出罚单,山西太原赛区的情况却不见好转呢?圈内人士认为,这和篮协板子打得太轻、球队和主场违规成本太低有很大关系。

  本报数据统计,本赛季CBA的处罚力度不仅与前几个赛季相比多有下降,和NBA、中超联赛相比,篮协也算手软的。

  总体概述

  共开出21张罚单罚金总计仅27万

  本赛季CBA联赛半决赛还没打完,罚单已经开了一箩筐。17支CBA球队中,目前只有5支没有受到过篮协的处罚,其余12支球队一共受到过21次处罚。

  在处罚方式上,篮协除了提出警告之外,最常见的就是罚款。截至目前,本赛季8支曾被中国篮协罚款的球队累计被罚的金额为27万元。

  相比之前的赛季,中国篮协本赛季虽然开出罚单的次数并不少,但是金额却不高。2008-2009赛季,篮协一共拿到罚金180万元,其中因为季后赛广东与山东队的冲突,篮协就开出了高达33万元的罚款,创了纪录。

  2009-2010赛季,中国篮协开出的罚单数量有了较大下降,整个赛季一共开出了9张罚单,但罚款总额却依然高达47万元。刚刚过去的2010-2011赛季,中国篮协共开出了17张罚单,罚款总额为30万元人民币。

  重点灾区

  山西是受罚大户 本赛季领5张罚单

  CBA的17支球队中,山西队无疑是受罚的重灾区。本赛季CBA,在12支球队的21张罚单中,山西中宇队累计5次受罚,占总处罚次数近1/4。

  罚款金额上,作为本赛季的受罚大户,山西队累计受罚金额达到9万元,占了篮协本赛季总处罚金额的30%。

  事实上,最近几个赛季,山西队一直是CBA的受罚大户,其中2008-2009赛季,山西中宇俱乐部和太原赛区因为主场问题累计被罚了4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队虽然受处罚次数不及山西中宇,本赛季只被罚一次,福建外援麦克唐纳与上海队外教发生口角并引发了冲突,但篮协认为此事影响恶劣,最终只因这一场比赛就开出了一张7万元的罚单。相比之下,对于“屡教不改”的山西队来说,篮协已经算手软了。

  时间 受罚情况

  2011年11月23日 联赛第二轮,山西赛区因为主转播机机位反置,被通报批评2011年12月23日 山西主场对辽宁的比赛赛后,有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最终俱乐部被罚1万元2012年2月12日 山西主场与广东比赛,观众投掷打火机和矿泉水瓶,广东队一度撤离球场,俱乐部被罚2万元2012年3月4日 CBA半决赛第一场,有主场球迷使用激光笔照对方球员,太原赛区再一次受到篮协警告2012年3月11日 CBA半决赛第四场,球迷比赛中向场内投掷杂物造成比 赛中断,山西收到6万元罚单

  原因解析

  因球迷受罚14次成为受罚主要原因

  记者统计了本赛季21张罚款单的处罚原因,由于主场球迷不满裁判判罚,辱骂裁判、向场地投掷杂物的原因为14次,占了其中的一大部分。

  在CBA赛场,每当球迷不满判罚时,经常会出现向场内投掷杂物的情况。这一来打乱了客队节奏,二来给裁判员施压。在这种情况下,主队赢下比赛,代价无非是交几万罚款,球迷也不会因此受罚,似乎并不吃亏。

  这样一来,投掷杂物的行为在CBA赛场屡禁不止。以山西队为例,本赛季已经出现了3次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的情况。

  力度不够

  山西“屡教不改”篮协不照章办事

  很多圈内人士认为,CBA球场风波不断,与篮协处罚力度不够、球队违规成本太低有很大关系。

  刚刚过去的晋京之战,球迷投掷杂物、赛后围堵客队大巴,篮协开出了山西中宇队和太原赛区各3万元的罚单。

  从金额看,篮协依照的应是CBA联赛规则第七十八条,“赛区首次出现观众向比赛场地投掷较多杂物,导致比赛中断超过1分钟,给予赛区承办单位、主队俱乐部通报批评、核减联赛经费各3万元的处罚。”

  但本赛季山西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并非首次,再加上长时间围堵大巴,处罚应依据联赛手册第八十条,“比赛中或者赛后,安保措施不力,观众秩序失控,在体育馆内外攻击客队(如投饮料瓶、投掷杂物、肢体接触、围追堵截和打砸客队车辆等),将视情节轻重,对赛区进行5万至10万元处罚,情况严重者,取消主场资格。”

  不过,在篮协3月13日召开的所谓“通气会”上,CBA联赛竞赛部主任白喜林对此避而不谈,让到场媒体十分不解。

  NBA不姑息闹事球迷中超罚金是CBA两倍多

  相比之下,一向以服务球迷为人称道的NBA,对闹事球迷的处罚却更为严格。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往球场上扔东西的球迷会以轻罪被起诉,并可能受到监禁90天或罚款1000美元的处罚,此外还会被禁止到现场看球。

  就拿国内的中超联赛来说,处罚也比CBA严厉。据本报统计,与CBA联赛相比,2011赛季足协开出罚单的比赛仅占全部比赛的6.7%,低于CBA的水平,但中超的罚款力度却远高于CBA。2011赛季,中超平均单场处罚金额是本赛季CBA的2倍多。

  篮协到底是不是太手软?在《体坛周报》篮球部主编杨毅看来,对山西的处罚确实不足以服众,但这就是CBA的现实。

  在杨毅看来,山西主场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事”,情节不可谓不重,但即使是在处罚规定的范围内,最终也是被量以轻刑。只花6万就可以中断比赛,袭击客队,违规成本之低,造成影响之坏和付出代价之少,令人咋舌。

  本版文/记者隗硕邵化谦实习生李铁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