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政府机构来华打假 称伪品牌扭曲本国形象

2012年03月17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俊秀 张蕾
中国打假圈里来了外国人。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旗下的知识产权部已经先后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三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它们或宣称产自意大利,或使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意方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

  近日,该机构的北京工作室负责人戴胜桥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伪意大利品牌”让谁受损

  “来自意大利,世界的嘉加梦……”这样的广告词听起来令人颇为心动。生产床上用品的嘉加梦家坊声称自己源于意大利,且其商标上明确标明意大利字样。

  但实际上,嘉加梦根本不是意大利品牌。据戴胜桥介绍,经过调查,“JAJEMoN嘉加梦”商标是在中国注册的,所有人为“意大利路易斯贸易有限公司”,住所为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布奥兹路2号5014室。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通过意大利佛罗伦萨商会证实,该公司子虚乌有,地址亦为杜撰,该品牌真正的运营商是“上海家利床上用品有限公司”。

  但这并不妨碍嘉加梦高昂的售价,其价格之高甚至把戴胜桥这个意大利人吓了一跳。“在一个展会上,一个嘉加梦床垫标价3.4万元人民币,并且还号称该床垫零售价为6000欧元,比一辆汽车还贵。意大利真正的高档名牌床垫的价格不超过600欧元,只有它的十分之一。”

  据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介绍,这样的“伪意大利品牌”还有不少。

  2010年7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领导下的对外贸易委员会在北京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经过了1年左右的收集调查,在中国市场上发现有60多家假冒意大利品牌的企业。这些“伪意大利品牌”的市场主体包括中国大陆、港台以及韩国的企业。它们在宣传时号称自己是来自意大利的品牌,但事实上这些品牌在意大利根本不存在。

  “这些品牌在意大利的‘源头’都是经过精心捏造的,有的公司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戴胜桥说,“有一家公司还在宣传册上写上了意大利总部的电话号码,但经证实那不过是一个普通民宅的电话号码。”

  这些企业打着“源自意大利”的旗号,以动辄高于同类产品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超高价格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价格甚至比真正从意大利进口的同类产品还要高,欺骗了中国的消费者,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损害了诚信经营的同行的利益。

  2011年7月,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向中国知识产权局递交了第一份“伪意大利品牌”案例集,其中包括十个存在虚假的“伪意大利品牌”企业。随后,他们又递交了第二份、第三份相关企业的案例集,向中国政府投诉。

  戴胜桥介绍,之所以要以意大利政府部门的名义向中国知识产权局投诉,是因为这些虚构的“伪意大利品牌”在意大利并不存在,没有具体的意大利企业作为受害者被牵扯进来,伪意大利品牌横行中国市场扭曲的是整个意大利和意大利制造的形象,因此只能由意大利政府机构出面。

  小作坊产品“变”成国际品牌

  被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列入黑名单的这些企业到底是怎样的呢?3月1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了“2012年中国北京国际礼品、赠品及家庭用品(春季)展览会”一探究竟。

  “我们公司是意大利方在香港注册的,工厂在广州,是托斯卡尼在中国的生产商。”在其中一家被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投诉企业“意大利托斯卡尼香港国际实业有限公司”的展厅,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托斯卡尼男士皮包产品,“我们的产品都是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的,原料也都是意大利进口的,全牛皮的,中国哪里来那么多牛皮?”布置华丽的展厅的一面墙上,印着TOSKANY的英文品牌名称,下面还写着ITALY FEELINGDE(意为“意大利品味”记者注)。据工作人员介绍,托斯卡尼在意大利是著名的中高端的男士皮包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价位也比较高,拉杆箱的标价为4000元左右,手提包的价位在1500~3500元之间。

  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本产品宣传册,宣传册的封面印着产品LOGO以及TOSKANY ITALY FEELINGDE的字样,扉页上写着“源自于意大利休闲城市托斯卡尼的精神梦想,Sincere toskany(托斯卡尼)品牌以其低调和奢华精神阐释着男人的魅力与心灵归途。”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经查询后发现,所谓的“意大利托斯卡尼香港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在香港并无注册信息,电话亦为假冒,Toskany品牌在意大利未进行商标注册,在中国的注册商标所有人是一个姓肖的中国人,实际公司名称为北京时代唯意皮具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也在北京市东城区。

  “我们是广州花都的企业,这是一个国际品牌,我们贴牌生产的。”在广州市荣威手袋制品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销售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一款他们生产的“欧柏斯OBOSI”拉杆箱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所列的“伪意大利品牌”名单中,欧柏斯OBOSI也在列。与“斯卡尼”在各种地方高调宣称自己来自意大利不同的是,在欧柏斯的展厅以及销售商名片上,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有关“意大利”的字样,只有当记者询问道这款具体是哪里的国际品牌时,销售人员才告诉记者“是在意大利注册的”。而据戴胜桥介绍,“欧柏斯 OBOSI”商标只在中国有注册信息,并没有在意大利注册。

  记者又来到了萨博SABO厨具的展厅,展厅里摆放着各式造型漂亮的玻璃碗、不锈钢锅等商品,单个厨具的标价在100余元到300余元之间不等,展位里熙熙攘攘挤满了消费者,生意很不错。记者在一张“产品合格证”上看到了“意大利SABO萨博生活厨具有限公司”“SABO萨博(中国)生活厨具有限公司”的字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萨博是意大利的品牌,授权给中国公司生产。

  据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介绍,中国和意大利的商标查询系统均没有生产厨具的“萨博”商标注册,其所谓的中国公司,不过是一个名为“潮州市枫溪区萨博厨具礼品经销部”的个体户,意大利佛罗伦萨亦无名为SABO且生产厨具的公司。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榜单”上的另一个企业,生产“圣马可 San Marco钟表”的深圳市瑞朗精密计时有限公司的展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深圳的企业,产品都是自己研发生产的。”记者发现,圣马可手表的价位并不算“奢侈”,普通的手表200元一支,外观精美一些的售价在400元左右。至于他们十分“洋气”的国际品牌,销售人员说:“这是我们公司自己在意大利注册的。”

  据戴胜桥介绍,“San Marco”、“圣马可”等标识在中国注册了商标,所有人均为中国自然人张作仁。San Marco在意大利也提交了注册申请,申请人为中国自然人WANG Sitong,但已被意大利专利商标局驳回。

  中方回应:已驳回部分商标申请,其他问题正在调查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张志成告诉记者,已经收到了戴胜桥提供的这些信息,因为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检等不同部门,因此相关信息已经及时转送职能部门。“据我所知,有关部门已经与他们联系并且进行了沟通。”张志成介绍,“有些事情的处理需要一些时间。同时,还有一些信息涉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责。”

  针对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递交的第一批侵权名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2011年10月12日作出回复称,中国商标总局已驳回了“尼诺·费雷(意大利)”(Nino Ferletti Italy)、Bestibelli Milan两个品牌的商标注册申请。至于一些涉案商标使用人在商标使用中自行添加意大利地名的行为,回复称意方可根据《商标法》有关规定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投诉。还有一些宣称其为意大利品牌或意大利企业,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及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需由有管辖权的工商机关依法调查后予以认定。

  张志成副司长还表示,我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重视的。除了日常持续加强执法保护工作外,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双打”行动正在深入开展,并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意大利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知识产权,只要符合中国法律规定,都会得到保护。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的。”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