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为村里孩子上学义务修路19年 磨坏铁锨34把

2012年03月18日03: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俊杰 孙瑞丽

  今年66岁的老人朱松山,从1993年起拿起铁锨开始义务维护村里两条土路,至今已有19年。19年里,他修路磨坏了34把铁锨,换来的是村民的出行方便和大家的一致称赞。

  朱松山是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大郭乡菜王行政村五龙庙自然村村民。五龙庙村地处河南省临颍县、襄县、舞阳县三县交界处,是临颍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

  20年前朱松山修路之前,村里两条通往外界的总长约3公里、又窄又曲折的土路,用村民的话来形容是“太烂了!”每逢下雨,来往的车辆就会把这两条路碾压得高低不平、泥泞不堪,深深浅浅的水坑随处可见。平时经常来村里做买卖的小贩都进不了村,村民到外面办事也很难。

  最让村民苦恼的是孩子的上学。下过雨后,年龄小点的孩子在这条小路上根本无法行走,家长们不得不深一脚、浅一脚地背着孩子去上学。

  当时还在县城上班的朱松山就常常嘀咕:“这路,得修!”

  1993年,朱松山从临颍县物资贸易公司下岗。没有土地也没有收入的他回到了五龙庙村,帮助妻子务农,一时情绪十分低落。“我那时只想找点事儿做。”朱松山想起了多年搁着的那块心病高低不平的村路。于是,他拿起铁锨,试着在村东头孩子们上学必经的那条小路上修了几天。看着被自己铲平的小路,他“心里觉得非常开心,非常充实”。

  从那年起,握着一把铁锨俯身修路的朱松山,便常常出现在这两条小路上,出现在五龙庙村以及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们的视野中。天气好的时候,他会沿路走上一圈儿,把路面上有车辙的地方铲平,或者从别处刨些土填在被车轮压出的小坑里。下雨天,他有时间就会打着伞站在路边,阻止一些大车把道路压坏。

  “他修路总会忘记了吃饭,经常我都要跑去叫他,他才回家吃。”妻子魏秋英说,“前几年,我们还没有手机。经常去叫他回来吃饭,真是麻烦。”

  多年下来,两条路的状况焕然一新,再不像以前的坑洼不平、泥泞遍布。朱松山还专门把路修成中间高、两边低,使下雨的时候路面也不存水,不泥泞,维修起来也方便。

  远近几个村儿的人都知道这个常年义务修路的“活雷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村民们自发地把朱松山义务维护的两条路起名叫“松山东路”和“松山南路”。

  来村里做生意的村民,看到修路的朱松山,也都纷纷主动给他送东西。朱松山去附近买东西,卖东西的人一看是他,都经常不收或者少收他的钱。

  修路20年,朱松山亲手磨坏的铁锨已经有34把。在朱松山的家里,记者看到了4把铁锨,两把是他春节后花30元从集市上买的,两把是去年和前年用坏的,铁锨的前面都已经被磨去了一半多。

  本报漯河3月17日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