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宫文物门 > 故宫文物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大盗石柏魁被判13年 此前5大盗2死刑3无期

2012年03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19日上午,备受公众关注的“5·8”故宫失窃案一审宣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判决石柏魁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罚金1万3千元。

  案件回顾

  2011年5月8日,2011年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据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介绍,丢失展品为金银镶嵌宝石的西式化妆盒,并称“估计价值数千万元”。案发58小时后,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网吧被警方抓获。

  该案件2012年2月17日开庭审理,一审现场,控辩双方就“被盗展品价值几何”“石柏魁盗窃是预谋盗窃还是临时起意”“在故宫盗窃是否该从重量刑”等问题展开激辩。一审并未当庭宣判。

  50年来6故宫大盗落网 此前五人2死刑3无期

  资料显示,自从1962年以来,共有包括石柏魁在内的6名故宫大盗落网,此前的五人,有两人被判处死刑,三人被判无期徒刑。

  故宫盗宝第一案,1959年8月16日清晨,西间展厅的首卷柜,14页金册中的8页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不翼而飞。当年11月12日,因形迹可疑,20岁的山东来京学生武庆辉带着赃物及现金坐火车时被乘警抓获。1960年3月的一天,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国宝罪判决武庆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孙国范案,1962年4月16日夜,盗宝贼孙国范翻进珍宝馆。打碎展柜的玻璃,拿出了金碟金碗,还将两颗大金印装进背包,正准备原路返回时,故宫已被封锁,200多名民警和武警正等着他。1962年12月,孙国范被判处死刑,很快被执行,成为解放后故宫盗宝案中第一个被枪决的罪犯。

  陈银华案,1980年2月1日上午,23岁的陈银华看中了硕大的“珍妃之印”,他趁工作人员开始做闭馆打扫时,将重达13.6斤的“珍妃之印”盗走。最终,他还未走出故宫即被抓获。陈银华于当年8月12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韩吉林案,1980年夏天,韩吉林也意图偷走“珍妃之印”,但他刚用石头敲碎养性殿玻璃门,就被赶到的警卫人员抓获。被逮捕三个月后,韩吉林被判处死刑。

  向德强案,1987年7月,向德强意图偷盗乾隆皇帝用过的一把匕首,于是他隐藏在故宫角落里。天黑后,还没等他想到进入的办法,赶到的安保人员已将他抓获。1987年10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向德强有预谋、有计划地盗窃国家珍宝,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犯罪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严惩。鉴于其犯罪未遂,可以照未遂犯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