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T壹周刊:土豆优酷“闪婚”

2012年03月17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壹周刊:土豆优酷“闪婚”中国电信助推垃圾短信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是央视3.15晚会上,揭露了目前垃圾短信泛滥成灾的“真凶”国内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此外,作为投诉重灾区的网络团购,国家工商新政管理总局于本周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以规范网络团购市场经营秩序,维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而本周最出人意料的消息则来自土豆和优酷的“闪婚”。几个月前互联指责对方侵权的两家视频网站,竟突然成为了“一家人”,让人始料不及。苹果和深圳唯冠的商标侵权案也在本周有了最新的进展,示好的唯冠向苹果抛出“橄榄枝”,却未得到苹果的理睬,反而回咬唯冠,指责其“在误导消费者和法庭”,双方的战火也因此蔓延至法庭外。此外,雅虎公司在本周起诉Facebook,指控后者侵犯其10项专利,使得双方公司紧张关系加剧。

  3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央视曝中国电信助推垃圾短信 电信通道成敛财工具

  继央视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对国内垃圾短信现况进行曝光后,央视在3.15晚会上再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披露。令人惊讶的是,央视记者通过长期调查与暗访后发现,导致目前垃圾短信泛滥成灾的“真凶”,竟然是国内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

  据央视披露,从2009年开始,随着用户的大量减少,小灵通逐渐淡出了市场,上海电信利用这一闲置的网络,建立起短信群发的通道,租用方每月需付几百万元的通道费用。同样,在广东、山西等20多个地方,利用电信通道群发垃圾短信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

  更令人吃惊的是,对系统内部出现的这种违规操作,中国电信地方分公司竟予以默许和纵容。在中国电信广东省东莞城区分公司,政企客户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黎经理深谙操作“技巧”。他透露,为了规避检查,信息发布者在发送垃圾短信时,把敏感字词隔开后即可成功发送。

  由于利润巨大,中国电信湖北随州分公司增值业务部项目经理曾凡翔甚至表示,电信通道信息发布者用得越多越好。与之相应的,是中国电信地方分公司对短信群发公司的“周到”服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长途无线增值业务中心徐文兵透露,一旦发送客户投诉,电信方面将为短信群发公司切换发送号码,以免被封。

  如果遇到用户对垃圾短信的投诉,电信公司也会想尽办法,为短信群发公司更换通道账号或者协助剔除投诉号码,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长途无线增值业务中心徐文兵就说,“有时候客户投诉到这里,通道马上封掉了,我们会帮你把号码切换掉。”

  此外,中国电信对于购买短信发送通道的公司也是“来者不拒”,即便对方没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只要能够支付通道使用费,即可申请到短信群发业务。

  对此,中国电信在当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将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将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3月16日,工信部也在其网站上表达了对此事的重视,并要求电信企业做好垃圾短信治理工作。

  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经营者有七项责任

  网络团购市场快速增长,成为重要的网络交易形式,但过快的增长却引来市场不规范的弊端,成为投诉重灾区。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以规范网络团购市场经营秩序,维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网络团购是通过互联网渠道,聚集一定数量的消费者组团,以较低折扣购买同一种商品或服务的商业活动。近年来我国网络团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网络交易形式,经营活动发展迅速,用户总量和交易规模快速增长。但是,由于网站主体良莠不齐,也出现了消费欺诈、以次充好、虚报原价、虚报人数、“霸王条款”、抽奖舞弊、售后服务无保障、维权困难等问题,相关的消费纠纷和投诉急剧上升。

  针对网络团购的特点和消费投诉中反映出的热点问题,工商总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

  意见规定,团购网站经营者应承担以下七项责任义务:对团购商品(服务)供应者的经营主体资格和团购商品(服务)质量建立审核制度;以合同形式明确与团购商品(服务)供应者、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团购商品(服务)供应者商业秘密和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录、保存交易信息;规范团购促销活动。

  意见同时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把好网络团购市场准入关,督促团购网站切实履行责任义务加强网络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各类网络团购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团购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3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优酷土豆以100%换股方式“闪婚” 行业或将洗牌

  优酷股份有限公司(NYSE: YOKU) (“优酷”) 和土豆股份有限公司 (NASDAQ: TUDO) (“土豆”)今日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土豆将退市。

  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 (Tudou ADS)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美国存托凭证(Youku ADS)。每股Tudou ADS相当于4股土豆B类普通股,每股Youku ADS相当于18股优酷A类普通股。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YOKU。

  受此消息影响,优酷网盘后大涨27.35%,报收于31.85美元,股价触及7个月高点,土豆股价更是暴涨156.63%,报收于39.48美元。

  据最新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土豆网的净亏损高达8120万美元,优酷的净亏损额为2730万美元。有分析师表示,“土豆找婆家是早晚的事”。

  有分析人士就认为,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将开启视频行业的整合。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最后这个行业将剩下不超过四个主要玩家。

  3月13日 综合报道 唯冠苹果庭外斗法 苹果指责唯冠误导消费者

  iPad商标诉讼仍在僵持中,3月12日唯冠再“出招”: 邀苹果律师庭外论法。苹果律师团则表示,会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

  12日下午,唯冠律师肖才元向苹果律师团发送《苹果唯冠商标之争公开论法邀请函》,邀请苹果律师就iPad 商标案的“重大是非”在公开场合做一次庭外论理,以早日化解纠纷。肖才元是该案中唯冠方面代理律师之一,此次“邀请函”是应深圳律师协会众多律师的要求。不过在业界看来,唯冠之意不在“切磋”,而是颇有“战书”意味。

  在封函中,唯冠律师列出四大议题,指向双方官司中最敏感的地方,分别是“1、深圳唯冠是否与苹果一方存在商标转让合同;2、苹果与台湾唯冠之间的商标转让合同,是否对深圳唯冠有约束力;3、苹果"若得不到iPad商标将损害消费者利益"之说,是否能成立;4、苹果是否应当自觉停止使用"iPad"商标。”

  对此,苹果律师团张晓民律师对此表示,不会参加这种自我炒作的活动,会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

  13日,苹果一改往日低调的姿态,再度发表声明称,苹果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此前深圳唯冠诱导苹果跟唯冠国际子公司台湾唯冠签约,只是为了避免将商标转让费支付给当时在中国大陆的债权人。唯冠试图从苹果已经支付了转让对价的商标上获取超额利益,对苹果而言是不公平的。

  在声明中,苹果指出,唯冠方面所谓“IPAD商标早已被禁止转让或称是Apple在转让交易中犯了错误”的言论是在故意误导法院和公众。

  3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雅虎正式起诉Facebook 指责其侵犯10项互联网技术专利

  美国时间3月12日,雅虎公司正式对Facebook提起诉讼,指控后者侵犯了其10项专利,涉及广告、隐私权和社交网络特征等方面。此举使两家公司的紧张关系加剧。

  雅虎在今年2月就曾表示,Facebook必须购买其技术的许可证并且指出网络公司已经购买了其知识产权的许可证。在显示广告市场落后于Facebook和在搜索市场落后于谷歌之后,雅虎一直在寻求恢复增长的途径。

  此次,雅虎在诉状中称,Facebook的整个社交网络模式,包括允许用户创建个人简介以及与其他人和企业进行联系的方式,都是以雅虎拥有专利的社交网络技术为基础的。

  Facebook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于雅虎决定采取法律诉讼的做法感到失望。雅虎是Facebook的长期的业务伙伴并且从与Facebook的合作中得到了切实的好处。Facebook表示要针对这些诉讼坚决地为自己辩护。

  雅虎在声明中则表示,遗憾的是与Facebook的分歧没有解决。我们被迫寻求在联邦法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充满信心地认为我们将胜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