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戒指换教学楼续 200元银戒3次交换涨成30万元

2012年03月19日09:5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特约通讯员周春荣

  3月8日,贵阳小十字“原咖啡”咖啡吧里,“戒指女孩”杨艾箐与纳雍县昆寨乡党委书记李践签署“梦想小学”建校协议。

  “戒指女孩”昆寨选址

  2月23日下午,在纳雍县客车站,一女孩走下大巴车后,给纳雍县昆寨乡党委书记李践打去电话。这个女孩就是网上“戒指女孩”贵州民族学院空乘专业大三学生杨艾箐。

  杨艾箐是应李践之邀前往昆寨乡夹岩村考察建校选址。2月初,李践偶然得知“戒指女孩”的公益童话后,立即向杨艾箐发出投资邀请。

  夹岩村距昆寨乡政府22公里,全村7个村民组,约2000人,有2个教学点,都只招收一年级学生,老师不够,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只能前往邻村、邻乡就读,翻山越岭是常事。个别孩子须在凌晨5点起床,打着手电去上课。眼前的现实,让杨艾箐下了最后的投资决心。

  “用戒指换栋教学楼”

  杨艾箐修建教学楼的资源,是由一对戒指转化而来的30万元。

  杨艾箐曾在微博上看见贵阳“原咖啡”在进行以物易物的活动。2011年圣诞夜,她带着好奇和一对纯银戒指,赶到“原咖啡”,想用戒指换个感人故事戒指凝聚着杨艾箐的一段既往感情。

  在“原咖啡”,第一次与杨艾箐见面的一位哥哥,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打动了她,她决定把那对戒指交给那位哥哥,可那位哥哥说,这对戒指可以用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为大山里的孩子换一栋教学楼。

  杨艾箐的这一对戒指,价值200元,怎么能换到一栋教学楼呢?美国曾有“别针换别墅”的传奇,杨艾箐打算上演一回现实版的“别针换别墅”。2月1日,她在微博上写下“用一对戒指为山区孩子换栋教学楼”的博文:“现在的我只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没有工作,自然没有经济能力去帮助他们(山区孩子)。我能做的,只是以戒指换山区教学楼的方式,一步一步靠近梦想。”

  2月4日,2011贵州“黔沿榜年度公益人物”昆寨乡党委书记李践在微博上找到杨艾菁,希望戒指换来的教学楼落户昆寨。

  杨艾菁戒指换教学楼的逻辑是:先换一个略高于戒指价值的东西,再用换到的东西继续进行交换。这样下去,就能一步一步地接近教学楼。

  微博虽小,大义却得到了网友狂顶,网络力量将这位大三女生的“公益童话”推到了现实之中……

  200元“涨成”30万元

  2月6日,乌鲁木齐人刘堂堂给杨艾箐寄出一块价值3000元的和田玉吊坠。一对价值200元的戒指,几天之中就实现15倍增值,这坚定了杨艾菁走下去的信心。

  2月18日,第二换成功,来自上海和北京的两个快递包裹寄达贵阳小十字的“原咖啡”,包裹里是用来换取和田玉吊坠的两枚戒指,值3万元。

  两枚戒指是演员周显欣和上海工商外国语小学女生赵艺宁寄来的。第二换成功,杨艾箐更加接近了梦想。

  2月20日晚,上海一匿名网友通过微博私信向杨艾菁表达第三轮交换意愿,承诺愿意直接出资30万交换两枚钻戒,从而推进这个“公益童话”。2月29日,上海网友给杨艾菁汇来先期的10万元。

  网络公益助学山区孩子

  2月23日,李践陪同杨艾菁前往夹岩村,对拟建的小学选址。双方议定如下事项:小学选址位于夹岩村刘家烂坝,教学楼建设由杨艾菁出资30万元完成,超出预算的部分及土地补偿、操场、旗杆、图书室、办公设备等所需费用由政府承担。

  李践承诺,学校建成后,政府会向县教育局申请派遣正式教师。即将兴建的小学取名“梦想小学”,昆寨乡以这种取名方式铭记杨艾菁曾经异想天开的“公益童话”。

  “别针换别墅”的故事源自美国2005年7月,美国青年麦克唐纳,通过多次物物交换,用曲别针换到了一幢别墅。

  杨艾菁却以自己的爱心和坚守,在中国上演了“别针换别墅”的现实版:使用微博感召社会爱心,最终达成“童话梦想”为山区孩子建一所学校。

  黔中楷模

  与雷锋精神同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