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跳下6米大桥救人 附近商贩卖他东西不要钱

2012年03月19日12:08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琦
衣服在水盆里泡了一天一夜,仍然有海水的腥味。本版图片由记者 王琦 摄
衣服在水盆里泡了一天一夜,仍然有海水的腥味。本版图片由记者 王琦 摄

  3月,海边,寒风仍然刺骨。海、河交汇处的丹东东港新城区水产大桥下面,带冰的淤泥和海水互相拍打,足球大的鹅卵石在腥臭的冰泥中翻滚。

  44岁的张东海说,自己从桥上跳下时,没仔细看,也没仔细想,“那人眼看没脖了”。

  “河水这么凉,等警察来了,人早就不行了”

  3月15日早8时40分。张东海开着朋友的车去东港市内办事,事情办完,他合计顺便帮朋友把车洗一洗。

  车驶至水产大桥,双向三排车道,只有一排车道的车辆能缓慢行驶,足足两排车道被围观人群占据。“得有千八百人。 ”目击者何景向记者描述。

  张东海把车停住,一打听:一个小伙早晨跑到海边想自杀,走到半道,海水涨潮,原来才到脚脖子的水迅速涨到腰间,小伙想回到岸边,刚才走过的路已经被海水淹没,无法回来。

  水产大桥位于东港交通要道,来往行人众多,作为海边长大的人,大家都意识到,海水刺骨,小伙全身浸在水中,“赶上涨潮,如果他的腿冻麻了,站不住,就完了。 ”

  张东海注意到,小伙站的位置距离水产大桥大约20多米,如果从桥上跳到下面淤泥中,能直接走到小伙身边,也许能把这个人拽回来。“已经报警了,等警察来救人吧。 ”有人说。“河水这么凉,等警察来了,人早就不行了。 ”张东海说着,翻过桥栏杆,纵身一跃,跳下大约6米高的水产大桥。

  桥上,一片惊呼声。

  “第一步下去时,感觉像针扎一样,水太凉了”

  桥下,张东海摔进了厚厚的淤泥中。挣扎着爬起来,甩掉棉衣、裤子,一步步向被困的小伙走过去。“第一步下去时,感觉像针扎一样,水太凉了。 ”也就20多米的距离,厚厚的淤泥,让张东海举步维艰。

  一番努力,终于到了小伙子身边。当张东海拉起他的手时,小伙子已经站不住了,一条腿跪了下去。张东海赶紧把小伙子的手搭在自己的肩上,架着他往岸边走。“往回走时,觉得更冷了,浑身开始哆嗦,但是他比我抖得还厉害。 ”张东海一边劝,一边架着他往回走,他说,自己当时说了什么也记不清了,大概就是劝他好好活着之类的话。

  此时,附近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下到桥下救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小伙被迅速带走,送往医院救治。此时,桥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还有人喊:“活雷锋,向桥下这位同志学习! ”

  张东海往桥上爬的时候,桥上伸出“数不清的手”要拉他上来。翻上桥面,一些司机大声邀请满身淤泥的他,“赶紧上车暖和暖和”。

  

  “多钱?你这么好的人,我不收你钱”

  张东海带着满身的淤泥和湿透的衣服,外套也没要,直接开车奔附近一个洗车场。

  到了洗车场,员工看到他哆哆嗦嗦,就问怎么回事,他简单一说,员工急忙打开空调。洗车场的经理闻讯,立即把张东海请到办公室,打开两台空调,又端来热咖啡。

  张东海说,跳桥救人时,他没想那么多,救人之后的事,他是没想到。

  张东海家住东港市新城区八棵树村,以前还当过村主任,替大家跑腿办事,很多人认识他。这次,当着上千人的面跳桥救人,一下更被许多人记住。

  救人第二天,3月16日,他开车到事发地附近办事,停车时,旁边一个卖草莓的人认出了他,“那天就是他从桥上跳下去把人救上来的。 ”这个业户把张东海拦了下来,硬生生塞给张东海两箱草莓。张东海再三推辞,这个业户告诉张东海,“你要是不收下的话,就不让你走了。 ”张东海只好把草莓收下,车启动,他又从车窗丢下100元钱,匆匆离去。

  这几天,张东海每次到市场买菜,都会有人围观。不少摊主看见他来了,都争先恐后地把他叫到自己家的摊位前,“东海啊,过来拿点海鲜,晚上回家吃去。 ”“这些菜是给你的,你拿着。 ”“多钱?你这么好的人,我不收你钱。 ”

  张东海有些无奈,“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我也很无奈,也不能每次都丢下钱就跑吧。 ”

  “这点小事让我了解到好人太多太多”

  救人两天之后,张东海跳桥时穿的衣服仍然泡在洗衣盆里,散发着腥臭味。张东海救人的举动却给很多很多人心中带来了一丝丝暖意。

  东港当地一家颇有人气的网站,有人发帖,讲述事情经过的同时,也在反思。“正是涨潮时候,海水已经达到下巴那了。当时救人的时候我也在场。他脱了外衣就下去了,当时确实挺冷,好多人也包括我都在看,却没人下去,现在我感觉挺内疚的。 ”“让东港多些这种人,让我们向他学习学习。”探讨张东海救人过程的帖子跟帖者达到数百人,跟帖内容都是“好人一生平安”、“这种情况不是每个人都能下去救人的,你是英雄”。

  还有热心网友主动找到当地电视台,希望采访一下张东海,但当地记者找到张东海希望采访时,张东海谢绝了,“这是小事”。

  张东海说,“这点小事让我了解到好人太多太多,也懂得帮人与帮己的这个道理了”。

  特派丹东记者 王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