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 日本巡逻船尾随跟踪

2012年03月17日1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中国海监巡航编队今天中午完成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维权巡航执法任务。而在16号早晨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以来,中国海监船编队就发现被日本海保厅船只尾随。

  中国海洋局表示,刚刚结束的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维权巡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以及国家海洋局经授权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标准名称后,中国海监开展的一次例行巡航。2012年3月16日早晨,中国海监50和66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日本海保厅PL62巡逻船。我编队立即向其喊话,表明身份、询问动态并申明立场。日船对我方询问不予回答,对我海监编队尾随跟踪。对此,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表示,日本此举目的就是试图宣示对我钓鱼岛的所谓“主权”。

  王新生:其实这个问题很久以来已经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些态度,虽然它的目的就是一个,就是不断的证明这块地方是我的,是我固有的,你们不要插手这么一种意图在里边。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杨伯江看来,日本的当前动作采取的是三位一体的做法:

  杨伯江:日本近年来在包括钓鱼岛海域在内的东海加强他们的动作,大概是采取了一个三位一体的做法,首先是立法的方式,其次是在军事和安全上做一种准备,同时又打谈判的牌,包括在军事和安全上一些动作比较典型的就是2010年底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它的防卫重点向西南的转移,立法方面尤其是引人注目的。

  中国海洋局表示,开展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是中国海监长期的、常态化、重要的工作职责。分析人士表示,定期维权和常态化维权将成为体现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的执法行动。继续来听报道。

  中国海洋局表示,在本次行动中,中国海监巡航编队排除了日方船只和飞机的干扰、阻挠,宣示了我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和管辖权。开展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是中国海监长期的、常态化、重要的工作职责,中国海监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国家主权、捍卫国家海洋权益。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表示,定期维权和常态化维权将成为体现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的执法行动。

  洪琳: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钓鱼岛这个争夺,应该说中日双方进入了白热化这样一个阶段,本月初的时候,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是公布了39个无人岛的名称,其中包括了钓鱼岛附近的岛屿,应该说针对日本这样的小动作中国方面是马上给予强烈的反应,中国海洋局宣布我们看到3月3号的时候宣布,包括钓鱼岛及其附近钓鱼71个岛屿我们公布了一个标准的命名,而且这一次应该说中国海监船又发出了一个定期维权巡航的信号,应该说这是体现我们管辖权主权一个执法的行动,从海洋局发布的公报看我们将会进行定期的维权而且会常态化的实施。

  同时,搁置两年的中日撞船事件再次被提上桌面。日本那霸检察审查会检察官指定辩护律师于15号以“妨碍公务执行”为由,对中国船长提出“强制起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日方无权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执行所谓的公务,日本强制起诉中日撞船事件船长是非法和无效的。王新生认为,日本的一系列动作无疑将在两国民众心中产生负面影响。而围绕争议岛屿问题,中日双方都应该采取大局眼光。

  王新生:这个领土它比较敏感是每一次事件之后我们外交部发言人都要一再重申就是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它所有的一些行动都是非法的,如果你像日本这样的不断的搞出一些小动作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动作会在两国的国民心中会留下一些负面的影响,本来中日关系它就缺乏一个互信的关系,尤其在国民层次上双边的感情比较冷淡,如果一味的来采取这个动作的话,实际上不能恢复两国国民的感情还会伤害感情,这样对于未来中日两国关系良好发展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实际上应该采取一个大局的眼光来推动两国关系和地区关系发展才是一个正确的决策。

  作者:王宗英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