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常熟水域万吨货轮撞沉渡轮 沉15车1死1失踪

2012年03月17日04:1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撞船事故失踪者施献忠的亲人在江边守望。秦雷 摄
昨天上午,撞船事故失踪者施献忠的亲人在江边守望。/发生碰撞的顺强28号万吨巨轮。/与被撞沉的渡轮同型号的通常汽渡渡轮。秦雷 摄
事发后通常汽渡已停航。秦雷 摄
事发后通常汽渡已停航。秦雷 摄
顺强28号 视频截图
顺强28号 视频截图
和通常汽渡11号一个型号的渡轮 资料图片
和通常汽渡11号一个型号的渡轮 资料图片

  15日晚,从南通往返常熟的长江汽渡航线上,一艘载有15辆汽车、33名乘客(包括10名船员)的渡轮,在驶离常熟岸边约两公里后,遭到一艘南京籍万吨巨轮的撞击。渡轮很快倾斜进水,一个多小时后,渡轮沉入江底。随船过江的10辆轿车、5辆大卡车也全部沉没。撞击发生后,10名船员立即展开自救,在救援过程中,一名船员不幸落水牺牲,而另一名乘客也在事故中失踪。其余船员和乘客均安全获救。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沉船已扫测定位,海事部门正在组织打捞,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开展。

  渡轮遭撞,15辆车随船沉入江中

  3月15日晚上7时许,记者接到读者电话,称在通常汽渡,一艘从常熟开往南通的渡轮,在江中与一艘万吨巨轮相撞。渡轮上有许多乘客和车辆。在撞击瞬间,许多车辆移位、翻滚、碰撞、变形,并有两辆翻倒在渡轮上。晚上9时,记者再次得到消息,被撞渡轮已经沉没。记者随后致电通常汽渡值班室,获悉确有撞船事故发生,目前海事部门已展开救援。

  据悉,事发的长江水域位于常熟境内、苏通大桥上游。江苏海事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事故发生于当晚19时06分,“通常汽渡11号”轮从常熟离岸不久,遭遇南京籍“顺强28号”轮撞击,造成“通常汽渡11号”轮破损进水,导致在船的33名人员遇险(旅客23名,船员10名)。当晚20时25分,“通常汽渡11号”轮沉入江中。事发后,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立即组织常熟市水上搜救中心和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调派附近搜救力量,全力展开应急救援行动。

  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施洪亮告诉记者,事发后,包括海巡艇、拖轮、打捞船、汽渡船在内的24艘各类船只在事发水域展开救援,搜寻幸存者。同时通知过往船只一旦发现异常,迅速报告海事部门。

  据南通和常熟联合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这次重大沉船事故,造成“通常汽渡11号”轮和船上15辆汽车沉入江底。渡轮沉没时,“通常汽渡11号”轮上共有33人,其中旅客23人,船员10人。经过积极救援,31人安全获救,两人失踪。不久,一名遇难船员遗体被打捞上岸,失踪旅客尚无消息。

  55岁老船员为救乘客不幸牺牲

  南通乘客刘先生是这次事故的幸存者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惊魂未定的他数次哽咽。刘先生向记者回忆,当晚18点40分,他一个人开车在常熟渡口驶上了“通常汽渡11号”,准备回南通。轮渡在夜幕中开出约10分钟,他正坐在自己的轿车里,突然感觉渡轮被什么东西重重地撞击了一下,自己的轿车随即被旁边倾倒的卡车压住。他准备打开车门逃走,却发现轿车受压变形,车门已无法打开。

  撞击造成了恐慌,船上乱作一团。刘先生准备从副驾驶室出去,经过几番努力还是没能打开车门。约20分钟后,一名船员拿着榔头为他敲开车窗,他才从车内逃了出来。眼前的一幕,让他大吃一惊:夜色中,渡轮开始倾斜,船内大量进水,自己的鞋子都被江水浸湿了。一辆六七米长的大卡车侧翻压住了他的轿车,“幸亏一名船员帮我敲开车窗,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否则我也不会站在这里了……”刘先生哽咽着说。

  记者了解到,发现渡轮被撞击后,渡轮上的工作人员展开紧急自救,将救生衣发到乘客手中,并迅速组织转移。在救援一名货车司机的过程中,有6名船员先后落水,其中一名55岁的杨姓船员失踪。昨天上午9时50分,记者得知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当晚参与救人的老杨落水后,因溺水时间过长,在送往瑞慈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单位已经派人前往遇难船员家中积极善后。

  常熟120接到伤者信息后,也立即赶到通常汽渡营救伤者。

  失踪乘客家属守候江边盼奇迹

  事发后,通常汽渡随即关闭,截至记者昨晚8点发稿时,尚未重新开通。

  昨天上午,事故大规模的搜救行动已经结束,渡轮和落水汽车的打捞工作还在进行。获救乘客昨晚得到妥善安置,在常熟当地宾馆休息。而另外一名失踪者的家属,则从海门赶到常熟,在江边苦盼。

  45岁的施献忠是海门一名货车司机,他的家人证实,15日晚渡轮被撞时,施献忠和他驾驶的货车就在渡轮上面。但是经过一夜的等待,施献忠还是音信全无。

  施献忠的外甥小王告诉记者,舅舅驾驶的是一辆红色的槽罐车,15日晚,他驾车从无锡返回海门,7点左右,还曾与家人通过一次电话,他嘱咐家人保重身体,他在等待过江,马上就能到家了。但7时30分后,家人再拨打施献忠手机,两个号码全部关机了。

  施献忠的家人找到常熟海事处,从海事处那里,他们听到了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通常汽渡11号”被撞后,一名乘客因为腿部被卡,困在驾驶室中,船上10名船员立即找来工具进行救援,无奈时间有限,救援尚未成功时,船身倾斜后车子最终滑入江中。而通过车号比对,施献忠家人证实,船员最后关头救援的车辆极有可能就是施献忠驾驶的货车。

  虽然救援已结束,但施献忠的家人依旧不愿相信这残酷的事实,相互搀扶在江边眺望,希望能够出现奇迹。

  目前沉船已扫测定位,海事部门正在组织打捞,事故调查和善后事宜也已有序展开。

  特约记者 秦雷 李波 本报记者 郭小川

  相撞船只资料

  载重:17000吨。事发时具体载重情况不详。

  目的港:京唐港,约在2012年3月15日19:06在长江19号浮附近与通常汽渡11号发生碰撞。现在在常熟港过驳锚地抛锚等待调查。

  “通常汽渡11号”渡轮

  载重:不详。事发时驳载15辆汽车,其中10辆小轿车,5辆卡车,乘员共33人,其中23名乘客,10名船员。

  目的港:通常汽渡南通渡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