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 > 南方干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綦江大旱11万人饮水困难 城区供水源最多撑50天

2012年03月19日03:29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谭柯
昨日,綦江区三江街道,村民罗建无奈地坐在干枯的水塘里。 本版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綦江区三江街道,村民罗建无奈地坐在干枯的水塘里。 本版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池塘里的田螺被旱死
池塘里的田螺被旱死
一个小女孩站在干枯的水井旁
一个小女孩站在干枯的水井旁
村民罗召历从1公里外的水库背水回家
村民罗召历从1公里外的水库背水回家

  昨日中午,綦江区三江街道,62岁的黄荆村4社村民罗建来到自家稻田,看着龟裂的稻田,他将手伸进网状的裂缝中量了量,“这些口子有两三厘米宽!”罗建说,从2010年8月到现在,黄荆村就没有下过透雨(指大雨),“看来,今年又不能种水稻了,只能改种其他农作物了!”说完,又是一声重重的叹息:去年,同样是因为干旱,罗建家的水稻颗粒无收。

  小心 一滴水也不能浪费

  中午时分,正是农家煮饭时刻,罗建从水桶里舀出略带浑浊的水,“这个水也能吃?”面对记者的疑惑,罗建说,旱得太久了,全村的人都要到一公里外的一个水库挑水,但是这个水库也要干了,所以挑回的水都很浑浊,即使放在家里沉淀两三小时,也还是有些浑浊,“有水用就已经不错了,再过几天,这个水库也干了,还不知道去哪里找水哟。”

  从2010年8月到现在,黄荆村就没有下过透雨。罗建说,因水源稀缺,为了省水,饭桌上很难再有汤菜了,这里的家家户户已养成“一水多用”的习惯:淘米水用来洗脸后,再用来洗脚,洗脚水要么用来喂牲畜,要么用来浇菜。

  罗建双手端着瓢,小心翼翼地走向灶台,担心弄洒一滴水:“太旱了,这水比油还宝贵。”罗建说。

  “真不知道这干旱要持续到啥时候。”黄荆村党委书记刘勇说,现在全村2700多人都出现了饮水困难,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打了100多口水井,而今,因为天旱,大多数水井都干了,吃水成了大难题。“因为天旱,全村基本没有水田,村民都在为种啥发愁。”

  綦江区水务局长董志荣介绍,目前,綦江区30个街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状况,11万人、4万头大牲畜出现了饮水困难,1.4万人生活用水须靠送水解决,全区67个场镇已有24个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2.9万亩。

  揪心 城区20万人饮水告急

  位于三角镇的鱼栏咀水库,被称为綦江城区“水缸”,是綦江城区20万人饮用水的重要水源,而今,“水缸”存水最多还能支撑50天。

  “鱼栏咀水库在水多时,是清澈见底的,现在因水少了,已变得浑浊,喝起来还略带鱼腥味。”昨日,綦江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秀斌指着眼前的鱼栏咀水库说。

  记者看到,位于海拔320米的水库取水口已全部暴露在外,水面已退到取水口下方6米左右。为保证取水口取水,一个用4艘船绑成的水面平台上摆放了9台抽水机,连着9根直径30厘米的蓝色塑料管道正日夜不停地将取水口下方的水抽到与取水口平行的一个水塘内。

  董志荣说,作为綦江全城人的“水缸”,鱼栏咀水库的总库容达到2615万立方米。从去年10月开始,水库就放不出水了,只得安排抽水机从水库取水。董志荣称,除了要留下150万立方米的水保证大坝安全外,以目前每天2万立方米的取水量计算,綦江城区最多还可从水库取水50天。如果再不降雨,只好启动抽綦河水的应急预案了。

  齐心 20万人参与抗旱救灾

  自2010年8月份以来,因受异常气候影响,綦江区遭受了自1957年有气象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降雨量明显偏少,2011年度累计降雨量为590.09毫米,较历年同期减少4成。綦江区区委书记王越介绍,灾情发生后,綦江区政府已安排水利建设资金6500万元,重点恢复建设农村水利渠系,实现及时供水,确保人饮供应。“目前,綦江区已启动水利建设大会战,将投入资金100亿元,实现‘十年水利五年办’目标。”王越称,2012年,将投入19亿元新建饮水安全工程17个,新建、改扩建场镇供水工程10个,解决和改善城乡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目前,綦江区已有20万人投入到抗旱救灾中。记者 谭柯

  全市情况

  我市30万人饮水困难

  本报讯(记者 谭柯)昨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我市部分区县近期旱情呈加重趋势,已有29.59万人出现饮水困难。目前,我市出现的均是零星降雨,累计降雨量在0.1至9.2毫米之间,东北部的奉节、巫山以及万盛、南川、黔江、綦江等地基本没有降雨。此外,虽然2月份大江大河来水量较多年同期略偏多,但是中小河流来水量仍偏少,尤其是綦江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减少5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