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货车应急时侧翻大石压瘪奔驰车 2人遇难(图)

2012年03月18日03:2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轰隆”一声巨响,奔驰车内,四人生死相隔。

  昨天上午9点半,汽车西站交通枢纽过渡站路段,一辆满载麻石的白色货车向右侧翻,压到旁边一辆广州牌照的奔驰小车。奔驰车司机和左侧一名乘客当场死亡,车内右侧两人幸免于难。

  货车侧翻事故并不少见。去年3月10日,距离此次车祸地点不远的玉兰路与枫林路交叉口,一辆混凝土车侧翻压住一辆的士,的哥遇难。为什么货车容易侧翻?行车遇到大货车又该注意哪些事项,以尽可能避免悲剧再现?本报记者彭滔 长沙报道

  目击

  一脚急刹,一声巨响,麻石滚落压小车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这辆棕色奔驰小车一半车身被压扁,上面堆着大块的麻石和渣土。奔驰车一侧车门打开,驾驶座上的男子双手握着方向盘,头偏向右侧,脸色通红;身后另一名男子右手伸出,脸涨得通红。现场法医告诉记者,车内2人当场死亡,另2名幸存者已被带至岳麓区交警大队。负责现场处置的一位交警称,奔驰车内4名男子均是永州人。

  发生侧翻的是一辆前2轮后8轮的白色货车,滚落的麻石还撞到了另一辆银白色轿车,车主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我的车以10码的速度行驶,突然听到一个女人的尖叫,紧接着听到一声巨响,车子往前一倾,感觉有车撞到我车了。”唐先生从后视镜一看,只见麻石倾倒在奔驰车上,较小的石头滚落到他的车尾。他立马拉了手刹,打开车门逃了出去。

  事发时,市民黎先生正在公交车上,与侧翻货车相隔约10米。他介绍,货车从二环线下来是一段直行下坡路,“当时车速有蛮快,大概有三四十码,突然货车司机一脚急刹,然后猛打方向,然后就翻了。“黎先生说,货车司机30多岁左右,自己从驾驶室爬出来,不停地打电话。另一位目击者表示,货车是为了躲避一辆电动车才踩的急刹车。

  施救

  我拉着他的手,几分钟手就不动了

  西站进站口一店铺老板魏先生在第一时间参与施救。“我听到好大一声响,就和店里的员工跑了出去。”魏先生说,他们把奔驰车身上能够搬动的麻石都搬下车,“但人卡得死死的,车上还压着大石块,拉不出来。”魏先生说,当时驾驶员已没动静,正后方被压着的男子伸出的右手还在动,“过去拉他的手,他就拽我,但过了3到5分钟,手就不动了。”

  随后消防施救人员赶到现场,将较小的麻石块搬卸下来,并用铲子挖走渣土。30分钟后,一辆吊车来到现场,将麻石一块块吊走后,将侧翻的货车吊起,并拉起已经变形的奔驰车顶。消防施救人员连忙撬开车门,将两名死者从车内抬上了120救护车。

  白色货车所属公司——运恒祥渣土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他说麻石是用来防汛的,对于记者的其它提问则均称“不知道”。

  随后,记者在岳麓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看到了两位幸存者,他们身上无明显伤痕。目前,肇事驾驶人及车辆已被警方控制,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追问

  1、货车为何容易发生侧翻?或许是内轮差作祟

  交警介绍,一般来讲,货车重心都比较低,但渣土车、水泥罐车等车型要经常出入工地,所以底盘很高,载货后重心抬升得更高,行驶中如操作不当的话,容易在转弯、猛打方向、踩刹车时发生侧翻。

  交警提醒,在遇到货车、拖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转弯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距离,因为这些车转弯时会形成一个内轮差(即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如果从高处垂直观察车辆转弯时的状态就会发现,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如果紧贴转弯的大型车辆,即使车子的前面部分过去了,货车后面的部分照样可能带倒小型车辆。据了解,小型车最多产生接近0.6米的内轮差,而大货车则可达到1.5米到2米多。因此当大货车转弯时,最好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此外,由于大货车和工程车车身高大,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因为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体积小,司机可能根本看不见他们,一旦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就面临危险。

  2、该时段西二环是否可通行货车?需有通行证

  按照2011年6月15日开始施行的长沙市区限制货车通行规定,湘江以西潇湘大道、二环线、桐梓坡路、麓谷大道、枫林路合围区域内的道路(含潇湘大道的猴子石大桥至三汊矶大桥路段、枫林路的西二环至麓谷大道路段、二环线猴子石大桥西至罗家嘴立交桥路段、猴子石大桥西南匝道),每日7时至22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混凝土搅拌车通行。

  白色货车在9点半时行驶在汽车西站路段,本来是违禁的;但如果该车取得了交警部门颁发的通行证,则可以在城区全天行驶。至于该车是否有通行证,目前交警部门还在调查。

  整理/记者任文婧

  延伸阅读

  混凝土车侧翻压扁的士

  去年3月10日凌晨2点半左右,汽车西站玉兰路与枫林路交叉口,一辆出租车与一辆混凝土车相撞,混凝土车侧翻压住的士滑行数米,司机被卡在变形的驾驶室内,车内没有发现乘客。由于车身严重变形,消防队员只能用切割机切割车门,然后用液压剪和液压钳撑开驾驶室。凌晨5点7分,出租车外壳被消防队员拆开,司机双腿被卡在驾驶台下,消防队员又破拆驾驶台。凌晨5点32分,的士司机被移出车外,但因受挤压窒息死亡。

  [行车提醒]

  遭遇货车要注意什么

  小车司机严师傅(驾龄13年)

  1、通过红绿灯时提前减速,刹车时一定要看后视看有没有大货车,如果有千万不能踩急刹车。2、超车前先与大货车错开观察,可以晃大灯、鸣笛提醒;在超大货车时一定要看准时机,一脚油门超过,因为怕大货车重心不稳; 3、不要靠大货车太近,因为大货车轮胎可能夹着卵石等杂物,由于巨大的离心力,有可能射破车窗伤及自己; 4、在高速路行驶时,一定要与前方大货车保持车距,因为大货车的尾灯很可能被泥巴遮挡,尤其是晚上不易看清楚,所以要格外小心; 5、在乡村路没有红绿灯时,通过路口一定要慢;很多大货车没有ABS防抱死系统和平衡控制系统,即使对方司机作出充足反应,也有可能相撞或翻车;6、不要行驶在两辆货车之间,下坡不走它前面,上坡不走它后面。

  驾驶货车要注意什么

  货车司机黄师傅(驾龄20年)

  熟悉车辆的操控、道路等等情况,做好出车收车的检查。如果多山路,最好是要加装淋水器,下坡时把淋水器打开。

  货车司机符师傅(驾龄15年)

  一慢二看三通过,转弯、倒车要看好自己的后轮子,因为那是确保安全的基点。天热的时候要注意轮胎温度气压,经常检查刹车。下坡时不要用空挡,注意路基是否松软,不要太靠右边,雨天注意弯道提前减速,在高速超车注意看后视镜和右下角的盲区,查看是否会有小车从右侧超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