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伊拉克安全形势受多方挑战

2012年03月19日11:2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钟正杰 饶彬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正杰、饶彬彬):8月以来,伊拉克暴力事件呈增多趋势。8月2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西一座著名清真寺市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30多人受伤。8月15日,伊拉克全国多个地区发生不同形式的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0人丧生,260多人受伤。8月20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表声明称将发动百次袭击,为本·拉登复仇。有分析指出,尽管近期受到恐怖分子的威胁,伊拉克安全局势较为紧张,但是其未来的形势也不太可能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

  伊拉克安全问题有着其复杂的原因。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推翻萨达姆政权,随即解散了有着56年历史、执政35年、拥有100多万党员的伊拉克复兴党。但是,由于缺乏对入境人员的管理,“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趁乱混入伊拉克。因此,从萨达姆支持者到“基地”组织,各种力量频繁发动针对美军的暴力袭击,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一度混乱不堪。随着驻伊美军战斗部队2010年8月31日撤出伊拉克境内,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有所减缓。但是,伊拉克国内种族、宗教、政党矛盾却依然存在,安全局势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回到2003年美军入侵之前。

  先看种族方面,自从1926年土耳其被迫把库尔德南部地区划给伊拉克以后,库尔德人始终都在寻求从中分离出去。而虽然伊拉克逊尼派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失去了话语主导权,但他们依然坚决反对让库尔德人在外交事务上代表伊拉克。

  在宗教方面,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依然存在。伊拉克什叶派占全国人数的60%以上,而逊尼派则只占在30%左右。逊尼派的萨达姆上台之后,曾对什叶派穆斯林进行过血腥镇压。因此,什叶派并不希望逊尼派能再次掌权,但逊尼派也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因此,每次要举行全国或者地方选举,不排除有极端分子会针对对方的高级官员进行恐怖袭击的可能。

  此外,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依旧活跃。8月28日,巴格达城西一座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伊拉克国民议会议员、“觉醒委员会”创始人之一哈立德·法达维被炸身亡。虽然目前为止尚未有组织和个人宣称对此次爆炸负责,不过伊拉克著名学者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加法尔·萨马赖表示,由于“觉醒委员会”支持驻伊美军,因此此次袭击很可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所为。8月20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表声明,称将发动百次袭击,为前头目本·拉登复仇。

  有分析同时指出,尽管伊拉克安全形势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但不太可能陷入不可收拾的局面。首先,伊拉克百姓渴望和平。从两伊战争开始计算,伊拉克人民已经在战火中度过了30年的时间,不少伊拉克民众亲历了从富裕到贫穷、从和平到战乱。战争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创伤,因此他们渴望过上安稳的日子,不希望局势再度混乱。

  其次,伊拉克安全部队反恐能力有大幅提升。伊拉克人民已经逐渐信任遍布在各城市街头的安检点,在民众看来,安检点是对他们人身安全的保障。安检点内的警察和士兵也兢兢业业,对每辆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检,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采取紧急措施。

  最后,美军希望在伊拉克延长驻期。8月3日,伊拉克政府决定与美国开启延长美军驻期的谈判。出于战略考虑,美军还是希望在伊拉克继续驻留,以阻止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提供武器。而一旦美军继续驻留,将对“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