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英农业陷死鸭产业链丑闻 养殖人员售死鸭(图)

2012年03月19日08:54
来源:新华网
如果死亡的禽类可以回收,做成熟食,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2011年,华英农业熟食禽畜产品平均每吨达到20877元,死亡的禽畜如果焚烧或掩埋,这部分收入也将无从谈起
  如果死亡的禽类可以回收,做成熟食,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2011年,华英农业熟食禽畜产品平均每吨达到20877元,死亡的禽畜如果焚烧或掩埋,这部分收入也将无从谈起

  华英农业总部所在地河南潢川县的一则公告显示,这家中国知名禽鸭养殖加工企业确实卷入了销售死鸭流入市场并形成“黑色产业链条”一事,而之前华英农业还被媒体报道污染当地水源造成大量当地群众身体不适。

  潢川县政府办日前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日媒体反映华英公司部分死鸭流入市场问题,潢川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畜牧、公安、食品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进行了查处,取得初步成效。

  经调查,媒体反映的问题是由华英种鸭二场、三场个别养殖人员违反规定,偷售死鸭造成的。目前,已对涉及偷售死鸭的两名养殖人员给予除名和处罚,对二场、三场场长凌端国,种禽事业部总经理居为堂给予免职处理。同时,查处了崔进平经营的死鸭加工销售黑窝点,并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处理。

  这已经不是“世界鸭王”华英农业第一次卷入轰动性事件。2011年,潢川县约万人出现过腹泻。对于居民大面积腹泻的原因,潢川官方认为可能是综合性因素叠加个别因素造成,但社会舆论则将华英农业视为“罪魁祸首”,认为是该公司养殖户排放的大量污水,导致了取水口小潢河的水质污染。华英农业对上述质疑予以否认。

  无论是卷入“死鸭产业链”还是万人腹泻事件,都折射了禽畜养殖的高风险性和对成本的敏感。中国养殖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整体仍然呈现“散、乱、小”的状态,社会资本不愿意大量进入养殖业。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养殖业有疫情风险,所以有钱的人不敢进来,怕担这个责任;加上污水的处理成本高,养殖业粪便等污水到处乱排,但是搞规模化养殖,必须得做污水处理,成本高,影响盈利能力。

  万隆指出,像香港出现禽流感疫情,政府部门会对感染疫病的禽类进行捕杀,一只补贴20~30港元,因此这些地区一旦发现疫情,扑杀马上可以落实,避免疫情扩散,我们鸡、牛、羊出现疫情,捕杀补贴落实得不好,所以扑杀不了,疫病就难以控制。而由于疫情等原因死亡的禽畜会以各种形式进入食品工业。

  公开数据显示,以2011年为例,华英农业每只鸭苗的平均价格为4.17元,比上一年每只增加0.41元,如果因为疫情或者疾病死亡,又没有补贴,一只鸭苗就造成净损失4.17元。此外,如果死亡的禽类可以回收,做成熟食,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利润。2011年,华英农业熟食禽畜产品平均每吨达到20877元,死亡的禽畜如果焚烧或掩埋,这部分收入也将无从谈起。

  由于以上利益的诱惑,华英农业的部分工作人员有足够的动力将死亡禽畜类产品销售给不法商贩做成肉类加工产品。

  对于防范禽畜养殖业风险,芬兰农林部长Sirkka-Liisa Anttila此前表示应该由政府出面对需要销毁的产品进行补偿,这样才能切断食品风险蔓延的途径。 (来源:中证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