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广州公交市民满意度高 地铁被指服务下降

2012年03月16日16:2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海云,通讯员刘荣新、张晓浩报道:15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2012年广州市内公共交通服务状况市民评价”民调结果,显示市民对公交车服务多数指标评价有明显改善,然而对地铁服务的评价则整体下滑。其中市民对地铁“等候时间”满意度大降三成,对“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却上升两成。

  本次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广州市10个行政区,访问量为1000位市民。民调围绕公交服务(包括公交车、地铁)的服务供给、服务质量、享用服务的成本、服务监管等方面设计了9项具体指标。项目报告着重从市民整体、不同出行方式人群等角度了解市民对市内公交服务的评价。

  公交:服务票价满意度高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整体好评,大部分指标满意度接近或超过五成。其中市民对目前公交服务的票价水平满意度高达61%,可见公交优惠措施的推行,切实为市民带来了实惠。

  值得注意的是,“路线设置”的满意度虽然超过五成,但近五年来总体呈现下降,满意度自2008年下降了10%。市民对搭乘公共交通服务的“等候时间”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6%,首次跌至五成以下;而对“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感受仍然突出,达到47%的高水平。

  地铁:越来越挤、越等越久

  然而,与2011年相比,本次调查反映出今年市民对公交车的评价整体有不同程度上升,而对地铁的多数指标评价则下滑,多项满意度更下降10%以上。对比出行以公交车为主的“巴士族”和以地铁为主的“地铁族”两种人群的评价,从上年“地铁族”评价普遍居高,变化为今年“地铁族”半数指标评价落后。

  在受访市民对“车内拥挤程度”的评价中,“地铁族”在2008年不满意度不到三成。然而2011年以来明显恶化,不满意度今年更飙升了20%,达到61%,远比“巴士族”高两成。相反,“巴士族”的不满意见今年有所缓和,下降了7%。对“等候时间”的评价,“地铁族”满意度降至50%,较上年大幅下滑30%,而“巴士族”则显著上升11%,达44%。两者差距明显缩小。

  此外,“地铁族”对“行车安全”满意度降至七成以下,下降了10%。“巴士族”满意度则显著上升17%,达74%。同样,“地铁族”对“转车换乘”的满意度也比巴士族低,在五成以下,仅在“车厢卫生”、“车上治安”、“路线设置”三项指标评价仍然领先。

  地铁:线路越多服务越降?

  民调中分析指出,市民对公共交通票价水平给予好评,在多个行业价格“涨”声一片之下尤为难得。市民对公交服务整体好评,也证明随着投放运力的加大、公交专用道的增设,市内公交车服务有实实在在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公交车资源投放越多、服务越好截然相反的是,地铁呈现投放线路越多、服务越降的情形”。自2010年底多条周边地铁线路相继开通,在方便了外围市区和“珠三角”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大幅增加穿梭于市中心的乘客数量,增加中心线路的负荷,拥挤显增,故障频发,中心线路与周边线路的运力失衡,致使“心肌梗塞”已然显现。

  黄海云、刘荣新、张晓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