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将迎传统新年诺鲁孜节 欧美制裁不影响情绪

2012年03月19日12: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诺鲁孜”意为新年资料图片
“诺鲁孜”意为新年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天(20日),伊朗将迎来传统新年“诺鲁孜节”。市场上,伊朗民众都在抓紧时间采买年货。2天前,欧盟禁止成员国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金融服务的决定正式生效,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宣布终止30家伊朗银行使用这一国际银行合作组织提供的跨境支付服务。到7月1日,欧盟还将全面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政府和民众漠不关心 德黑兰外汇市场反应迅速

  面对欧美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伊朗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过年的情绪怎样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介绍了他在当地的感受:

  今天伊朗全国开始放5天长假,明天将迎来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诺鲁孜节,可能是不希望影响到节日气氛,对于欧盟新的制裁措施伊朗官方并没有做出回应,媒体也没有报道此事,对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停止为伊朗银行提供跨境支付服务,记者问及身边伊朗朋友,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这事,没有听说过这个国际银行合作组织。

  出租车司机纳舍尔对记者说,伊朗不惧怕制裁,迟早要反过来制裁西方他们的制裁过去没有用,将来也不会有结果,他说,我们两国做贸易应该用自己的货币,不要用什么美元和欧元,那些国家都已经破产了。与政府和民众的漠不关心相比,德黑兰外汇市场反应迅速,记者昨天打电话问一家私人钱庄美元买入价,对方开始躲躲闪闪不愿意回答,但是在确定记者是个外国人之后他告诉我价格,1:19600,这个价格比上周三收盘时又上涨了5%。

  过去数月内,里亚尔兑美元贬值了近70%,由于美元短期涨幅惊人,很多伊朗进口商今年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他们普遍暂停了从国外进货,而随着新年购物高潮的到来,人们一方面担心市场可能会出现短缺,而加入到了必须品的抢购行列,另一方面里亚尔不断贬值又影响到他们的购买力,很多家庭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据旅行社的朋友讲,过去新年间最受欢迎的出国游项目,今年报名人数就大幅减少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全球多数银行都依赖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提供的服务,这一决定将会使伊朗企业难以借助于这一机构与其他国家结算账目,这将极大加重伊朗的贸易困境。

  欧盟打算从银行交易系统卡住伊朗金融生命线

  如果说国际银行合作组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是“全球银行业的神经中枢”,如今伊朗正在经历的制裁会引发怎样的病症?相比于往年伊朗面对的制裁,如今欧盟打算从银行交易系统卡住伊朗金融生命线。这种制裁对伊朗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之声观察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

  李绍先:制裁加码,把这个绳索要进一步勒紧,在此之前,美国制裁主要是对伊朗中央银行,由于其他国家和伊朗的石油交易都是通过伊朗中央银行进行,大家认为这是一个石油禁运。这个机构就是全球金融电信协会,据说是在同行业中具有联合国位的一个机构,这样以来就等于是把伊朗国内的其他银行全部囊括在里面了,所以这个是非常严重的。自从美国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以来朗,伊朗经济已经受到了很大影响,可能大家前不久看到过伊朗总统内贾德接受议会质询,这33年来伊朗总统第一次到议会去接受质询,质询的两大内容之一就是关于经济,包括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包括GDP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等等。在这样的一种局面下,如果这样一个制裁铺开的话,可能会对伊朗经济造成巨大消极。

  伊朗有可能陷入到前所未有的经济困境中。印度和伊朗的石油贸易目前是通过一家印度银行以卢比结算的。那么,这种绕道欧美制裁的方式到底可行不可行呢?

  李绍先:全球金融电信协会对伊朗其他银行的制裁,实际上是美国、欧洲施压的结果,也就是说它要针对伊朗反制裁要堵住这些漏洞,所以它直接冲着这个去的,我相信肯定会包括对印度、土耳其,包括我们中国这样的和伊朗正常的贸易可能都会受到影响。但是,这些东西还不足以使这些国家和伊朗正常贸易中断,这个也不符合各方利益,因为这些贸易毕竟是透明的、正常的,我相信伊朗和有关各方还会找到其他的途径。

  目前,伊朗受到了非常严厉的制裁,我们也相信他肯定有一些自顾不暇,不过有一个问题可能很多听众朋友非常的好奇,那就是伊朗还在不遗余力向也门反对派武装还有其他的一些政治派别提供武器,甚至还在为叙利亚问题出谋划策,如此来发展,伊朗国内的财力能够支撑多久呢?

  李绍先:我觉得这些元素都是小case,对于伊朗来讲,它不会由于制裁就影响到这些方面,因为这些方面毕竟是伊朗的影响力所在,而且也是它自认为要突破封锁和反制这些方面,西方对它敌视的这种博弈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我相信它以往,特别是对于叙利亚这样重要的支持,它绝对不会断。我觉得如果有的话伊朗济制裁也好,它的经济困难不会影响到这样一些举动,因为这些举动对于伊朗这样的石油大国来讲,花费还是很小的,而且在目前这样一种局面中,作为它和西方博弈的一个反击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