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女议员如何撑起半边天

2012年03月16日15:43
来源:新华网
2月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表决会议上,意大利女议员利西亚·龙祖利和她的小女儿一同举手投票,与周围正襟危坐的男议员形成强烈对比。路透社
  2月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表决会议上,意大利女议员利西亚·龙祖利和她的小女儿一同举手投票,与周围正襟危坐的男议员形成强烈对比。路透社

  从政的女性总不得不比男性付出更多,她们需要兼顾家庭责任和参政的职责,又面临摆脱政治花瓶标签的挑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长春、杨敬忠 特约撰稿宣敏、姚望、阿衣西仁·居马巴依发自赫尔辛基、哥本哈根、莫斯科  

       在世界各地的议会,女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如同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表决会议上,意大利女议员利西亚·龙祖利和她可爱的女儿成为镜头的焦点。小女孩还有模有样地模仿妈妈举起了小手投票当然这一票并不算数。这对母女与周围正襟危坐的男议员形成强烈对比,美女议员和可爱宝宝的柔情攻势一时间迷倒了全球网友。

  欧洲国家女性议员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她们的男性同事,但从政的女性总仍不得不比男性付出更多,她们怎样兼顾家庭责任和参政的职责呢?

  “业余时间不谈政治”

  在欧洲,芬兰女性于1906年率先获得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1907年的芬兰议会选举中,19名女性首次进入议会,使芬兰成为全世界最早有女议员的国家。从此,芬兰妇女走上政治舞台,开始了参政议政的历史。

  女总统、女总理和女议长,频繁亮相的女部长,这些足以使芬兰妇女在参政意识和政治地位方面举世瞩目。近年来,芬兰一直是世界各国议会中女议员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在2011年4月举行的芬兰议会选举中,共有86名女性当选为议员,占全部200名议员的43%,再创芬兰历届议会女议员比例新高。

  那么,芬兰的女议员和女部长们又是怎样处理工作和家庭关系的呢?现年48岁的安娜-玛娅·亨里克松堪称其中模范。

  她于2007年3月当选为芬兰议会议员,2011年6月又被任命为现政府的司法部长。律师出身的亨里克松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衷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在工作中“可以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帮助别人,寻找出恰当的解决方案”,亨里克松如是说。

  生活中,亨里克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业余时间不谈政治”是她和丈夫共识。工作之余,与丈夫和孩子在夏季别墅度假,是她最大的享受。

  亨里克松性格开朗,生性活泼,兴趣十分广泛。她热爱体育运动,年轻时爱好游泳、田径、滑雪、羽毛球和排球等多种运动。如今,她仍是长跑和高山滑雪的爱好者。对她来说,体育运动不仅是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也赋予了她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此外,她还喜欢欣赏音乐,从古典音乐到摇滚乐,无所不包。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在故乡的海岛上共度夏日美好的休闲时光,也是亨里克松生活中的一大乐事。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虽然艰辛而忙碌,但亨里克松认为“为人母是所有生活角色中最重要和最具价值的角色”。即使身居要职,工作繁忙,她仍认为洗衣、做饭和收拾房间是母亲应承担的责任。她非常关心两个女儿的成长,珍惜与她们共度的时光。谈及母亲这个角色带给自己的回报,亨里克松深有感触回忆说,同孩子们谈论学校的趣事,如同重新回到30年前的学校生活,目睹她们的变化和成长,是非常奇妙的感受和值得欣慰的经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