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积极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纪实

2012年03月17日01: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题:确保学生吃上满意放心的平价菜各地积极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纪实

  记者吴晶

  低档菜1.50元(含)以下,中档菜1.60元-4.00元,高档菜4.10元-6.00元……这是北京市教委印发的高校学生食堂成本核算指导标准中,确定的高校学生食堂基本饭菜高中低档次售价。

  2011年8月30日,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夕,应对副食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给大中专学校学生食堂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冲击,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

  半年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改善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努力让学生吃上平价菜。

  成本管理:保障饭菜平价的关键

  半年来,北京市各高校食堂的管理人员多了一项“功课”根据市教委发放的表格,进行准确率95%的日结算和准确率100%的月结算。

  “从原材料费用到水电气费用,一个数字也不敢含糊。”北京交通大学有关负责人说。学校设专人每周两次对食品原材料价格进行市场调查;对加工制售做好监督检查记录,杜绝跑、冒、滴、漏;每天根据上课学生的分布情况和就餐规律,及时调整加工制售计划,使饭菜数量与就餐人数相匹配;合理利用食品原材料的根、叶等边角料,减少浪费,降低食品原材料成本;清理整顿临时就餐卡,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就餐……

  成本管理,已成为高校食堂平价饭菜的关键措施。北京市教委在《北京高校学生食堂成本核算指导标准》中提出:制定标准成本,确定间接成本率、标准定额投料(菜谱)、调料定额成本、水电气指标等;实行总库房及冷库的统一管理,参加北京高校伙食联合采购,发挥集中规模化采购优势,从源头降低伙食成本;计划生产、精细加工、现炒现卖,不产生剩饭菜……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食堂生产供应的环节,各地正在大力推广“农校对接”。北京已实现首批14个高校食堂的米、面、油、肉、蛋和蔬菜类50%到产地源头直接采购,每年可采购总量62000吨、节约采购资金3000万元。为此,市级财政将对高校参加直供基地采取的仓储和物流环节给予996万元的专项经费补贴。

  为从源头上有效调控食堂饭菜价格,上海市主动做好主副食品团体采购和储备。

  动态补贴: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饿肚子

  2011年7月下旬,上海市教委要求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紧急采购和储备了800余吨冻猪肉,以低于当月市场批发价3000元/吨的幅度优惠供应高校学生食堂,差额部分市教委予以补贴,累计拨付补贴专款250万元。市教委还启动对全市普通高校学生食堂的临时成本补贴,补贴金额3500万元,并要求各高校按照1:1同步配套补贴。

  山西省根据全省物价上涨情况三次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共向家庭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发放物价补贴2.19亿元,惠及126万大中专学生。

  辽宁省对90所省属高校按全日制在校生数,以每生每月30元标准进行补贴。黑龙江省按照大中专院校在校生5%的比例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贴标准每生每月15元,对学校食堂按照生均8元/月的标准给予补贴,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和学校按5:5的比例分担。

  这些举措,不仅平抑了高校食堂的饭菜价格,更温暖了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

  创新方法:建立学生食堂稳定运行长效机制

  饭菜的原料什么价,同学们吃得好不好……这些问题是西南财经大学校园网的开放话题。

  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通过“校领导在线交流”、网络论坛、问卷调查等多种意见收集渠道,让学生参与食堂管理与监督。反馈信息表明,学生对饮食服务的满意率均在85%以上。同时,学校统筹资金渠道,根据在校生数,按照一定比例安排资金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并将当年所用部分在次年补齐,保证平抑基金总量的增长。

  各地各高校不断创新方法,逐步建立起一套保障学生食堂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

  山西省各大中专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让学生食堂用水、用气、用电享受居民价格,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学生食堂的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配置和更新以及大型配套服务设施投入和运行费用均由学校承担。

  福建省各高校按当年在校生数每生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设立学生食堂伙食价格平抑基金,在学校财务部门单独立账,专款专用。省、市财政筹措3150万元,按每生50元标准,对建立平抑基金的高校实施一次性补助,作为平抑基金启动费,同时支持高校通过接受社会捐赠等方式充实扩大基金总额。

  甘肃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0家厅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力争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长效措施。

  “这些举措都是要确保学生吃上放心满意的平价菜,确保学生安心学习、高校稳定发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吴晶低档菜1.50元含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