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学宿舍楼拆迁 300多极品明城砖“见光”

2012年03月19日04:35
来源:现代快报
重见天日的明城墙砖
重见天日的明城墙砖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南大宿舍楼拆迁,发现大量明城墙砖。”昨天有网友发帖爆料。快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这批明城墙砖可谓是明城墙砖中的“极品”,和青砖不同,砖色是乳白色,过去被砌在城墙“肚子”里。目前,南京明城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理废墟上的300多块明城墙砖。

  快报记者 安莹

  关注

  1 300多块明城墙砖露面

  昨天,记者来到南秀村附近南京大学旧宿舍楼的拆迁现场。三幢黄色的四层小楼,其中有一幢已经被拆除,建筑垃圾堆成小山高。南大教职工孟阿姨几十年来一直住在这里,据她了解,南大这几座旧的宿舍楼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在同一时间建造的。在废墟上,除了常见的红砖以外,还有很多“个头”比红砖要大上一圈的青砖和白砖。记者粗略数了数,有300多块“大块头”砖,有的砖头保存完好,但有些砖头由于施工的原因已经碎成几块,散落在一堆建筑垃圾中。

  现场的施工人员量了一下这些青砖和白砖的尺寸,大概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度有10厘米左右,每一块砖头分量不轻,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稍稍搬起来。用手敲打,和普通砖头的声音不同,发出脆脆的声音。一位施工人员说,拆迁的时候发现这些“大块头”的白砖和青砖都作为楼房的地基,砌在最底下,越到下面越难敲碎。记者发现,每块“大块头”砖上都刻着字,用水冲掉砖上的灰尘后,能依稀辨认出刻有“袁州府”、“提调史”、“总甲”、“造砖匠”等字样。

  记者就此请教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杨新华,杨新华肯定这些砖头就是明城墙砖,相比普通用砖,明城墙砖块块都是大号的,一块重20公斤左右,厚度是一般城墙砖的2倍左右,长度在40厘米左右。

  2 城墙管理处开始清理

  杨新华也把南秀村发现明城墙砖的消息立即通知了南京明城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明城墙管理处主任陈启东告诉记者,在今年春节前他们就接到南京大学老师的电话,得知这一片即将拆迁的南大宿舍区有明城墙砖。几个月以来,明城墙管理处一直关注拆迁动向。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到现场对明城墙砖进行清理,拉走了几十块。这几天还会继续派人到现场。陈启东表示,还剩下两栋没有拆迁的小楼,考虑到都是同一时间建造的,很可能也有大量的明城墙砖存在,将在接下来的拆迁中,提前介入对明城墙砖的保护,避免遭到破坏。

  揭秘

  1 几百万块明城墙砖盖房

  明城墙砖为何流落到南京大学宿舍楼?南京明城墙专家杨国庆告诉记者,史料记载,1913年12月16日,为了方便交通,当时的民国政府决定拆除部分地段城墙,成立了旗民生计处,在拆城地段“以工代赈”。1914年,齐耀林接任韩国钧担任江苏巡按使后,为了赈济失去经济来源的满族人,拆除了满城的城垣,以至于市内出现以买卖城砖为业的店铺。当时一共“流失”了几百万块的明城墙砖。这些砖头由于质量好,都用于盖房子了。南京城区内,好多民国建筑用城墙砖垒砌。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用明城墙砖盖房子十分普遍。

  2 白瓷砖是“极品”

  明城墙中的砖头大部分都是黑色和青色的,白色的明城墙砖十分少见。南京文物收藏爱好者王世清也在现场仔细端详了白砖。他告诉记者,这些砖的胎和大报恩寺琉璃构件胎差不多,烧造温度高,耐风化。600多年过去了,依然棱角分明,十分坚硬,可谓是明城墙砖中的“极品”。

  杨国庆也称,白色的明城墙砖是砖中上品。杨国庆说,用高岭土烧制出来的白瓷砖,由于不易吸水,而被砌在城墙肚里,不容易“受潮”,和青砖相比十分坚固。杨国庆说,根据考证,这些“白瓷城砖”是在江西被烧制出来的,由水路运输到南京。

  现状

  明城墙砖库存缩水

  明城墙管理处主任陈启东告诉记者,南京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展了旧城墙砖的保护、收集工作,到目前近30年的时间已收集到700多万块,大部分已用在了城墙修缮和保护上。目前库存仅剩下6万多块。

  这几年随着城市老房子改造陆续结束,明城墙砖回收的数字也逐年下降,2010年是6万块,2011年才3万块。陈启东说,南京库存量也逐年“缩水”:2006年库存量为50万块,2008年降至20万块,2010年降至不足8万块,如今只剩下6万多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