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龙胜小水电建设引争议 村民山泉水源渐枯竭

2012年03月18日17: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龙胜3月18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不久,中国之声播出了广西龙胜八滩村村民与水电站之间因用水而产生争议的一个报道。调查中记者发现,八滩村村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山泉水源正在减少,有些地方已经枯竭,村民的饮用、灌溉还有防用水都很紧张,部分稻田已经荒废了。

  这是现状。我们来听听相关方面的说法,村民们认为,山泉水源日渐枯竭的原因就是龙胜兴隆水电站开凿穿山引水隧洞所致。当地政府表示,八滩村群众用水难的问题由来已久,龙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并已经采取修建三面光的引水渠等措施积极应对。现在山泉水源日渐枯竭是否和水电站有关相关结论还在论证当中。

  记者走访了龙胜县多个乡镇的数十个村寨发现,龙胜县内共有水电站约六十座,不少村民对当地小水电的建设持否定意见。另外,对比小水电建设的前后,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

  龙胜县伟江乡位于广西北部与湖南邵阳城步县相邻,伟江河从湖南流入龙胜,全长约103公里。洋湾村位于伟江中上游,村支书银毛荣告诉记者,位于伟江上游的南山电站(南山水利枢纽工程)修建引水隧洞以前,伟江河水面有一米来高,电站把进入伟江的分支截留,并通过引水隧洞把水抽到了一山之西的平等乡后,伟江主流的水面只有30公分了,水量的减少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而现在南山电站正准备在伟江主流上修建拦河大坝。

  银毛荣:以前水有一米高,一般的滩头,现在就没有了,现在有三十公分高。他们已经把这个水引走了,对我们种田很影响。

  记者:没有水浇的田现在有多少亩?

  银毛荣:七、八百亩。

  记者:有七、八百亩,现在这七八百亩田是荒掉了,还是改种旱地了?

  银毛荣:有一半是旱地了,有一半是水田。水田现在这个时候还是干的。

  记者:现在还是干的,会影响产量吗?

  银毛荣:影响很大。

  记者:有多大?

  银毛荣:水充足的时候亩产有四百公斤,现在的产量已经减了一半了,每亩还有两百多公斤。如果他们截留主河过去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危险了,我们的几千个群众就很难维持生活了,这个水就是我们半条命啊,水没了,我们群众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了。

  丛林村地处伟江河中游,村主任石伍富介绍,他们村附近有个银河水电站,同样采取开凿穿山引水隧洞的方式把本已不多的伟江水引到了一山之东的泗水乡,一条伟江河被两次截留后,原本靠水路放排运输的木材只能改成公路运输。伟江水被抽调到其他乡镇发电后,村里原来的水田只能改种旱田。由于伟江河被截留,下游的气候变化很大,没有了天然江水的恒温调节,这里每年冬天都大雾弥漫。

  村民:原来这个田,种就有收入,现在田已经受影响不能种了,就靠卖木头,但又受银河电站影响,导致收入又下降,造成农民的经济收入就不高了。还有鱼类,原来我们这个村可能有二十户以打渔为生,每年可能有一万多收入。

  记者:有一万块钱的收入。

  村民:但现在他们就一分钱都得不到了。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站影响生产生活环境的说法,龙胜县副县长梁文星说:

  梁文星:我们政府认为,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我们认为只要在开发过程中做到有限,有序,有偿,有限就是适度开发,有限度,有序就是按照经济秩序,游戏规则,有偿就是合理的补偿,这样完全可以开发。搞一个大的项目,你说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开发和保护永远是矛盾,但是我们通过环境评估影响,在这个报告书里面,就把这个环境的影响放到最低,如果有影响再采取补救措施。

  那么,龙胜县有关部门是否采取了积极有效的补救措施,村民们是否满意呢?除了村民们反映的电站建设给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外,电站运营和村民的生产生活之间是否还有其他矛盾?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广西龙胜:村民用水难引争议 电站被指破坏水源

  在广西龙胜八滩村里排上组山顶的水源保护地,老村组长候光前告诉记者,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山泉水源现在已经枯竭了。记者在八滩村中看到,大片的稻田已经干涸,有的地方已经改种旱地作物。村民石珍满说,因为缺水灌溉,家里的稻田已经荒废了四年,全家四口人的生活开支全凭他每月打零工赚下的八九百块钱养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