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析美国大兵动辄拿平民开刀:美式屠杀由来已久

2012年03月18日14:14
来源:北京晚报
2012年驻阿美军恶事记
2012年驻阿美军恶事记

  近日,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走出位于坎大哈省的军事基地,闯入附近村庄,枪杀了16名正在睡梦中的阿富汗平民,这一恶性事件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军被誉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但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却常常发生枪击作战地区平民的恶性事件。是霸权主义作祟,还是战场和军队扭曲了人性?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已无暇思考这个问题,因为美军枪杀16名阿富汗平民事件已经成为了阿富汗反美运动的新导火索。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个中原因。

  动辄拿平民开刀

  “美式屠杀”由来已久

  没有任何警告,屠杀就开始了。在越南美莱村的一座寺庙里,大约20名妇女和儿童全部被从身后射来的步枪子弹打死。一名美军士兵端着M-16步枪朝两个正在走路的小男孩开枪,大一点的男孩倒在另一个男孩身上想保护他,士兵就朝他们不断开枪,直到两个男孩都死去。另外一群妇女儿童被命令沿着一条水渠排好,随后美军士兵把他们全部射倒。其中一个浑身是血的小男孩从水渠里爬出来。美军士兵追上他,把他扔进沟里,又向他开枪…… 美莱村大屠杀

  即便从西方媒体本身的报道来看,驻外美军枪杀阿富汗平民的事件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甚至可以说,美军一线士兵动辄拿平民开刀的“泄愤”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恶劣的传统。

  上面描述的就是发生在1968年3月的越战美莱村大屠杀,是美军枪杀平民的一个典型代表。当时一个连的美军,在两个连的掩护下,进入越南的美莱村,清剿所谓的“越南民族解放阵线第48营”,没发现任何敌人。然而,由威廉·凯利少尉率领的士兵,开始朝着他们认为有敌人的地方肆意地开枪。这场大屠杀曝光后,震惊了整个世界。美国官方的说法是枪杀了128人,而实际的数字有500人。

  不过,美莱村的大屠杀,只不过唤醒了世人:所谓美国这个民主国家的军队,照样能干出禽兽不如的事情。但从美军本身来讲,并没有多大的改观。只要美军还在发动对外战争,只要美军依然有海外基地,这种兽行就依然上演。反恐战争就开创了美军屠杀平民的新阶段。

  和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非接触作战相比,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加入了大规模地面作战的内容,这也为美军屠杀平民创立了条件。实际上,这次美军士兵枪杀阿富汗平民,是在美军撤出伊拉克、急于恢复阿富汗局势的条件下发生的,因此得到了世界关注。

  而在反恐战争初期,美军大规模空中打击和地面作战,误炸、杀害阿富汗、伊拉克的平民的事件常有发生,但由于次数太多和美国当局的刻意掩盖已经被世人遗忘。在连绵不断的反恐特种作战中,美军杀害平民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常事。就连美国的私人承包商黑水公司,都能在2007年犯下枪杀17名巴格达平民的事情。

  此外,和美军士兵直接枪杀平民相比,美国无处不在的空中打击,更是屠杀平民的主要来源。而这方面的责任追究,几乎为零。

  为何敢“一而再 再而三”

  霸权让公正难堪

  以美莱村屠杀为例,血案在被媒体曝光后,美军才迫不得已调查了相关美军人员。总共有26人被起诉,最后有25人被释放,仅有威廉·凯利被判无期徒刑。而此人上诉后,居然被减刑至4个半月。

  占领和被占领,是美国与阿富汗、伊拉克的特殊国与国关系;小国面对霸权的无奈,忠实地反映了国际社会不平等的行为规则。这就造成美军枪杀平民不断,却难以得到追究的奇特现象。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3月11日制造16名阿富汗平民死亡的美国士兵罗伯特·贝尔斯已经送出阿富汗境内,押回美国关押。至于其能否受到公正的审判,就遥遥无期了。而且美军公布了录像来证明,制造屠杀的只有一人,这明显与阿方指控多名美军参与其中的看法不符。这也表明美军方在掩盖相关真相。

  出于所谓法治国家的狡辩,美国声称不把犯罪士兵交由当地国处理,是因为当地法制不健全,缺乏对嫌疑人的保护。但实际上,美国士兵制造的种种针对平民的屠杀行为,已经不能用普通的刑法来衡量,而是战争犯罪。然而对战争罪犯的审判,只有在战场上打败他们才有可能实现。纽伦堡、东京大审判都是如此。中国也是凭借战胜国的身份,开始了对南京大屠杀战争罪犯的审判。而美军作为超级大国、作为占领者,是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后果的。一些西方国际组织还煞有介事地提出对美国总统和相关军方高官的“战争罪行”诉讼,但只能成为证明西方伪善的遮羞布。

  霸权可以暂时让正义难堪。但受害国人民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美国既然可以不顾法律道义,凭借军力在占领国肆意横行,那么受害民众就可以寻求属于自身的正义。在可以想见的未来,美军在阿富汗甚至伊拉克的日子,并不会好过。

  杀平民 杀战友 杀自己

  全金属外壳在扭曲

  加入海军陆战队的一群年轻人被剃了光头,负责训练他们的上校时常羞辱他们,还给他们取难听的外号。“傻瓜比尔”由于是胖子,动作老是出错,成为最经常被上校修理的人。就在出发前往战场的那晚,“傻瓜比尔”在他的枪里装满“全金属外壳子弹”,一枪打死上校,然后含枪自杀;被编入新闻组的“班长小丑”,被长官派去前线采访,他看见年轻的士兵们已经麻木,在尸体旁饮酒、一面笑一面在直升机上扫射逃走的村民……《全金属外壳》

  《全金属外壳》是一部描述美国海军陆战队参与越战的经典影片,上文描述的就是电影中的情节。虽然现在的美军和越战时相比有了巨大变化,但该片依然显示了美军内部的“痼疾”。

  军队是特殊的武装集团,有着自己的行为准则。而军队越是在不友好的地区、越是在占领国,其神经就绷得越紧,就越容易发生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这在其他国家军队也有表现,例如韩国军队曾在参加越战时,制造了死亡近2000人的延年-福平大屠杀;以色列军队也经常发生枪击巴勒斯坦平民事件。

  然而美军的特殊之处在于,二战后至今的60多年,美军已经深深楔入了全球事务之中。美军士兵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冷战之后,美军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这种看不到尽头的战争,对美军士兵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有美军心理专家专门向国会作证称,有30%的地面部队在第三次部署时都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有人统计10万名反恐战争美军老兵,有三分之一患有心理疾病。2007年的美军自杀率甚至创下了1980年以来的最高点。常年的征战,再加上陌生的环境、对当地人的不信任,这种种因素足以让镜头面前分发糖果的美国大兵转变成心理变态的恶魔。

  一些心理扭曲的美军官兵不但杀平民,就连自己人也照样下手。美军中女兵被强奸、士兵被虐杀事件层出不穷。华裔美军士兵陈宇晖、廖梓源不堪受辱自杀就是典型的例证。

  而且,美军战场管理漏洞大。军队参战,就有战场管理的问题。就拿枪杀16名平民的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来说,他的战友、班长、排长当时在哪里?罗伯特·贝尔斯携枪独自离开军事基地,怎么会无人知晓?

  杀平民、杀战友、甚至自杀,显示了当前美军极为糟糕的心理状态。但这不能把美军打扮成战争受害者,更不能成为美军逃避惩罚的理由,因为战争是美国强加给别人的。美国大规模、有组织的战争犯罪如果得不到制止,迟早有一天会给美国乃至世界安全带来重大危害。郑文浩

  多少平民死于枪下

  轰炸南联盟

  500多人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1999年对南联盟的轰炸持续了78天,在1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下了大约80000枚炸弹。

  阿富汗战争

  6000至9000人

  这个统计有三个主要数据,新罕布什尔大学教授认为直接死于联军的阿富汗平民达到8300人以上,“人权观察”组织的统计是6000人以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统计为5500至6500人。

  伊拉克战争

  66081人以上

  数据来自维基解密文件。文件将死亡人群分为四类:66081名平民;23984名“敌军”;15196名伊拉克士兵;3771名美军和联军士兵。可见死亡最多的是平民。

  最近十多年

  约8万人

  鉴于对利比亚平民的死亡尚无统计数字,从目前的零星统计看,联军轰炸很可能已导致上百平民死亡。由此估算,从南联盟军事干预至今,已致死平民约8万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