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2位作家诉苹果侵权立案 未开庭诉讼费已数十万

2012年03月16日16:30
来源:法制晚报

  让苹果赔5000万不算惩罚

  22位作家诉苹果侵权立案还没开庭诉讼费已数十万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2位中国作家集体起诉苹果侵权”一事再次受到媒体关注。

  由于认为自己的作品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里上架出售,甚至免费下载。南派三叔、麦家、当年明月和韩寒等22名作家走上维权路,向苹果公司索赔5000万,该案开庭预计要等到下半年。

  今晨,“作家维权联盟”发起人兼发言人贝志城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表示维权行动已从去年7月开始,其间光诉讼费就已投入数十万元。

  面对苹果这样的国际巨头,“作家维权联盟”到底有几分胜算?贝志城说:“我很有信心,我们会坚持下来。”

  ●对话发起人

  苹果方已删除部分未授权小说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们的维权行动昨天被央视报道后,苹果公司方面有什么最新回应吗?

  贝志城:还没有。

  FW:你们的维权行动开始多久了?

  贝志城:其实从去年7月就已经开始了,这期间我们陆续给百度和苹果发律师函,然后也有律师起诉他们。

  FW:一直没有进展?

  贝志城:要说进展也有一些,比如百度文库的改变还是比较大的,但像百度、苹果这样的大公司,很善于推诿、拖延,所以我们还是得靠法律武器。但通过法律武器,这个诉讼是需要时间的,百度这边大概下个月会开庭,苹果这边刚在北京二中院立案,开庭估计要等到下半年。

  FW:苹果公司一直没有公开回应过你们吗?

  贝志城:公开肯定是没有。刚开始他们基本不处理,说我们发过去的东西(指诉讼材料)不符合他们公司的格式资料。后来发过去的律师函,大概过一个月会收到一个官样回复的文章。现在听说我们立了案了,所以2月份给我们发过一封邮件,说他们删除了一些(指没有获得作者授权的小说)。

  其实苹果比起其他互联网企业来说,是最容易处理的,因为其开发本来就是有审核的,其只要对图书类加一个版权的审核就行,而且这也是中国法律的规定。

  5000万索赔金额谈不上是惩罚

  FW:这场官司打得不容易吧?

  贝志城:说实在的,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他对你永远是爱答不理的,跟你拖时间;然后像这种国际诉讼,一弄就是两三年,诉讼费动辄数万,我们的诉讼费用已经投入几十万啦。

  FW:所以如果作家们不结成联盟,单枪匹马去维权,就更加起不了什么作用。

  贝志城:是的,他们缺乏维权的资源和手段,只有结成联盟集体诉讼,媒体呀、政府呀也才会更重视。

  FW:5000万的索赔金额是怎么计算的?

  贝志城:关于索赔金额,我们有一套自己的计算方法,其实都谈不上惩罚性的东西,可能就是其正常获得版权的几分之一。因为100本书嘛,而且都是非常畅销的书,一本50万,这些书的互联网传播权你50万是买不到的。

  FW:那您觉得如果开庭的话,作家维权联盟这边有胜算吗?

  贝志城:说实话,根据我的经验,这些大企业,其实是要看到有人团结起来,才会非常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如果其不断地意识到自己在法律上可能被打败,要赔钱,最后会改变的。所以我倒是有信心,但我们要坚持下去。

  文/记者喻德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