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 > 南方干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旱区小学生2天一瓶矿泉水 用污水洗簌(图)

2012年03月16日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续三年的大旱使老茶几小学师生每天下课都不得不到1公里外的死水塘里拎水回去洗簌。张惟祎摄
连续三年的大旱使老茶几小学师生每天下课都不得不到1公里外的死水塘里拎水回去洗簌。张惟祎摄

连续三年的大旱使老茶几小学师生每天下课都不得不到1公里外的死水塘里拎水回去洗簌。张惟祎摄
连续三年的大旱使老茶几小学师生每天下课都不得不到1公里外的死水塘里拎水回去洗簌张惟祎摄

连续三年的大旱使老茶几小学师生每天下课都不得不到1公里外的死水塘里拎水回去洗簌。张惟祎摄
老茶几小学师生拎水的塘子里水体混浊不清,并且已经没有多少水源可取。张惟祎摄

  中新网元江3月16日电(王艳龙)“我们100多名学生就靠乡镇府每周拉来的10吨水生活。”面对连年干旱,云南省元江县洼垤乡罗垤小学大校长张建华显得有些发愁。

  罗垤小学地处“十年九旱”,没有水源,靠天喝水的横断山脉半山腰的罗垤村,当地有“宁请你喝酒,不请你喝水”的说法。3年来的干旱早已经使学校供水的两个“望天”水池干涸了,今年开学,学生们不得不完全靠政府每周两车总共10吨的水生活。对于108名师生来说,10吨水,意味着每个人一周只有不到0.1吨的可用水。

  “洗澡是不可能的,洗衣服都必须背回家去洗。”张建华说,为了应对干旱,现在罗垤小学制定了严格的用水计划,控制用水量:学生刷牙0.2升,洗脸1.5升,洗手0.5升……除开水外,每个学生一天的用水量一般不能超过10斤。

  正在和小伙们忙着打扫教室的四年级小学生杨海芬回到自己的座位,从书桌抽屉里拿出一瓶喝了大半的矿泉水抿了一口告诉记者,“一瓶水,我们要喝两三天。喝完了,拿空瓶子去,老师才会给重新发一瓶水。”她们平实也不敢喝太多,担心叔叔阿姨们送的矿泉水喝完了就没有了。

  扫完地,杨海芬和小伙伴们奔向食堂吃饭。她们的饭菜是鸡肉、一点土豆片和煮鸡肉的汤。鸡汤由生活老师平均分配,每人一小勺,不多不少。因为干旱,当地村民已经种不出蔬菜,加之到乡里买蔬菜比较远,所以罗垤小学的学生们现在只能吃一些像土豆一样容易放存的蔬菜,不宜存放的绿叶菜基本不可能出现在她们的饭碗里。

  截至3月13日,持续的干旱已经造成元江25所学校,10435名师生不同程度受影响。与罗垤小学相距20来公里的老茶几小学也正面临着缺水的困难。老茶几小学校长赵雄杰介绍,长期以来,他们是靠把楼顶的雨水收集起来生活,但是三年多来没有好好下雨,他们98名师生就只能靠政府送水生活。

  为了能把政府送来的水更多的留下做饭,老茶几小学的师生每天下课后,都会拎上能装七八斤的小桶,沿着泥沙小路走1公里,到附近一个小水塘里取洗簌用水。

  “妹妹洗完,我再洗。”在拎水的路上,六年级学生李美青说,她拎的几斤水不但自己用,还要分给上一年级的妹妹使用。洗脸洗脚的时候,她要等妹妹洗完,自己接着用妹妹用过的水洗,才够两人用一天。

  “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望了望水体混浊不清,总量已经只有10来方的死水塘水,赵雄杰说,不知道这个水塘还撑多久,雨季会不会按时到来……(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