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沉船失踪人数5天3变 群众怀疑瞒报失踪人数

2012年03月17日01:12
来源:北京晨报
广西沉船失踪人数疑瞒报
广西沉船失踪人数疑瞒报

  3月11日,广西桂平市一客渡船被一货船撞翻沉没,但死亡和失踪人数一度成为“谜团”。“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在事故发生后不久就已经知道具体的失踪和死亡人数,但是相关部门一直迟迟不肯公布。

  死亡失踪人数成“谜团”

  这起原因并不复杂的事故,死亡和失踪人数却成了令人费解的“谜团”。事发当日,广西有关部门称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两天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人死亡被再次确认,但失踪人数却未被提及。15日,桂平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事发5天内的第3次人数通报。通报称,已确认事故生还人数28人、死亡人数12人、失踪人数8人。

  对于数字的一再变化,桂平市常务副市长曾健清表示,由于当天天气寒冷,被救起的人即刻各自散去回家,一直难以通过生还者了解其他乘客情况,而船主的供述又前后不一,给事故调查造成极大困难。当地政府上报和公布遇难者和失踪者数字是根据边搜救、边核实、边公布的原则来进行。

  群众怀疑瞒报失踪人数

  真相到底如何?为核实官方数据的准确性,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江面的岸边渡口,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在坡地草坪处等待,江面上一些搜救船只正在作业。看到记者采访,很多群众都围拢过来,纷纷指责政府瞒报失踪人数。

  “已经4天了,为什么核查结果差距这么大,失踪的人难道想隐瞒吗?”

  “你们说只有1个人失踪,但我们村不见的6个人在哪里?”

  “我们昨天就已经把18名失踪人员的名单报上去了,为什么得不到回应?”

  ……

  面对村民的质问,现场的政府工作人员并没直接回答,只是强调政府正在搜寻排查,让村民们情绪不要太激动。

  村民统计失踪人员名单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村民统计的失踪人员名单。这份手抄的名单详细记录了每一个失踪人员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所在村屯。除当时发现两名遇难者的遗体外,名单列出了另外18名失踪人员,其中南木镇大黎村9人、南木镇三鼎村3人、石咀镇榄沙村5人、石咀镇小汶村1人,失踪人员中包括5名未成年人。

  南木镇大黎村村民黎锦标作为事故生还者之一,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事发时他坐在客渡船中间位置,客渡船与装载瓷泥的大船相撞后,客渡船很快进水,并翻沉在河中。“船上的乘客远超核载要求,应该在50人左右”。

  大黎村村民岑杭曼的公公卢聚忠在这次沉船事故中失踪,她告诉记者,从11日事故发生后,她全家24小时轮流在岸边等着搜救的结果。“村民们一直在统计失踪人员,已在13日把名单上报给政府部门,但未见有人来核实情况”。

  对于失踪人员数字的公布,曾健清说,公布的失踪和不明去向人员数字,是通过500多名干部连续三轮进村入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得到的,全部人员名单均经过家属签字确认,公安部门建立了失踪档案。

  记者在现场通过失踪人员身份证件的比对,并与家属和村民进行核实,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初步确认了名单的真实性。而正是这份名单,与政府部门经过4天多时间调查确认的死亡失踪人员名单完全吻合。

  了解人员失踪的情况后,记者立即向当地政府进行核实,相关部门负责人答复说,政府部门正在核实情况,但不能透露具体数据。

  数据公布就像“挤牙膏”

  人们不禁疑惑:官方数据5天变动3次,数据公布就像“挤牙膏”一样,难道是死亡和失踪人数会影响事故等级的认定,政府部门变得谨慎,需对数据“再三”核实?

  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在事故发生后不久,就已经知道具体的失踪和死亡人数,但是相关部门一直迟迟不肯公布,他也只能“三缄其口”假装不知情。“你们记者这么快就能掌握的情况,政府怎么可能不知道?”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沉船已被找到,并被打捞至岸边,事故失踪人员搜寻工作仍在进行,善后处置和调查处理等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图为村民在岸边等候亲人的消息。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