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因谋杀入狱26年后改判无罪 索赔210万美元

2012年03月19日03:26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得克萨斯州男子比利-弗雷德里克-艾伦因谋杀罪入狱。26年后,得州刑事上诉法院推翻先前判决,重予艾伦自由。艾伦决定争取“蒙冤”补偿。按照得州每年8万美元的“错判监禁”赔偿规定,艾伦如果胜诉,有望获赔接近210万美元。

  责抗辩不力

  得州一家法院先前判定,艾伦1983年所涉两起谋杀罪罪名成立。然而,3年前,案件峰回路转,负责重审案件的得州刑事上诉法院认为,检方当年为被告指派的辩方律师犯下过失,以致被告没有得到合理辩护,最终致使案件没有合理审理。

  美联社18日报道,辩方检察官过失包括,没有对存在矛盾的证词提出充分抗辩。例如,当一名警察声称遇害者在死前一刻指认艾伦为凶手时,辩方律师没有提出这一证词中的矛盾之处。这名警察的陈述后来成为法庭为艾伦定罪的证据之一。

  得州刑事上诉法院要求案件重审,检方随后放弃对艾伦罪名的指控。不过,检方表示,依旧认定艾伦为凶案嫌疑人,案件随时可能重启。

  法律援助组织“得州无辜工程”首席律师杰夫-布莱克本说,艾伦一案不同于多数情况,他没有依靠脱氧核糖核酸证据仍能脱罪,真是“好运气”。

  求经济补偿

  尽管重获自由,艾伦决定为累计26年的牢狱光阴讨个说法。索赔案诉诸得州最高法院,艾伦向得州审计局长苏珊-库姆斯办公室检察官讨要说法。

  库姆斯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艾伦脱罪原因在于,没有得到有效的指派诉讼辩护,这不等于证明被告清白。

  库姆斯拒绝就案件接受媒体采访。得州助理副检察长菲利普-利昂伯格说,依据得州法律,索赔主体应能提供证据证明自身清白,但艾伦没有。类似赔偿不符合申请资格。

  通常情况下,自证清白依靠脱氧核糖核酸检测。艾伦在索赔案中的辩护律师克里斯-摩尔反驳说:“比利(-艾伦)会证明,不用脱氧核糖核酸脱罪也能够获得赔偿。”

  触司法争议

  得州囚犯“翻案”数量位居美国第一,赔偿标准也最大方,错监禁一年赔付8万美元。

  力推得州刑事司法和赔偿改革的州民主党参议员罗德尼-埃利斯说,艾伦案件似入“无人之地”:定罪证据不充分,赔偿证据同样不充分。

  得州审计局办公室文件显示,得州共赔偿79人4800万美元错判监禁赔偿,其中大多数人通过提供脱氧核糖核酸证据脱罪。这一办公室检察官现正抗辩5起赔偿诉讼。科里-塞申的兄弟蒂姆-科尔因强奸罪入狱,死后获证无罪。科尔一案也推动得州立法赔偿错判监禁。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