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实施营养工程 农村学校3元钱做“免费午餐”

2012年03月19日08: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心小学,一群六年级的小学生围坐在食堂里,吃着香喷喷的“免费午餐”。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心小学,一群六年级的小学生围坐在食堂里,吃着香喷喷的“免费午餐”。

  3月13日和14日,自治区教育厅一个调研组来到柳州,调研政府实施“免费午餐”的情况。记者跟随调研组,走访了融水的多个乡镇。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实施“免费午餐”3年多,融水孩子的平均身高长了两厘米。而学校需要用3元钱这样一个“便宜”的价格,做出一顿让学生吃得饱、有营养的“免费午餐”,也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

    一份够“土”的营养菜单

  3元钱怎么才能吃得营养健康?在柳州市教育局,记者看到了下发给各县教育局的一份文件,里边附设了柳州农村中小学营养午餐的建议食谱。食谱中不仅给出了四季适宜的蔬菜、肉菜搭配,还对当地各类食材的价格摸了底,对3元钱到底能做出什么样的菜,各食材能提供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等都做了说明。

  “这是一份很本土的菜谱,兼顾了科学营养和本地人的口味。”参与食谱定制的黄凌老师指着备选菜式中的“酸菜蒸肉饼”这道菜告诉记者,本来,从营养角度,学生生长过程中应当少吃腌制食品,不过融水、三江等地的居民特别爱吃酸菜。因此调研组照顾了学生的这种饮食习惯,将之列入“备选菜式”中,并提示食堂师傅,尽量减少食用的次数。此外,鱼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融安、融水一带鱼产品丰富,学校食堂完全可以就地取材,因此,在营养食谱中,列出了“茄椒烧鱼块”这道口味偏酸辣的菜肴。

  谈到这份营养食谱,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学的食堂李师傅用“大开眼界”来形容。他告诉记者,自己做了几十年的饭,第一次知道,应该在汤里加点虾皮来给学生补钙。

    山村"煮妇"不好当

  3月12日中午,融水香粉乡中心小学食堂,六年级学生小佳的饭碗里有酸菜炒肉片。小佳告诉记者,午餐吃得不错,萝卜炖肉块、木耳炒鸡、上海青炒肉丝,每天换着来,比家里花样多。而且,一个很明显的区别是,午餐永远比晚餐肉多,因为“午餐是政府给的,晚餐自己花钱”。

  孩子的认可让副校长梁意仁很欣慰,他坦言,山村学校供应免费午餐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厨房建设、工友薪水等问题在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之下已经逐步解决。不过,午餐供应中每天都要解决的问题——肉菜供应,至今让学校不轻松。

  “山村学校最难供应的其实是青菜。”梁副校长告诉记者,香粉乡是个只有一万多人的小乡镇,集市上每天最多供应一头猪;当地村民以种竹木为主,家里种的蔬菜仅够自家人吃;村民虽然家家养鸡,但只有过年过节或是来了贵客才杀,很少有人拿到集市出售。学校里每天有500多名学生吃免费午餐,还要为寄宿制学生供应早餐和晚餐,一天光蔬菜就要消耗几百公斤,一两天就要吃掉一头猪。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免费午餐"要事先制定食谱,猪肉、鱼肉、鸡肉、蛋类营养搭配,一周五天不重样。香粉乡离县城约50公里,多数菜得到县城采买,要达到这个要求并不容易。

  除了食材难买,三元成本限制也是一个难题。"你知道乡下的菜比县城更贵吗?"和睦镇一所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当地的猪肉约30元/公斤,而县城每公斤要便宜四五元。为了让政府的钱更多地吃到学生肚子里,学校会选择到县城买。即使是这样,3元钱如何烧出一顿像样的饭,还是很考验人。一餐一两多肉约1.5元,半斤蔬菜要0.8~1元,剩下的,就只够二两米饭了。

  有营养老师提醒,当地学生家庭很少吃蛋和牛肉,鸡肉也不多,希望学校增加这些菜式。但是,目前牛肉的价格已经是50元/公斤,如果一餐吃一两牛肉,连配菜的钱都没有了。在实际供餐中,学校只能想方设法,每月供应一两餐牛肉,两三餐鸡肉,每周一次鸡蛋,其他的仍以猪肉为主,每餐匀点钱下来,积起来给孩子们吃顿好的。

  吃得好,学习、体质跟着好

  “以前,一个班总有三五个女生跑不完800米,现在好多了。”说起"免费午餐"的功效,香粉乡中学体育老师李巧玲深有感触。

  苗族学生李雪孜是李老师的学生。李老师还记得,李雪孜刚入校时,黑黑瘦瘦,弱不禁风。上体育课,李老师从不敢让她跑800米。因为跑到200米左右,她已经脸色铁青,嘴唇发白,一副要昏倒的样子。可是,在2011年中考时,李雪孜的体育成绩是29分(满分30分),其中800米测试得了优秀。香粉中学有300多名学生,99%是苗、瑶、侗等少数民族,实施免费午餐三年来,该校的中考体育成绩平均分逐年上升,从最初的23.56分升至25.68分。

  吃饱了,身体好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在提高。记者从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了解到,在实施免费午餐之前,融水中考的升学率为70.4%,免费午餐供应3年,该县中考升学率一直在往上走,至2011年,升学率已到87.4%,提高了17个百分点。此外,小学升初中的语文、数学和综合科目成绩,均提高了几个百分点。一名乡村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学校时常为学生流失而发愁,现在“在学校有饭吃,有老师教,更多的农民愿意让孩子待在学校,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早早回家务农,或是外出打工”。

  学生3年平均"蹿"高两厘米

  据了解,2007年没实行"免费午餐"前,融水苗族自治县九年义务教育段男生的平均身高是133.51厘米,2011年同年龄段男生的身高提高到了135.55厘米。

  受益的还有三江的学生。据了解,国家每年都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监测,监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及跑跳等体育项目,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学生的体质状况。在实施免费午餐之前,该县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达标率约为91%,而三年后提升到93.71%。

  柳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吴桂贞告诉记者,推行免费午餐以来,柳州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48亿元。从今年开始,“免费午餐”升级为学生营养改善工程,政府埋单的免费饭菜不仅要让孩子吃饱,还要吃好。同时,柳州将在农村中小学推行“食育”教育,让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孩子从小学会健康饮食,营养搭配,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孩子的饮食卫生习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