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宣布4月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 朝鲜发射卫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劝朝鲜“勿违约” 如发射卫星将中止援助

2012年03月18日12:44
来源:南方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6日晚些时候回应朝鲜卫星发射计划,称这一动作将违反美朝2月达成的协议。当天,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宣布,定于下月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把“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送入轨道,以纪念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百年诞辰。

  美称任何卫星发射都违反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6日说,鉴于朝方计划发射卫星,美国对双方2月29日达成的协议“深感关切”。“我们毫不含糊地明确表示,美方认为任何卫星发射都违反协议”,纽兰说。

  路透社援引纽兰的话报道,如果朝鲜发射卫星,将让美国对其先前言语“失去信心”,从而不得不中止履行协议。“如果发射(卫星),显然将制造紧张气氛,让任何营养食品援助协议变得颇为困难,损害(履约)环境。”

  上月29日,美朝同时宣布,朝鲜决定在与美国举行有效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铀浓缩活动,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朝鲜暂停铀浓缩;美国重申不再敌视朝鲜,愿意扩大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人员交往,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援助并努力促成更多粮食援助。

  美呼吁朝鲜放弃发射计划

  纽兰说,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已经与朝核问题有关各方接触,呼吁它们说服朝鲜放弃卫星发射计划。纽兰说,美国希望朝鲜“不要违背国际责任,应重新致力于2月29日协议”,美国等待事件进展。美国等西方国家称,朝鲜卫星发射涉及弹道导弹技术,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禁止。

  自2003年8月以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六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了多轮会谈,最近一次于2008年12月在北京举行。2009年4月,朝鲜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后,遭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谴责,朝鲜随后宣布退出六方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6日说,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需要有关各方都发挥建设性作用。

  朝鲜称各界对卫星发射充满期待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16日说,卫星发射是朝鲜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符合和平利用宇宙空间资源的国际准则。这名发言人说,即将发射的“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是一颗绕极地轨道的工作卫星。相比先前两颗“光明星”系列试验卫星,“光明星3号”改进更多技术。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报道,朝鲜各界对“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充满期待。朝鲜铁道部官员白锦哲(音译)说,朝鲜用发射卫星的方式纪念4月15日金日成百年诞辰极具意义。

  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官员康正列(音译)说:“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有着朝鲜标志的工作卫星,现在我非常自豪。”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邀外国专家记者

  现场观看卫星发射

  新华社平壤3月17日电据朝中社17日报道,朝鲜将邀请外国专家和记者现场观看“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报道说,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将邀请外国权威宇宙科技部门专家和记者参观西海卫星发射场和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现场观看“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实况。

  朝中社说,作为“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准备工作的一环,朝鲜相关部门已按国际规定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通报了相关信息。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16日发表谈话说,朝鲜将于4月12日至16日之间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从朝鲜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向南发射自行研发的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3号”,以迎接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朝鲜此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联合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呼吁朝鲜重新考虑或停止这一计划。

  相关

  朝鲜公布经济区法

  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内可设立公司,自由进行企业活动

  新华社平壤3月17日电朝中社17日播发了朝鲜黄金坪和威化岛经济区法,这一法律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2011年12月3日通过的。

  这一法律共分74条。根据这一法律,黄金坪地区开发将以信息产业、轻工业、农业、商业和旅游业为主,由开发者进行整体租赁和综合开发经营;威化岛地区将按照威化岛开发计划进行,具体开发方式将同开发当事者协商决定。

  各国法人、个人和经济组织可进行投资,在经济区内设立公司、分公司、代表处等,自由进行企业活动。朝鲜将在土地利用、劳动力雇佣、纳税和进入市场等方面提供特惠的经济活动条件,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

  投资者的财产和合法所得以及相应权利将依法得到保障,朝鲜不对投资者财产进行国有化,如因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已没收投资者财产或临时使用,将事先通报并按照相应合法程序对其价值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补偿。

  企业所得税率为决算利润的14%,享受特别奖励的企业所得税率为决算利润的10%。计划投资10年以上的企业将减免所得税。将利润进行再投资、提高注册资本或设立新企业并运营5年以上,再投资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将返还50%。

  朝中社当天还播发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2011年12月3日通过的经过修改补充后的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法,增加了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等内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