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4万毕业生挤人才市场 技术类岗位最受青睐

2012年03月19日10:56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2春季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内人潮涌动
 正在咨询工作的毕业生

 
  正在咨询工作的毕业生
 

  3月17日,由石家庄市人才市场和河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2春季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如期举行。据统计,现场共有665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1567个。进场人次4.6万人,达成意向人数为12874人,最终共有2686人和企业签约。

  近百知名企业参会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涵盖机械、电子、化工、冶金、通讯、信息、食品、外贸等行业。不过,记者也发现,从参会单位整体情况来看,民营企业仍然是继续扮演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角色,是找“名企”还是找“民企”?不少应届毕业生仍然在这个圈子里困惑。

  现场 4.6万毕业生找婆家

  3月17日,天气晴朗,“2012春季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如期举行,665家企业搭出招聘台,岗位涉及会计类、房地产类、营销类、服务类等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者们热情高涨,4.6万人进场招聘,而超过八成的毕业生表示,从现在起找工作将成为头等大事。记者发现,很多学生都是连轴转地在参加近期的各种招聘会,希望能“广撒网捕大鱼”。

  “毕业临近,没有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有些着急。”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过,面对有意向的岗位,不少应届毕业生几乎提不出比较详尽的问题来了解情况,现场签约质量很难保证。“其实,这也反映了大学生们求职时的盲目心态,他们还不懂得,面对数百家招聘企业,做到心里有数,圈定几家重点目标跟招聘方深度交流,比蜻蜓点水、不分主次一路逛过去效果要好。”

  记者看到,在现场,专门设立了就业咨询处,邀请资深职业指导专家为参会毕业生指导择业,针对如何建立良好就业心态、提高应聘技巧等问题为毕业生支招,使那些徘徊在就业路口的毕业生就业心态趋向理性务实。

  发现 技术类岗位最受青睐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此次招聘岗位看,大体上营销、机械制造、化工医药、电子、计算机网络、管理、金融、技术技能型人才继续看好。不唯学历唯能力和经验,是大多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的普遍要求,许多企业对学历的要求只要大专学历即可,更看重的是你所具备的相关工作经验和个人素质。“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能力和实践经验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才用才的重要标准。”有招聘人员表示。“另外,由于不少生产企业加大了投入,对技术类岗位人员的招聘量也是一路高涨,许多企业纷纷重金相聘。”市人才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石市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生物科技、制药、汽车、物流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类企业的人才需求也正在日益扩大。参会的一些企业展现了对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大量需求,且企业开出的待遇非常优厚,对大中专毕业生蓝领技工的需求呈现快速上升状态。

  不过,虽然技术岗位需求量大,但是却对经验和工作年限的要求相对严格,让不少求职者,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感慨简历有些难投。记者看到,一家医药生产企业招聘5个岗位,共8名员工,每个岗位都有工作年限的限制,起码在2年以上,“公司需要的是来了就能干的员工,应届生不考虑。”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曾经招聘过应届毕业生,然后加以培养,可后来很多人都跳槽去了其他单位,让公司得不偿失,所以现在企业直接招聘熟练技术人员。

  聚焦 找“名企”还是找“民企”?

  “知名企业参会众多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市人才工作人员说,粗略统计,此次有将近百家知名企业集团参会,神威药业、石药集团、格力电器、华北制药、河北敬业集团、国大集团、威远集团、金鱼涂料集团、平安健康集团、冀中能源峰峰矿业、百信集团、常山纺织、修正药业、步步高、白龙化工等大型企业纷纷参会。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参会单位情况看,虽然已经有不少知名企业加盟,但民营企业仍然是继续扮演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角色,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依然是现场招聘主体,占招聘单位总量的80%,提供就业岗位占总需求岗位的85%。

  “如果让我选,我还是希望进一个知名的大企业。”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专业的李然告诉记者,他前一天刚刚离开了只工作了一天的公司,原因就是公司规模太小,没有培训,还有就是公司信息不够透明,与其在一家小公司打拼,不如到正规大企业去锻炼更有收获,工资少点没关系,发展空间大就行。“但是大企业并不好进,某些大企业只看一下简历就将其排除在外,原因是大企业只招211、985高校的毕业生;而且有的企业打着招行政人员的幌子,实招销售人员。”李然说,现实就是这样,公司多,但好工作少,欲望少了,求职也变得更加现实。

  和李然的想法相同,很多求职者都表示,来这场招聘会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有众多的大企业“加盟”,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还是民营企业为主,大企业的门槛太高,民营企业又觉得空间太小,很是矛盾。

  上午11时左右,现场人数最多的时候,记者在石家庄美时乳品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就发现,人数并不多,只有四五人在询问。“还是企业影响力比较小,所以人来的少。现在的学生,心态不稳,认为自己是本科生,就对自己预期太高。前两次的东开发区的招聘会也都去过,每次能找个一两个就不错,每次都招不满。”招聘人员高先生说。“近年来,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带来了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推动了生物、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市人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是与庞大的民营企业相比,知名企业毕竟是比较少的,在一个人才大集里,当名企和民企同时出现的时候,大学生的这个困惑似乎也就愈发明显了。(本报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叶倩铭/文 孟宇光/图)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