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豆并入优酷被指因王微前妻分割股权耽搁上市

2012年03月16日15:45

  土豆并入优酷被指因创始人王微前妻分割股权耽搁上市时机

    婚姻法专家分析 离婚股权分割女人往往是弱者

  热点话题

  这两天,视频网站老大优酷吞并老二土豆成了IT界议论焦点,很多人也为土豆扼腕叹息。

  据广州日报报道,压倒土豆的最后一根稻草跟土豆创始人王微的离婚案有很大关系。

  2010年11月,就在土豆网酝酿多年准备赴美上市之际,王微前妻杨蕾半路截杀,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2011年,王微付出数百万美元现金补偿才最终搞定。

  等王微重启IPO时,美国资本市场却早已变冷,上市惨状与8个月之前优酷上市的热闹光景形成鲜明对比:土豆上市首日下跌12%。有人说,土豆因创始人的一段婚姻耽误了上市前程。

  有人总结2011年是“上市公司老总离婚年”,被媒体曝光的还有“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离婚案、被称为史上最贵离婚的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协议离婚案、赶集网总裁杨浩然离婚后财产纠纷案等。

  那么,离婚中的股权分割到底如何从法律上完成操作?在这场博弈中谁更容易成为赢家?本报请婚姻法专家详解。

  问题一在离婚案实践中,股权的分割如何操作?

  配偶转让股权须半数股东“点头”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婚姻家庭法方向专业律师杨晓林称,如股权是婚后取得的应推定是夫妻共同财产,但如双方进行了相反的约定或属于婚前财产的转化形式,则另当别论。

  离婚时对双方共同共有的股权进行分割应既符合《婚姻法》又遵循《公司法》,对于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可按以下方法进行分割:

  首先,协商一致的前提下按照《婚姻法》司法解释(二)处理,夫妻双方协商一致将部分或全部股份转让给股东配偶的,应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不同意的股东应购买相应的股权。这一规定和《公司法》中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转让股权的规定相一致。

  如果夫妻双方无法协商一致,则只能对股权的财产内容部分进行分割,即夫妻共有部分只是股权的财产内容,而不涉及股东资格。

  其次,双方协商不成时,应先确定股权价值再予竞价;价值确定后,依照顺序确定股权,先是夫妻中股东一方优先原则,后是其他股东,再后是股东配偶。

  依照上述股权价值由法院直接征集其他股东意见,将拟转让股权份额、股权价值等发给其他股东。若有股东购买,则购买款作为夫妻共有财产分割,若其他股东没有异议,则直接确定股东配偶取得股东身份。

  问题二 股权的分割通常会遇到哪些难题和困难?

  离婚股权分割常遇到四类难题

  首先是股权的评估作价问题。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法院需委托专业的评估公司,但根据现行政策,评估费会让人望而却步。

  其次是管辖问题,或者说股权分割能否与解除婚姻关系一并处理。

  司法实践中,法院倾向于认为,在离婚案涉及公司股权分割请求中,若有第三人提出异议,一般不在离婚案件中受理当事人一方要求对公司股权分割的诉讼请求,而是留待离婚后,一方再行提起离婚后财产纠纷之诉时解决。

  再次是公司股权转让问题。目前,在离婚案件中,如果涉及到公司股权转让效力,有的甚至涉及到再次转让的效力,法院会要求另案起诉,以确定受让方是否善意取得,转让是否有效。

  还有就是如何确定未上市公司的股份处理问题。目前对于未上市或PRE-IPO 上市公司股权确认的司法实践还较为传统,通常是通过协商、司法审计评估的方式来确定股价,但这些对于未持股一方当事人显然不利。

  律师解读

  问题三在股权分割中,谁会处于劣势?

  没有持股妻子离婚分股处劣势

  在股权分割中,由于不经营公司的妻子往往不是持股人,受制于《公司法》关于股东权限的规定,往往因为知情权受阻、经济上不独立等原因而处于劣势。在持股方擅自转让股份的情况下,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基于这些劣势,女方往往会借助媒体或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求分割公司股权。

  近日,因为优酷吞并土豆,使得王微与前妻离婚案重被提起。根据媒体报道,王微与前妻于2007年8月结婚,2008年8月王微提出离婚,此时土豆网已经完成前四轮融资。2010年3月,双方正式离婚,王微向前妻支付10万元人民币。

  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土豆网成立了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土豆公司),王微在该公司中占股95%。这部分股份中,有76%涉及到夫妻共有财产问题,王微前妻遂提起诉讼,就这部分股份的一半主张权利,法庭随后冻结了该公司38%的股份进行保全,禁止转让。

  2010年6月10日,双方达成和解,王微对所持全土豆公司的多数股份拥有完全控制权。但如王微不履行和解协议条款的规定,那么法庭可能会要求他将所持全土豆的部分或全部股份都转让给其前妻。

  尽管影响一个公司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是婚姻变故及其必然引起的财产分割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尤其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已引起企业家及风险投资者的极大重视。

  杨律师建议,创业者要注重对婚前财产进行明确约定,在界定婚前财产后要进行必要的公证或约定,明确婚前财产的范围。特别是在风险投资进入公司或公司上市前,股东与配偶、其他股东等要签署相关协议,以保障公司及相关利益主体的权益。

  问题四如何约定才能避免纠纷?

  两人结婚之初应订立财产契约

  2011年最高法院关于《婚姻法》的司法解释(三)实施以来,我国婚姻家庭契约化趋势加剧。

  在国外,夫妻双方结婚之初就订立协议明确将来一旦离婚后财产如何分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目前我国司法审判实践中,婚前、婚内协议中涉及离婚时的处理条款在发生争议时往往被视为限制离婚自由从而被法院认定无效。

  今后随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变化,只要是双方认真思考、真实意愿所达成的协议就应被认可。对企业家、风险投资者来说,也需要重视婚姻对公司、企业、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

  本版文/记者那佳汪红

  杨晓林

  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婚姻家庭法方向专业律师,曾接办大量婚姻家庭法律案件。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

m/upload/pop/mytag.min.js' type='text/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