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即将推广居住证制度 逐步脱离简单户籍模式

2012年03月17日03: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栏目。他透露,北京即将推广居住证制度,实现对城市实有人口的服务与管理。此外,今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也将在全市推广,利用网络地图了解百姓诉求,再通过信息技术,实时通知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居住证

  推进工作正加紧研究

  “按照‘十二五’规划,未来要打破户籍、人群和地区的界限,逐步实现社会保障的全面覆盖。”宋贵伦表示,未来,北京对于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将逐步脱离简单的户籍管理模式。

  日前,国家相关部门也发布信息表示,将在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今年可能逐步实施。“北京应当走在前列。”宋贵伦称,北京很快要推广居住证制度。“不是简单地靠户口本和暂住证管理,而是实现对实有人口的管理,然后逐步实现各类人群的全面覆盖。”

  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表示,北京已经围绕流动人口分布、工作情况、具体困难、享受公共服务现状等情况开展居住证政策的前期调研,今年年内,居住证政策有望出台,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网格化服务

  年内覆盖全市2000社区

  宋贵伦介绍,社区“网格化”服务与管理模式,今年将重点向全市推广,力争两到三年内实现全市覆盖。

  2011年,东城、朝阳和顺义三区率先试点社区“网格化”,取得良好的社会管理效果。

  社区“网格化”,即利用网络地图和信息化技术,将社区内的人、事、物、组织纳入细分的网格,并通过网络支持的大屏幕,呈现给区县政府、街道、社区三个层级的服务与管理部门。

  宋贵伦介绍,力争在今年年底,在全市搭起社区精细化服务与管理的“网络”。每个社区再根据各级实际情况,采集公共服务项目、内容,居民家庭状况等大量数据,完善“网格”信息,壮大服务功能。

  在管理模式精细化的同时,北京市社会办牵头各相关部门,为社区提供的60项基本公共服务,今年也将根据每个社区的具体情况,“按需补缺”,实现全覆盖。

  宋贵伦说,今年,北京市将完成第二批1300多个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实现全市2000个社区的居民,都能就近享受到政府提供的60项基本公共服务。明年,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将覆盖全市所有的2772个城市社区。到2020年,北京城市社区,均能构建起基本公共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旧房改造

  同步更新公共服务设施

  北京市刚刚启动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行动,因涉及居民众多,备受关注。宋贵伦表示,在旧居民楼进行抗震节能改造的同时,北京市也会出台具体措施,同步对老旧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

  除老年餐桌等便民服务之外,今年,北京还将继续推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共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广电总局的食堂就提供给社区居民使用”,宋贵伦表示,像这样有条件的社会资源都会向公众开放。

  此外,宋贵伦称,北京市还将逐步腾退社区内被占用的地下人防工程,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