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掀一股反美浪潮 美国维持原有撤军时间表

2012年03月18日13: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士兵枪杀阿富汗平民事件持续发酵。虽然这名肇事的美国士兵贝尔斯已经被送离阿富汗,等待进一步的调查和审判,但是阿富汗民众依然显得很气愤。

  民众:我强烈谴责这种做法,这样很坏我很难过,我极力要求我们的政府继续关注此事并把这名肇事者送上法庭。

  阿富汗喀布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塞尼无奈的表示:

  胡塞尼:外国驻军在2003年和阿富汗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外国军队在阿富汗享有法律豁免权,阿富汗不能根据自己的法律来审判他们,这就使得美国士兵屡屡犯错误,他们将在美国接受审判,但处罚不会很重。

  从美军在阿富汗焚烧古兰经,到3月11号美军士兵枪击16名阿富汗平民,阿富汗国内掀起了又一股强烈的反美浪潮,要求外国军队离开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亚记者孙伶俐报道,由于焚烧古兰经事件在阿富汗全国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所以这次美军士兵枪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政府做好了准备,要求民众不要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因此尽管阿富汗民众内心充怒火,但是从表面上看阿富汗国内形势显得还比较平静。不过阿富汗塔利班声称要报复美国,所以恐怖爆炸袭击在阿富汗时有发生。15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同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会谈时,曾经提出希望美国能够提前一年也就是在2013年年底之前完成撤军,16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卡尔扎伊通过了电话,美国方面透露双方同意按计划在2014年年底之前由阿富汗政府军全面接管安全防务工作。昨天,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表示阿富汗和美国国防部官员将举行会议,讨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村庄以及在2013年年底之前全面移交安全防务工作等问题。

  一直被认为"亲美"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16号突然对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提出,希望美国将撤军时间提前,让阿富汗方面在2013年接管安全职责。卡尔扎伊下"逐客令",让美国方面颇感尴尬。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与卡尔扎伊通电话,双方一再沟通,同意维持原有计划的2014撤军时间表。对此,时常就撤军计划向奥巴马进行简报、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表示:这一系列事件对美国的撤军计划没有影响。

  布林肯:我们被日常发生的新闻给困住了,谁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但退一步看整体趋势是很重要的,在阿富汗我们看到几年内移交防务的大趋势不变。

  社科院研究员殷罡认为,美国提早撤离阿富汗在军事上讲是不可能的,而2014年这个撤军时间表本身就是一个"僵硬的"安排。

  殷罡:从政治上讲,撤军似乎是越早越好,但是从军事上讲是不可能体现的,2014年已经是一个主观确定的目标,现在说2014年撤军已经是西方这种僵硬的思维方式的一种表现,2014年的时候并不知道阿富汗会出现什么情况,原本设想是在军事上压塔利班一头,但是塔利班如果在军事上采取回避、躲避、隐藏这种策略的话,等你美国人走了以后再出来,那你又能怎么办?所以美国选择了和塔利班谈判,2001年发动战争的是要打垮塔利班政权,他们撤的时候却要跟塔利班谈判之后再撤。这整个战争也是西方僵硬的一种做法,并不理解民族、宗教和伊斯兰国家。

  有消息说,美国的治外法权让这名背负了16条生命的美国大兵面临不可知的终点。那么,枪杀阿富汗平民的美国士兵将面临怎样的审判?美国在阿富汗提前撤军计划是否能如期进行?美国与阿富汗的关系将走向何方?

  军事专家宋晓军:从今天的美国媒体普遍的报道来说都集中在这个士兵本人的身上,比如说他的家庭,他周围的朋友认为他很好,后来怎么会变成这样的事情等等,认为他并不应该去做这件事情。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对他的判刑,帕内塔原来说的死刑也未必会执行,并不是一个定数。从阿富汗撤军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反推,假定这个人真像美国媒体今天说的那么好,或者说他突然的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那就反过来证明美国处在一个像越南战争后期一样,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美国军人,当他认为这场战争失去了所谓的正义感的时候,他就不可能在他心里认为他是个英雄,而他是会被遗弃这样一种状态,这种心理无疑会加强对美国的这样的一个撤军的这个理性的判断,就会加强他的撤军。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从目前这个美国共和党和相当一批专家认为过早的从阿富汗撤军,将会给伊朗以及中国提供更大的进入中亚和西亚的这样的一个机会,从战略上来说他们认为撤军是不合适的,这个士兵的杀人杠杆到底能不能撬动美国未来中亚包括西亚的军事战略的安排,我们现在还得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